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喝幾碗美酒睡著 大禹醒後説出驚人之語(圖)

發表:2018-12-20 1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禹之鼎》
《禹之鼎》(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中國人釀酒的時間悠久,您知道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道戒酒令是誰頒布的嗎?下面這則故事,出自北宋劉恕的《資治通鑑外紀》,本文是從明代張居正的《帝鑑圖說》中轉引的。內容講的是夏禹王戒酒,以防耽誤國事的故事。

原文

禹時,儀狄作酒。禹飲而甘之,遂疏儀狄,絕旨酒。曰:「後世必有以酒亡國者!」

傳說在夏禹時代,有個名叫儀狄的人,因為善於釀造佳酒而聞名遐邇。有一次,儀狄把自己釀的酒,獻給大禹品嚐。禹飲了儀狄的酒後,感覺十分的甘美。然而他卻說:「如此美好的東西,後世之人,一定會有人因為陶醉於酒,而致於國家滅亡的!」因此他疏遠了儀狄,並且不允許儀狄再來覲見,同時下令宮內不許飲酒。

儀狄釀酒 官員誤事

古代祭祀神靈,供奉祖先,宴會盛典,都少不了酒。

據史書記載:大禹離家治水的時候,有一年春天,大禹那個名叫遊春的女兒,曾經在一次出行中,被一股莫名的香氣所吸引,於是她順著香味一直找下去,就找到一個叫儀狄的人的家中。原來,儀狄是個會釀酒的師傅,能夠用各種果品、糧食等,釀造出讓人留戀而不忍捨去的美酒。

儀狄見大禹的女兒來到自己的家中,就用親手釀製的美酒來款待她。大禹的女兒遊春喝了這酒後,感到味道極其美妙,而且全身的血液,好像都活動起來了,於是就把儀狄請到王宮裡去釀酒,希望她父王大禹回來時,就能喝到。儀狄到王宮後,就認真的釀起酒來。

因為儀狄釀的酒十分美味,王宮裡的官員,沒一個不愛喝的。有些人就趁大禹不在,經常偷偷飲酒,結果好些事情都被耽擱了。

後來,大禹疏通了九條大河,回來時,他的女兒立即把儀狄釀的酒,獻給大禹喝,希望父親能夠高興。大禹喝了進獻的酒後,也覺得味道很好,便接連喝了好幾碗,不一會兒就喝醉了。醉後,就昏昏沉沉的睡了兩天,影響了政務。

防微杜漸 下令戒酒

大禹酒醒之後,發覺這樣下去,不是一件好事情。他感到酒喝多了會誤事,於是馬上把臣子們召集起來,鄭重嚴正的告訴他們:不要再喝酒,以免耽誤了大事,並且還說:我的後世子孫中,一定會有因為喝酒而亡國的。於是,他下了一道戒酒令,不准人們再釀酒、喝酒。這也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一道戒酒令。

大禹以此為警戒,但幾百年後來,他的末代子孫夏桀,荒淫無道,終日縱飲,傳說在酒池裡還可以行船。糟堤十里,一鼓而牛飲者三千人。後來夏桀終於在醉生夢死中,荒蕪政事,最後被商王朝的成湯,取而代之。

再説儀狄,他回家之後,並沒有放棄那套釀酒的技術,仍然偷偷釀酒,並一代一代,將這種技藝傳了下來。結果,恰恰是因為喝酒的緣故,使夏朝滅亡了,人們這才感到大禹斷言「後世必有以酒亡其國者」的英明。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