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代的王器(一)(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05-13 0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皇家建築一旦損毀,對當朝來講輕則國家有難,重則亡國敗家。
皇家建築一旦損毀,對當朝來講輕則國家有難,重則亡國敗家。(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翻開《五藏山經》最後一段令人震撼:「禹曰:天下名山,……出水之山者八千里,受水者八千里,出銅之山四百六十七,出鐵之山三千六百九十。此天地之所分壤樹谷也,戈矛之所發也,刀鎩之所起也,能者有餘,拙者不足。封於泰山,禪於梁父,七十二家,得失之數,皆在此內,是謂國用。」

這段話的大概意思就是大禹治水後,天下龍脈已經安排妥當,日後有七十二家能稱霸天下,他們的武力強弱,能力大小,甚至壽命長短也早已派定。夏商周以致中國傳統皇朝歷史的大致脈絡在大禹那個年代已經基本排定了。後人為了破解大禹王留在山河中的秘密,產生了一門學問,叫堪輿,民間稱作風水。當然,大禹王安排下的東西,後人可以在一定範圍內進行調整,充分利用好大禹王留給自家的資源坐天下,每家都有自己的一套機制,運轉這套機制的設備就叫做王器

1.什麼是王器

王器說白了就是國家機器,這個機器和馬列講的那個政治體制的國家機器是兩回事,這是真實的一部機器。早先大禹鑄造了九鼎,就是王器,通過九鼎,大禹和後來夏朝的王可以掌控九州的各種情況。這鼎如此重要,後來一鳴驚人的楚莊王問問份量,都被士大夫王孫滿斥責說,這是你該問的嗎?不關你的事!

到了秦朝,九鼎遺失了,其實也不是遺失了,就是通過九鼎控制天下的機制結束了,九鼎也就退出了歷史舞臺。秦始皇是第一個皇帝,一切從他開始從新立規矩。秦始皇要建立更完備的王器,就選了咸陽這個地方,修建了都城和宮殿,秦始皇在咸陽宮內辦公,掌控天下局勢。咸陽宮是天下的中心,這個巨大的宮殿群也就是秦朝的王器。

有人說了,你開玩笑,一幢房子,能起啥作用。試想,古埃及人為啥造金字塔?那麼大個東西還不能當房子住,可現代科學家卻發現三大金字塔的布局與天狼星座完全對應,而周邊的建築是以尼羅河對應天上銀河的宇宙模型,這個天地對應的建築體系能夠接收宇宙能量。現代科技的天線不過就是幾塊金屬片,當天線的形狀和電磁波頻率吻合的時候,就能接收到無線電波形式的能量,轉化出視頻或音頻。現代人沒有掌握金字塔或中國古代宮殿接受那種能量的科技,掌握了那種能量,這皇宮就是一部可以掌控天下的機器。

這部機器和風水龍脈息息相關,所以選址很重要。就像天線要放在合適的位置才能接受到無線電波,電器設備要放在能插電的地方才能工作。宮殿要建在大地能量匯聚的地方,才能起到掌控天下的作用。根據不同的天時,大地能量的傳播路線會改變,俗話說「風水輪流轉」。唐朝的時候,風水龍脈就在唐長安,要是把同樣的都城蓋到北京是起不到作用的。

中華大地上有三大干龍,北干龍屬水,中干龍屬土,南干龍屬火,所以選址要選在自家龍脈和干龍交匯的地方,比如清朝選在北京,就是大興安嶺龍脈和北干龍交界處,元朝大都是陰山山脈的龍脈和北干龍的交匯點。這樣干龍和自家龍脈的能量能夠交匯加強,通過大地的脈絡把能量傳遍整個中華大地。

但光有龍脈還不行,沒有規矩不成方圓,這能量流通要通過國家機器來規範,所以就要在交匯點,也就是最重要的大地穴位上,建立都城,皇宮,廟宇,園林等等代表性建築,所以這些建築可不僅僅是皇帝家的住宅,祖廟,園林,對一個國家的運作來講,更是必不可少的工具,皇家利用這些機器,通過朝會,祭祀,慶典等各種儀式溝通天地,通達人事。

這些皇家建築一旦損毀,對當朝來講輕則國家有難,重則亡國敗家。可是當改朝換代的時候,如果前朝的這些建築存留,或者部分存留,就會影響天下能量的流動原則,從而影響新朝代的穩定。因此新朝代上來就要先「殺王器」。在古漢語中人為拆毀、或天災損毀什麼東西也用「殺」這個字。

2.項羽燒咸陽宮

咸陽的「咸」有皆的意思,因其位於九嵕山之南、渭河之北,根據風水理論山南水北都是屬於陽的地方,所以取名咸陽,有希望國運如驕陽般興盛之意。秦始皇統一中國,他深信天命風水之說,認為帝王所居之處和國家行政區的劃分應該與天象方位相符,才能使江山永固。秦朝的帝都及各地行政區就參照天體星象的位置規劃而來的。紫微星(北極星)是天體中心,是天帝所居之紫微宮所在,對應世間就是九五之尊的帝王,所以咸陽宮選址時對應紫微星;貫穿都城的渭河對應的整好是銀河;後建阿房宮是個巨大的宮殿群,對應天上各個離宮;天下分為36郡對應諸星宿;又修改曆法將原來的十月定為正月,因為此時天體運行的方位與地上的都城布局完全吻合。

話說劉邦項羽在楚王面前發誓,誰先進了咸陽城,誰就當秦地的王。結果悶頭打仗的項羽一不小心,讓劉邦先進了咸陽城。劉邦害怕項羽凶狠,不敢進駐咸陽,回兵灞上,赴了那場著名的鴻門宴,把咸陽讓給了項羽。項羽進了咸陽城,先就一把火把咸陽宮給燒了,然後自封西楚霸王。

看到這段,很多人都拍著桌子罵項羽真暴虐,殺人無數不說,還糟踐東西,這麼好一座宮殿不住,還給燒了。如果知道王器是啥,就明白項羽為啥要這麼做,他這是準備當皇上啦!

