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司行賄被騙上億 騙子群僅高中學歷(圖)

發表:2019-05-10 11: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市公司天合化工因為涉嫌財務造假陷入停牌,高管為復牌而行賄,結果卻被詐騙上億元。行賄不算「新」聞,重點是騙子們居然幾乎是高中生!
中國上市公司天合化工因為涉嫌財務造假陷入停牌,高管為復牌而行賄,結果卻被詐騙上億元。行賄不算「新」聞,重點是騙子們居然幾乎是高中學歷!(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19年5月10日訊】中國上市公司因為涉嫌財務造假陷入停牌,高管為讓股票順利復牌而行賄,結果卻被詐騙上億元,騙子們居然幾乎是高中學歷!如此荒誕的劇情在東北一家化工企業——天合化工真實上演。

《華夏時報》記者近日獲悉,在香港上市的天合化工集團從2015年3月開始停牌後,在長達2年多的時間裏,試圖通過行賄達成讓股票復牌的目的,卻被假冒國家安全機關部級領導的不法份子詐騙走上億資金。有意思的是,參與實施詐騙的6人當中,有5人僅有高中文化……

在5月7日上午,該報記者就該起詐騙案件和財務造假一事致電天合化工總部。接聽的工作人員表示不瞭解情況,會向有關領導匯報,但是截至發稿未予回覆。

涉財務造假陷入停牌

這家天合化工主要從事精細化工產品研發、生產跟銷售業務的公司,總部位於遼寧省錦州市。其主營產品為潤滑油添加劑與特種氟化物兩大系列,包括200多種產品。官網稱其是中石化、中石油的一級網路供應商,國家科技部科技支撐的專案基地。

在2014年6月20日,天合化工在港上市,募集資金約50億港元,上市時市值一度飆升到約650億港元。天合化工創始人魏奇也因此躍升為東北首富。

然而上市只2個多月,天合化工便遭到美國的匿名分析(Anonymous Analytics)狙擊,並指其存在涉嫌誇大銷售資料、跟大客戶紙面交易、財務造假等行為,為有史以來最大的股市欺詐行為之一,價值是0。

在2014年9月2日,天合化工在盤中緊急停牌。隔月9日,在就沽空報告做出澄清公告之後復牌,當日大跌近40%。

2015年3月,天合化工因為無法按時提交2014年的業績報告而再次陷入停牌。同年11月,香港聯合交易所向該公司施加復牌的條件,包括公布上市規則規定的全部尚未公布的財務業績等。然而2015年至2018年的年報和中期業績天合化工一直未能按時公布,停牌至今。

在那期間,2017年5月25日,本已停牌的天合化工公司被香港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下稱「香港證監會」)勒令停牌。該證監會認為,天合化工此前披露的招股書和就匿名分析沽空報告作出的澄清帶有虛假、不完整或具誤導性的資料。

天合化工在2019年4月30日的最新公告稱,有關聯合交易所施加的復牌條件完成進度無重大更新。而就香港證監會提出的問題,公司已經積極採取措施回應其關注事項,並等待其作出回應。

為復牌行賄被詐騙上億

記者近日看到北京法院審判資訊網的一份北京高院終審裁定顯示,從2015年3月天合化工停牌之後,高層就開始尋找復牌捷徑,結果遭遇連環騙局而損失慘重。

天合化工集團副總經理張某透過他人介紹認識了黃莉琳,黃謊稱能夠接觸到國家高層,可通過特殊關係讓天合化工復牌。黃找來一位名叫付林的男子,他將冒充國家安全機關部級長官的付普良引薦給黃,後由黃將付普良轉介紹給張某等人。

在2015年4月至5月,黃莉琳以説明天合化工復牌需要辦事費為名,共計騙得1000萬元。黃將其中500萬元轉交付林,而付林將其中的400萬元轉交付普良。

2015年5月到2017年7月,「假冒首長」付普良又以需要辦事費為名,共計騙得2900萬元。

有意思的是,在詐騙過程中,其他參與人員在張某等人面前稱付普良為首長或者部長,幫助他掩飾虛假身份。他還曾在在天合化工集團錦州辦公地考察,並且出具了一份國家保密局認定天合化工集團為保密企業的虛假文件,承諾將其辦成國家保密企業以實現復牌。

與此同時,在2015年6月左右,黃莉琳還把冒充國家安全部副部長的楊有民介紹給張某等人,繼續以需要辦事費為名,騙得2000萬元。

2015年6月到2016年間,楊有民還以將天合化工辦成國家安全部託管企業需要繳納管理費、給長官解決用車、給長官過節費、給公安部經偵局局長錢款等的名義,共計騙得8500萬元跟奧迪A8汽車一輛。

等到2017年9月1日,天合化工才發覺上當,委託關聯公司在北京報案。至此被詐騙金額累計達1.44億元!終審文件顯示,這起案件牽涉的6名參與實施詐騙的人員中,5人僅高中文化,1人為大學文化。3位主犯被判處無期徒刑。

三大保薦機構已被重罰

香港證監會已經全面展開天合化工涉嫌財務造假的調查。2019年3月14日,就天合化工上市申請過程中3家保薦機構的失職行為作出處罰。

被罰的原因都包括沒有履行其應盡的責任,其中包含沒有就安排盡職審查訪談或者確認訪談的模式及地點,直接跟天合化工客戶聯絡,沒有處理訪談中出現之預警跡象,且訪談問題模糊不清。

香港證監會對美林遠東公司作出譴責並且處以罰款1.28億港元;對摩根士丹利公司作出譴責並且處以罰款2.24億港元;而瑞銀不僅被罰以共計3.5億港元的鉅款,還被吊銷了就機構融資提供意見的牌照,為期一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天合化工上市早期,便有媒體曝光各大投行爭聘其CEO魏宣之女魏嬌的醜聞。報導稱,為了從天合化工的IPO交易中分一杯羹,瑞銀、摩根大通、Investec等三家投行都曾聘用過她。瑞銀的高管朱俊偉甚至還曾因此遭內部停職調查。

現今,天合化工上市已經接近5年時間,足足有4年多時間在停牌中度過。其股市前景未來恐怕仍不容樂觀。

據香港聯合交易所在2018年8月1日已生效的除牌新規,天合化工在該日期前已暫停買賣超過12個月,倘若在該日期後仍持續停牌12個月,也就是到2019年7月31日止屆滿,那聯交所可取消該公司的上市地位。時間已然不多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