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箭60星!美國可能繞過5G直接升級到6G(圖)

發表:2019-06-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箭60星!美國可能繞過5G直接升級到6G
「獵鷹9」在三月份的一次發射(JIM WATSON/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6月1日訊】北京時間5月24日上午10點30分,隨著「獵鷹9」運載火箭烈焰升騰、拔地而起,SpaceX雄心勃勃的「星鏈(Starlink)」計畫終於拉開組網序幕。

首次一箭60星真不簡單

此前馬斯克在twitter上披露獵鷹9火箭此次將放鬆60顆衛星。根據SpaceX公布的任務簡介,此次發射並非由火箭將衛星挨個送入預定位置。二級火箭進入高度為440公里的軌道後,發動機關機並釋放衛星,之後衛星依靠自身的動力系統轉移到550公里軌道上的指定位置。

什麼是「星鏈」計畫?

「星鏈」計畫規模驚人龐大。

2015年1月,SpaceX提出「星鏈」計畫,旨在建立覆蓋全球的以衛星為基站的網際網路。「星鏈」最突出的特點就是規模大。根據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在今年4月26日批准的方案,該計畫將在高度為550公里和340公里的軌道面上分別「撒上」4409顆和7518顆衛星,總數高達11927顆,而當前全球在軌工作的全部衛星不到2000顆!

SpaceX原計畫到2027年完成「星鏈」部署。5月16日,其創始人馬斯克表示,SpaceX計畫加快部署「星鏈」,將其生產和發射速度將從每年1000顆衛星提高到2000顆衛星。如果SpaceX能夠堅持這一計畫,那麼兩年內「星鏈」衛星數量將超過其他在軌衛星之和。

馬斯克對「星鏈」的盈利前景非常看好。他認為「星鏈」將搶佔全球3%到5%的電信市場,年收入3萬億美元。他說,我們相信這是太空探索公司創收的一種方式,將為開發越來越先進的火箭和宇宙飛船提供資金支持。

除了馬斯克外,幾家主要的公司競相在太空中建立下一代寬頻網路,它們計畫使用一個由數百甚至數千顆小衛星組成的所謂「星座」來提供網際網路連接。

亞馬遜的提案是建立一個由3236顆衛星組成的網路。建造、發射和運行這些衛星需要密集的資金,可能需要數十億美元。但是貝索斯已經每年為藍色起源公司提供超過10億美元的資金,而亞馬遜本身仍然是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

此外,上個月,軟銀支持的OneWeb公司發射了其由650顆衛星組成的網路的前六顆衛星。

波音和加拿大運營商Telesat也宣布了其開發高速網際網路衛星星座的計畫。

美國很可能繞過5G,直接升級到6G!

最近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談到了6G。其實6G並不遙遠。美國實際上可能跳過5G,直接過渡到6G。用衛星做基站,速度是5G的1000倍!

理由如下:

1、5G所需要的那種地表大規模基建能力是中國的強項而不是美國的強項。如果美國硬搞,會花很多錢、很多年才能完成。而那時已經落後於時代。

2、6G的特點是以衛星為基礎組建網際網路,而非光纖和基站。基建工作主要在太空完成,而且主要是衛星發射和部署工作。由於美國是航天強國,深空探測、遙感、操控技術都很發達,可重複火箭技術日趨成熟,晶元技術發達,美國直接過渡到6G反而相對容易。

3、太空組網分為高軌道衛星和低軌道衛星。實際上目前波音的太陽能無人機已經相當成熟,可以全年不間斷飛行,取代低軌道衛星。又由於地球大氣層1萬2千米以上就已經沒有雨雪霧霾等天氣變化的干擾,高軌道衛星之間和高軌道與無人機之間的通訊可以採用可見光激光,而無人機跟地面之間用無線電波。

隨著5G連接規模不斷擴大,網路壓力越來越大,6G一定會到來。它正在路上,一些機構和廠商已經著手研發。儘管它看起來像是5G的擴展,但隨著新技術的不斷發展,特別是人工智慧、新材料、開源等技術的進步,它很有可能對通信業帶來顛覆性的影響。

不能忽視的一個歷史怪象,移動通信每次更新換代的那個「G」似乎都遵循著一個奇怪的規律:遇到奇數的「G」命運都不太好,每次都會被下一個偶數的「G」快速代替。

不是不明白,世界變化快,超級大國之間在通訊科技方面孤注一擲的競爭,也許讓6G會來得遠遠比你想像得更快!

責任編輯:華啟善 来源:《走進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