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點燃「愛國」情緒 美中或進入無限期經濟戰(圖)

發表:2019-05-16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Mark Wilso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5月15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隨著北京5月13日公布了對美國提高關稅的報復措施,中共所有官媒開足馬力試圖點燃普通百姓的愛國情緒,美中貿易戰再度升級,並加大了演變成長期經濟戰爭的可能性。

5月9日和10日,美中第11輪貿易談判草草收場,沒有取得任何突破。《華爾街日報》報導說,5月10日,川普(特朗普)把價值2000億美元中國輸美商品的關稅從10%提高到25%後,雙方都對這次談判不抱任何希望,談判的唯一目的是避免談判徹底破裂。

導致川普加稅的直接導火索是北京在5月3日晚發來外交電文,對近150頁的美中貿易協議草案進行了系統更改。在草案協議的七個章節中,中國(中共)全面刪除了修改法律以解決美國對中國貿易做法核心抱怨的承諾,推翻雙方在過去10個月談判達成的成果。這七個方麵包括:盜竊知識產權、盜竊商業機密、強制技術轉讓、競爭政策、金融服務准入,以及貨幣操縱等。

中方的三條底線

北京認為這些條件讓它顏面盡失。主導中方談判的中共副總理劉鶴5月10日在談判後首次出示了三條底線:(1)在協議達成後,美方把之前加的關稅一次取消;(2)貿易採購數字要符合實際;(3)改善協議文本平衡性。他說,在這些原則底線問題上,中方決不會做出讓步。

對三條底線的分析

歷史文化學者文昭分析,中方去年曾承諾縮減一年2000億美元的美中貿易逆差,美方的理解是中方拿出2000億現金採購美國產品,而中方對此埋有伏筆,認為縮減一年2000億貿易逆差不等同於拿2000億現款買美國貨,造成雙方僵持不下。在北京拿著錢袋子在全世界進行「一帶一路」倡議的大背景下,因2000億與美方相持不下顯示出中共的外匯儲備或者已不再充裕。

在取消關稅方面,美方希望保留部分關稅,作為核查中共執行協議的槓桿。

協議文本的平衡性指的是,中方不允許美方在協議中有單方面的權力,如單方面核查協議的執行情況,單方面得出結論,是否恢復關稅。

鑒於中方以往對其承諾的執行歷史記錄不佳,文昭認為,在取消關稅和協議文本的平衡性方面,美方或可做出一項讓步,但不可能同時取消。

中共官媒要求「鬥出一片新天地」

於此同時,中共各大官媒已開足馬力,抨擊美國提高關稅,但避談事件的起因。據《美國之音》報導,央視在5月13日晚的《新聞聯播》中由播音員高調宣讀了一段社論,「經歷了5000多年風風雨雨的中華民族,什麼樣的陣勢沒見過,」播音員說。「美國發起的對華貿易戰,不過是中國發展進程中的一道坎兒,沒什麼大不了,中國必將堅定信心、迎難而上,化危為機,鬥出一片新天地。」

中共官媒多個社評提到,中方不在極限壓力下屈服。所謂的「極限壓力」是指美國加了關稅,北京沒有簽協議。

英國《金融時報》的報導說,北京官方言論的升級是為了強化中國國內對與美國開展長期鬥爭的支持。

班農:這不是美中貿易戰,實際上是經濟戰

前白宮首席策略師班農5月7日表示,這不是美中貿易戰,實際上是經濟戰爭。中國共產黨和對美國的經濟戰爭已經打了20-25年了。它扼住了美國的科技,盜竊知識產權,利用國家補貼產業的方式與美國私企競爭,這些必須停止。貿易談判如此艱難,北京對克林頓、布希、歐巴馬政府都採用了這樣的做法。先達成交易,然後出爾反爾,這次故伎重演。

班農說,川普總統實際上要對所有5000億美元的中國輸美商品加徵25%的關稅,更多的關稅還在路上。

全球供應鏈正重新定位

有證據顯示,很多公司已開始就全球供應鏈進行重新定位。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地域技術業務負責人特里奧洛(Paul Triolo)說,目前信息和通信技術領域的公司已開始大量脫鉤,這種情況在傢俱、服飾和農業產品行業中也已存在。

他說,美國科技公司已開始截留在中國製造業的投資,並將供應鏈遷移到東南亞和其它國家,目前容易的部分都被移走了。但在先進電子產品等方面,情況複雜得多。

外界分析,對川普來說,如果與中國達成一份非常好的貿易協議,這當然很好,但還要看協議達成後的執行情況;如果是一份糟糕的協議,還不如乾脆沒有協議,川普便可回到他2016年選戰時的那些對中國問題的闡述上。中國的外匯收入90%來自美國,從美國5000多億對中國1000多億出口給對方的金額來看,勝負沒有懸念。

有中國網友調侃說,黨媒總說川普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搞的我黨都沒有石頭了,怎麼摸著石頭過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