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易戰下防軍隊不穩 中共軍方發「習綱要」強調備戰打仗(圖)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5-21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隊
中共軍隊(圖片來源:ROMAN PILIPEY/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中央軍委20日宣布,由軍委政治工作部編印的所謂「習近平強軍思想學習綱要」,正式出版印發全軍,外界認為這象徵習近平藉此進一步掌控制軍隊。由於時下正當中美貿易戰升溫期間,中共軍方這一動向也引人聯想。

中共新華社報導了中共中央軍委發布的這份通知,強調要牢固確立「習近平強軍思想」在中共國防和軍隊建設中的指導地位。

該份通知最後特別提到要求全軍要團結在「習核心」周圍,「聚力備戰打仗」。

「備戰打仗」是中共軍方近一年來使用的高頻詞。

去年9月底,習近平北上黑龍江考察,曾到79集團軍基地,登上機場塔臺,實地觀看陸航部隊行動演練,又在陪同人員的輔助下,親自操控直-10的機炮。習並放話「自力更生,練兵備戰」。

今年2月11日,中共新華社消息稱,中共軍隊軍事訓練監察試行條例(試行)近日正式發布。「條例」要求貫徹習近平的強軍思想及從嚴治軍,聚焦備戰打仗云云。該「條例」將自3月1日起實施。

美國之音2月12日的報導稱,美國陸軍退役中校、獨立軍事分析師布拉斯克(Dennis Blasko)在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作證時表示,習近平對軍隊能否打仗和打勝仗心中無底,因而夜不能寐。

布拉斯克表示,大量公開來源的證據表明中共高層領導人意識到軍隊在作戰與指揮能力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在習近平擔任中央軍委主席後,這些評估的次數增加了,使高層領導人對中共「解放軍」打贏現代戰爭的能力存有懷疑,並可能對中國如何追求其近期和中期安全目標起到緩和作用。

這位前情報官表示,儘管中共「解放軍」不斷獲得新的武器裝備和技術併進行了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最大規模的結構性改革,但對軍隊進行的評估顯示,中共領導人對軍隊的作戰能力缺乏信心以及軍方的教育與培訓制度未能使指戰員為戰爭做好準備。

他據此作出判斷說,中共領導人對軍隊參戰「在近期到中期內幾乎沒有任何胃口」。

另一方面,儘管習近平上臺後反腐掀番大批貪將,中共軍中暗湧不斷,不斷傳出有將領受查,但官方均未證實。

評論人士林和立今年1月14日在《蘋果日報》刊文中爆料稱,目前中共軍隊中,中央級別的最高將領對習近平的支持度仍差強人意。儘管摧毀了由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與徐才厚以及前總參謀長房峰輝與前總政治部主任張陽領導的反習「團團夥夥」,但這些盤根錯節的集團不是一兩年可殲滅的。

消息稱,為防不測,習命令負責軍隊高層的保安人員每三個月左右就要替上將一級的將領輪換貼身保鏢、私人秘書與司機。

中共近期頻放風「備戰打仗」,還被質疑另有考量。

綜合外界報導,中共十九大之後,儘管習近平大權在握,但過去一年,美中貿易衝突加劇,在貿易戰衝擊下,當局面臨內憂外患的局面。

安徽網路活躍人士瀋良慶早前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中共放風意味遠大於備戰。北京除了藉此宣示一下包括對臺灣在內的霸權野心,更大可能是因應國內政治需要,一是在經濟不景氣、官民矛盾激化的形勢下,轉移一下國內民眾視線,二是威脅黨內對手,以便進一步集權和防止有人逼宮。

親共海外媒體《多維》曾解讀稱,這是對付貿易戰的「習式藥方」。

中美貿易戰去年爆發後一度降溫膠著,但本月突然升溫。在中方突然撤回10個月以來的中美貿易談判做出的承諾之後,美國川普(特朗普)總統宣布5月10日對中國商品全面徵稅。中共則在5月13日晚宣布對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征的反制措施。

近期,中共官方已在中國國內發動一場意有煽動反美情緒的宣傳戰,中國社會對此反應呈兩極化。

中共歷史上遇到尾數是9的年份,往往會出現一些大事件。不少觀察家認為,中共已陷入內憂外患之中,今年中國或面臨著百年未有的巨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