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說的龍真實存在 趙齊嵩乘龍死裡逃生(圖)

發表:2019-04-28 1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龍是能竄躍九霄、翻江倒海、吞雲吐霧、興雲降雨的圖騰聖物。
龍是能竄躍九霄、翻江倒海、吞雲吐霧、興雲降雨的圖騰聖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人自詡為的傳人。龍文化可以說涵蓋了整個華夏民族文明發展史。古時龍已被視為眾鱗蟲(爬行動物)之長,四靈(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之首,十二生肖佔其一。漢朝成為皇權象徵,之後歷代帝王都自命為真龍天子,衣食住行無不以龍為裝飾。清代,龍被印在了國旗和貨幣之上,成為國家的象徵。如今,人類社會已步入現代文明,各類龍的典故和地名仍見於我們社會生活中各個方面。遺憾的是,包括歷史學家、物種學者在內的多數人相信龍僅僅是古人想像或演化、拼湊出來的一種不存在,能竄躍九霄、翻江倒海、吞雲吐霧、興雲降雨的圖騰聖物。

貞元十二年,趙齊嵩被授職為成都縣尉,收拾行李,率領僕從,帶著公文上路,前去赴任。然而棧道險要、狹窄,馬鞭常常拂到小樹枝。一不小心,鞭梢又纏繞在樹上,一時又解不下來,而馬又不能停住,趙齊嵩就掉下馬來。樹枝柔軟輕細,不能把他攔住,他便一直滾到山谷底。但是他並沒有受傷。往上一看,石壁直上一千多仞,旁無他路,按理是非死不可了。跟來的僕從們也無計可施,就把這事報了官,然後就回去了。

趙齊嵩進退無路。第二天,他忽然聽到雷聲大作,才知天要下雨。不一會兒,一個石洞中氣翻騰湧出,有一條巨大的赤斑蛇隨著雲氣顯露出來。這蛇有合抱粗,鱗甲煥然有光。它擺頭而雙角出,蜿身而四足生,鬐鬣振奮,首尾齊搖,他這才知道這是條龍。

趙齊嵩心中想道:「我在這等著也是死,我乘龍出去也是死,我寧肯出去死!」於是他抓住龍尾,趴到龍身上去。龍乘雲直上,不知不覺飛上幾千仞高。趙齊嵩拚死抓住龍不放。到了高空,龍蜿蜒而行,趙齊嵩這才能跨到龍背上去。向南看水天一色,那是南

趙齊嵩嘆道:「今天不葬於山,看來要死在海裡了!」然而當龍臨近海的時候,漸漸低飛而行。離海還有一二百步時,他就撒開手從龍身上跳了下來。海邊有蘆葦,他雖然跳下來卻沒有摔傷。

走了半天,才路遇一人,一打聽,這地方是清遠縣。但是到了縣衙之後,他身邊沒有任何憑據,人都不信他,也就不能向人陳述自己的際遇。走了許多日子到了長安,再走了一個多月到了家。家裡正給他作「三七齋」,僧徒大集。人們忽然發現趙齊嵩來了,都嚇得撒腿就跑,說是他的魂回來了。

趙齊嵩當門坐下,妻兒老小也怕他是魂魄,說:「請你到陽光下走一走,看你有沒有影子。」趙齊嵩很生氣家人的詐恐,不肯去走在陽光裡。疏遠的親屬便說:「如果他不肯到陽光下走走,那就一定是鬼!」見到他說話,還說是鬼在講話。

過了許久,趙齊嵩自己詳盡地述說了自己死裡逃生的過程,人們這才大喜他還活著。

(據《博異志》)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