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國政書:不再輕信中國 解決不公平貿易(圖)

發表:2019-05-16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荷蘭國會議事堂
荷蘭國會議事堂(圖片來源:Markus Bernet/wikipedia/CC BY-SA)

【看中國2019年5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在中美貿易戰持續升溫之際,荷蘭政府昨日發表有關「中國戰略」的國政書,罕見宣稱不再「輕信」中國,不但要防止依賴中國技術,而且還要試圖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將對中國採取建設性、批判性的立場。這是歐洲又一個公開宣稱對中國持有謹慎態度的國家。

中美貿易戰升級期間 荷蘭發表「中國戰略」國政書

美國之音5月16日報導,5月15日,荷蘭政府發表「中國戰略」國政書,公開宣稱不再「輕信」中國。荷蘭政府詳細列舉說明了與中國關係中的機會和擔憂,並表示雖然與中國合作關係對荷蘭來說非常重要,但荷蘭也必須注意兩國之間存在意識形態差異非常大。

荷蘭政府在「中國戰略」國政書中稱,荷蘭政府試圖解決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並同時對中國採取「建設性、批判性」立場。「中國在世界上佔據一席之地是合乎邏輯的,但政府認為,這應該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按照國際商定的規則公平地完成。」

「中國戰略」國政書稱,在「氣候、貿易、農業、交通運輸」等領域,荷蘭政府願與中國進行合作,但也必須密切關注中國網路間諜活動,以及中國共產黨對荷蘭國家價值觀和行為規範的影響。

荷蘭政府目標是保護知識產權,防止強迫性的技術轉讓。國政書寫道:「在某些關鍵技術和關鍵原材料方面,我們不想變得依賴中國」。荷蘭政府承認,荷蘭無法獨自實現這個目標,並傾向與歐盟一起協調行動,還需依賴北美、亞洲和大洋洲志同道合的合作夥伴一起合作。

荷蘭國會擔憂中國負面影響力

針對中國在全球範圍內日益增長的影響力,以及中國對荷蘭可能產生的影響,荷蘭國會對此感到擔憂。荷蘭國會認為,荷蘭與歐盟在中國問題上所採取的應對措施不夠明確,需要制定明確、長遠的戰略。

荷蘭外交大臣布洛克(Stef Blok)說:「如果你問我『我們應該害怕中國嗎?』,我的答案是『不』。但是我們必須要現實一些。我們必須以事實和知識為基礎,而不是以感情和形象。但我們過去太善良,太輕信了。」

不過關於5G建設,荷蘭官方對華為參與荷蘭5G網路沒有表明立場,荷蘭皇家電信公司已經表示,它只會將華為用於網路的非關鍵部分。

2001年至2017年,荷蘭對華出口從每年10億歐元增長到110億歐元。荷蘭每年從中國進口360億歐元商品和服務。

今年4月初,荷蘭國家情報與安全機構AIVD(Algemene Inlichtingen-en Veiligheidsdienst,AIVD)發布警告,荷蘭不要依賴中國技術。中國間諜一直活躍在荷蘭高科技領域,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對荷蘭採取了攻擊性網絡戰略,這損害荷蘭國家利益。

荷蘭議會此前也曾聲稱,不希望中國公司參與荷蘭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建設活動。

美國之音報導稱,中美貿易戰正在不斷升級的階段,引發全球市場不安,此時荷蘭公布了「中國戰略」國政書。雖然荷蘭政府尚未對華為參與荷蘭5G網路表明立場,荷蘭皇家電信公司已經公開宣稱,該公司只將華為公司產品用於網絡非關鍵部分建設。

荷蘭公司歷史上最大規模間諜案與中國有關

荷蘭《金融日報》(Het Financieele Dagblad)4月11日報導,荷蘭知名半導體設備製造商ASML公司的中國員工偷竊該公司商業機密,肇事者是ASML公司高級研發人員,與中國科技部有間接聯繫。此案件致使ASML遭受數億歐元損失。

這是荷蘭公司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間諜活動。做為ASML公司高級員工,中國間諜多年來可以一直訪問使用ASML美國聖何塞(San Jose)分公司的內部網路,他們得到授權使用和瞭解相關的源代碼、軟體、產品訂價策略以及機密用戶手冊等,並在竊取這些信息之後發送給同樣位於美國聖何塞的XTAL公司,這家中國公司成立於2014年。

報導稱,中國員工是在ASML競爭對手中國公司XTAL指導下進行間諜活動的,在獲得商業機密之後,中國公司能夠以極快的速度處理這些商業機密信息,並在1年之後成功劫持了ASML的大客戶,其中包括全球電子巨頭韓國三星等。

根據美國加州法官的2018年底一項判決結果顯示,中國公司XTAL需支付2.23億美元賠償金。

ASML目前尚未找到確切證據證明中國政府與已申請破產的XTAL公司間諜活動有關。但XTAL母公司是中國東方集團旗下的東方晶源微電子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該公司與中國科技部有聯繫,根據《金融日報》獲取的一份有關東方集團機密報告顯示,該公司獲得了中國政府對其一個項目的支持和補貼。這個項目旨在提升中國晶元在全球市場的地位,而ASML公司正是這一領域的領先者之一。

荷蘭ASML公司間諜活動醜聞被荷蘭媒體曝光之後,荷蘭執政黨自民黨(VVD)發表聲明稱,在5G移動網絡方面,荷蘭不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進行合作。荷蘭最大的左派反對黨左翼綠黨(GroenLinks)已經在2月份公開呼籲,荷蘭在5G移動網絡設施中不應使用來自華為的產品。

荷蘭自民黨還稱,希望荷蘭政府能更清楚地識別盟友與對手。「對我們來說,盟友主要來自美國、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這些都是尊重貿易規則的民主國家。中國顯然沒有這樣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