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拿美味換健康 營養專家不吃的垃圾食品(組圖)

發表:2019-05-24 2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派類及酥類食品漂亮美味,但營養專家不願吃這些「垃圾食品」
派類及酥類食品漂亮美味,但營養專家不願吃這些「垃圾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許多人,尤其兒童青少年,喜歡吃各種外觀漂亮的美味食物,如曲奇餅乾、火腿腸、蛋黃派、即食營養麥片等。然而,營養專家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碰這些「垃圾食品」,這是為什麼呢?以下就來告訴大家原因。

專家眼中的「垃圾」人造食物

現代化學工業的發展,讓我們可以輕鬆品嚐到各種調和出來的味道,與添加劑的接觸也更加親密。例如:一根冰淇淋含有10多種添加劑,一塊蛋黃派含有20多種添加劑。

我們在生活中吃慣了某些食品,很難將它們同「垃圾食品」對號入座。然而在營養專家看來,這些看似漂亮美味的食品,即使在外包裝上寫了健康聲明,也缺乏重要營養素,他們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去碰。

1、酥脆型曲奇餅乾

大多數餅乾都以油、糖、澱粉為主料,即使奶味餅乾所含的牛奶也極少。其蛋白質含量遠低於饅頭等主食,且口感越脆的蛋白質越少。為了達到理想口感,酥脆型餅乾中含油量至少在20%~30%,且所有用油均含有大量不健康的飽和脂肪,對血管影響極大。

其中,美味的曲奇營養價值更差,因使用動物脂肪和起酥油作為油脂原料,脂肪的飽和度較高,還可能含有更不健康的「反式脂肪酸」,其中有益的膳食纖維、維生素和礦物質卻有限。

2、派類及酥類食品

一塊小小的派中,除去基本成分,其餘20多種原料均為食品添加劑。毫不誇張地說,這是往「添加劑」裡加食品。派類雖然為「非油炸」,但其脂肪含量並不低,是典型的高能量、高脂肪、高鈉、低蛋白的垃圾食品,各種口味基本上都靠香精調和。

3、火腿腸

火腿腸是「垃圾食品」,缺少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基本營養素
火腿腸缺少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基本營養素,是「垃圾食品」。(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市場中部分火腿腸都是由雞皮、下水、內臟以及植物蛋白冒充肉糊,配以色素和香料加工,雖然名曰肉類,但缺少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等基本營養素。

4、薯片類膨化食品

薯片類膨化食品基本以澱粉為主料,在高溫高壓膨化處理後,噴上油脂及各種調味品。這種處理會使主料的蛋白質質量下降,維生素也受到一定損失。膨化食品越鬆脆,越有可能含有過量的膨發劑,若膨發劑中鋁超標,會對神經系統造成傷害。

5、果凍

基本成分是從海藻中提取的膠狀物質,如海藻膠、卡拉膠,它們不能被人體消化吸收,只是以膠凍的形式穿腸而過。很多膠狀物質本身雖對人體無害,卻能與鈣、鋅等礦物質形成複合物,進而帶走這些礦物質,營養吸收就會受到影響。

6、即食快熟營養麥片

市面上的即食麥片多為數種穀物混合而成,其中燕麥片只佔一小部分。經過加工的快熟麥片,一沖即食的免煮麥片以及「營養麥片」,許多完全是用其他麵粉或者澱粉製作;還有的為了口味,加了不少糖和油,容易攝入高熱量。

7、爆米花

傳統工藝的爆米花通常不會放油,脂肪含量很低。雖然現在超市中賣的爆米花不再有鉛超標問題,但很多產品中都加入了氫化植物油,其中含有的反式脂肪酸,對人體有百害而無一利。

8、糖果

幾乎所有糖果產品都可以被列入沒營養的行列,它們的含糖量都超過90%,其他配料則是香精、色素等。一些奶味糖裡面根本就沒有奶,口感也是奶精兌出來的。而少數含奶的糖果,因為含糖量仍超過含奶量,其營養價值可以忽略不計。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