【醫道尋真】美容針有效?醫生告訴你真相(組圖)

作者:肖川 發表:2019-06-03 1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用健運脾胃,補益氣血的方法可以調理氣血不足的問題,讓人容光煥發。
用健運脾胃,補益氣血的方法可以調理氣血不足的問題,讓人容光煥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前幾天和一個學醫的朋友聊天,他告訴我以後搞美容針灸吧,很賺錢,做一次幾百美金呢。我問他怎麼扎。他說:「很簡單,就是用專門的美容針(一種很細的針灸針)在臉上淺刺60多根針,扎完之後會滿面紅光,非常好看,現在好多明星都喜歡去做。」

確實,這種美容針扎完以後,臉色會很好。為什麼呢?針灸針對於人體來說屬於異物,當針扎進人體並留針於皮膚時,因為人體有免疫本能,就會啟動免疫排斥作用,增加血液迴圈、促進人體免疫細胞的增生,並奔赴針灸針的周圍。所以我們臨床經常看到,在針灸針的周圍會有一圈紅暈。上述美容針是把人體的氣血調到針刺的部位——面部,對於氣血瘀滯的效果最好,但對於氣血不足的,如果不能配合補益氣血,它的作用可能不會持久,還可能會有一些不良的後果,而且它沒有解決面色不好看的根本原因。當然美容針灸也是有很多流派的,有的美容針灸也是內外兼顧的。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論》記載: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六七,三陽脈衰於上,面皆焦,髮始白。意思是說:女人到了三十五歲,陽明經脈氣血逐漸衰弱,面部開始憔悴,頭髮也開始脫落。四十二歲時,三陽經脈氣血衰弱,面部憔悴無華,頭髮開始變白。因為手足陽明經是循行於面部的主要的經脈,而且陽明經多氣多血,陽明脈衰對面部氣血的影響是最大的。這說明面色不好的最主要原因是氣血不能上達面部,具體來說有整體氣血不足,以及經絡的阻塞。氣血不足,可以用健運脾胃,補益氣血的方法;經絡不通,就要疏通經絡,活血化瘀。

美容針扎完之後會滿面紅光,非常好看,但應從整體上提升人體氣血水平才是根本。
美容針扎完之後會滿面紅光,非常好看,但應從整體上提升人體氣血水平才是根本。(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都覺得美容很重要,可是人體不是這麼認為的,它認為保證人的生命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當人體氣血不足時,人體有一種分配氣血的機制,它會把氣血能量首先供給關乎生命的重要器官,比如腦以及心肝脾肺腎等臟腑,這時會自動降低對面部等部位的氣血供應。當人體氣血特別衰弱時,它就只能保證心臟的氣血供應,所以人快死的時候,心臟區域是最後變涼的地方。如果我們不顧身體的自我調節,強行改變氣血的分布,那麼供給重要器官的氣血能量就會減少,長期這樣做是會出問題的。而我們用健運脾胃、補氣養血的方法,是從整體上提升人體氣血水平,讓它除了滿足重要器官的氣血供應外,還有餘量可以滋養人的面部。就像一棵樹一樣,要想讓它的葉子長的好看,必須從根部給它澆水、施肥,保證充足的陽光等。你單純的從葉子上去解決,有點捨本逐末了。而且氣血補足之後,不但面部好看,而且人會精力充沛,連心情都會變得積極樂觀。健運脾胃、補氣養血,中藥可以用八珍湯等方劑,針灸可以用老十針等配穴處方。

還有一種情況是經絡不通,瘀血阻絡。人體的氣血能量運不上來,代謝的廢物也排不出去。不光面色無華,還會長各種斑或痘痘等。這種情況需要使用活血化瘀藥物以疏通經絡,使氣血可以通暢的到達面部,滋養肌膚。有好多的活血藥物可以美容就是這個原因,比如川芎就有美容作用。上述美容針也會有很好的作用。

當然,隨著人年齡的老化,元氣的衰弱,不論藥物還是針灸的作用都會很局限。是因為人體精血物質的不足,不能化生氣血。中國古代有很多皇帝一直想找長生不老藥,可是都沒有找到。此時,如果真正修煉性命雙修的氣功,可以使人顯得很年輕。曾看到一些煉法輪功的老太太,七八十歲了,看上去就像四五十歲的,紅光滿面,而且有的臉上的皺紋都很少,讓人特別的驚異。

 

作者簡介:肖川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針灸學碩士畢業,天津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主治醫師,有十幾年中醫臨床經驗。

責任編輯:亞靜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