做事這麼沒分寸的人,當然治理天下會有很大的問題,所以後來老天爺也沒把皇位給了他,而是給了寬待百姓,約法三章的劉邦。能不能當上皇帝,要看你有沒有那個命,而命是人的德行決定的。德行不夠根本當不上皇帝。秦朝皇帝的先祖為周天子立下汗馬功勞,才為子孫積下了當皇帝的福德,後來周天子把祖宗龍脈所在的岐山分封給了秦國,其實那時候就定下了秦國是日後統一天下的共主,周的繼承人。

俗話說人不與天鬥,做天子的人要修身養性,實行德政。可秦始皇卻不服,要萬世當皇帝,試圖用自己的力量改變天命,聽信江湖術士的鬼話到處挖龍脈,結果秦朝成了中國歷史上第二短命的朝代。精心營建的咸陽宮這個大王器只是個硬體設施,沒有有德之人掌控就相當於沒有好的操作員。

2.住二手房的共產主義者王莽

買房買二手的,可能還沒啥,可皇宮要住二手的就要看你夠不夠那份德行,否則麻煩就很大,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秦朝建設咸陽橫跨渭河,渭河南岸林立著多座離宮別院。劉邦入關後在秦朝殘存的興樂宮基礎上興建長樂宮,隨後又命蕭何建造未央宮,以此開始新都城的建設。漢長安在中國歷代都城裡,算是比較特殊的,因為它並非遵循傳統規劃原則的方形對稱、也沒有以皇城和宮城來分內外。由於其主要宮殿群的布局排列對應北斗七星的位置,所以漢朝長安也被稱為「斗城」。

劉邦雖沒受過啥教育,可兒孫還挺爭氣,尤其是文景之治,崇尚黃老之學,無為而治,天下休養生息,一片太平繁榮。歷史上的明君都是有修行的人,漢朝的皇帝們崇尚黃老之學,尊崇儒家經典,和斗城這個王器契合的很好。因而出現了盛世。承平日久,子孫們也就鬆懈了下來。漢成帝是個紈絝子弟,寵信趙氏姐妹,這和「斗城」的道德要求顯然有了較大差距,於是漢家江山出了問題。

王莽當皇帝前,中國很多老百姓都說:「王莽這人好!」特別是和只知道成天看趙飛燕跳舞的漢成帝比起來,王莽顯然是個上進青年。38歲,王莽就當上了大司馬,就是「國家軍委主席」!如此位高權重的王莽,仍然穿著補丁衣服,補丁襪子之類的,讓全國人民學習。王莽不僅到處救災解難,還利用自己的家產和職權成立了社會福利制度,照顧鰥寡孤獨等弱勢群體。並且努力宣傳自己的善行和大公無私。

要宣揚自己的好名聲,王莽知道讀書人最好用,所以他為讀書人興建住宅,在長安黃金地段給儒生們分房子,養著一幫「郭沫若」「柳亞子」為自己寫馬屁文章。緊接著王莽還到處找算命的,弄點鬼畫符啥的,說漢朝該讓位給他了。緊接著馬屁官員們一忽悠,王莽就當上了皇上,建立了新朝。

當皇上前,花的是劉家的錢,王莽怎麼花都不心疼,等自己當了皇帝,王莽就沒那麼大方啦。原來的社會福利制度變成了只有制度而已,為了心目中的「烏托邦」,王莽到處使用嚴刑峻法,民怨載道。不過王莽早就看中了漢朝的宮殿,自己大喇喇的住進了長樂宮,把這二手皇宮改名為長樂室。看這名兒改的,一看就不是皇帝命。

漢朝劉家的機器交給這樣一個人手裡,天下馬上就出了狀況,首先是和周邊國家關係緊張,併發生戰爭。國內也遍地出賊,到處都是農民起義軍,比如綠林軍和赤眉軍。老天也不給王莽面子,旱災,蝗災,瘟疫,黃河決口,改道。一時間天怒人怨。王莽舉行哭天大典也沒用。

結果沒兩年,王莽就被憤怒的起義軍分屍而死。王莽死前可能後悔不該住二手房,可歸根到底,還是他沒皇帝命,沒那份德行。後來在漢朝宮殿辦公的皇帝也不少,東漢獻帝、西晉、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都在這裡辦公,這些朝代要不就出傻皇帝,要不就內亂不止,還有些是短命的小朝代。

由此可見要駕馭王器,要有那麼大的修為才行,沒有那麼大的德行,就像一個啥也不懂的工人操作複雜的機器,一旦操作錯誤,不僅連累天下百姓受苦,也會禍及自身。(未完待續)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