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坦卡門黃金面具與詛咒之謎(圖)

發表:2019-04-26 1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坦卡門黃金面具與詛咒之謎
圖坦卡門黃金面具。(圖片來源:Carsten Frenzl/維基百科 CC BY)

位於開羅的埃及國家博物館最深處,靜靜地擺放著埃及的國寶:圖坦卡門金面具與金棺,它們的主人在3300多年前就英年早逝,幸運的是他的陵墓沒有像其他法老的一樣遭到劫掠和破壞,這使得這位10歲登基、19歲神秘離世的法老成為今天名氣最大的一個。

按照黃金面具的輪廓推測,年輕法老應是一個美男子,年輕法老的死因也是後世猜測不透的謎……

法老的永生之所

古埃及的金字塔原是法老們企求死後「永生」之所,但因其豪奢的陪葬品而很快淪為盜墓賊的天堂,不但寶物被劫掠,許多法老的木乃伊也遭到損毀。古埃及人相信靈魂不滅,只要屍身保存完好,死後便可獲得「永生」。

期待重生的埃及法老們,害怕死後遭盜墓,於是停止建造金字塔,轉而選擇在尼羅河西岸的一個荒涼山谷裡鑿岩成墓。自圖特摩斯一世起,埃及新王國時期60多位法老的墓室都藏在這個小山谷裡,這裡遂被稱為「帝王谷」。

然而,法老們的願望再次落空,在接下來的三千多年裡,荒僻的帝王谷遭遇歷代盜墓者的洗劫。等到19世紀一些歐洲探險家到來時,幾乎所有的陵墓都被盜過。

1903年,英國探險家霍華德‧卡特也來到了帝王谷,十多年來,他一直帶領助手在這片土地上進行搜尋。1922年11月26日下午,卡特在一處斷壁的底部,偶然發現一道塵封幾千年的石門,石門上赫然有「圖坦卡門」的封印。經過三天的努力,卡特才得以擎著蠟燭從鑿開的縫隙側身鑽進去,頓時,他驚呆了。

這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考古發現。因為被拉美西斯六世法老陵墓的瓦礫所覆蓋,圖坦王陵得以毫髮無損地保存了下來,成為迄今為止封存最好、出土文物最多的古埃及法老陵墓。

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

圖坦王陵的重見天日,讓現代人窺見了三千多年前古埃及法老文化之一斑。

與同一時期的其他法老陵墓相比,圖坦卡門的陵墓規模並不算大,形式也比較簡易。墓室的主體由甬道、前廳、棺槨室、耳室和庫房組成,其甬道長120米,面積最大的前廳僅有34平方米。

圖坦卡門的陵墓基本上沒有受到過破壞。雖然有跡象表明,在圖坦卡門下葬後不久,曾有盜墓賊進入前面的兩個墓室。不過,從掉落在地上的零散珠寶來看,盜墓賊們沒有得手就受驚逃跑了。從那以後,王陵再次被封死。

王陵中,數以千計的隨葬品佈滿了除棺槨室外的其他各室,有家具、雕像、武器、包金戰車、王杖等,精美絕倫。

前廳後面的墓室由兩個真人大小、烏木鍍金的武士雕像守衛著。裡面的棺槨共有七層,把墓室塞得滿滿的。外槨是四層木製聖櫃,通體用黃金覆蓋。外槨內是整塊黃色石英岩雕成的內槨,蓋是用重達1.25噸的玫瑰色花崗岩製成的。寵大的石棺蓋下,還有三層人形棺。

最外層和第二層都貼金木棺,第三層即是圖坦卡門的木乃伊,黃金面具套在他的頭部和肩上。

木乃伊的頭上有一塊亞麻布頭巾,頸部和胸前放了一大串由珍珠和花朵組成的頸飾,可以清晰地分辨出矢車菊、百合花和荷花。這些花雖然都已枯萎,卻還保持著若有若無的顏色。

在出土的大量奇珍異寶中,最為引人注目的,要數那件做工精美、表情哀愁但又寧靜的金製面具。它高約54釐米,寬約40釐米,重約10.23公斤,同金棺一樣,眼鏡蛇和禿鷹徽章位於前額的中間位置;面具上鑲飾著各種寶石和玻璃,眼睛由石英和黑曜石(一種像玻璃的石頭)製成,眉毛和眼圈則是上好的透明藍玉;面具下頜處垂著的鬍鬚,象徵古埃及神話中的冥神奧西里斯。

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和金字塔一樣,成為古埃及歷史和文化的象徵。人們似乎已經習慣通過這個標緻而完美的黃金面具,想像法老圖坦卡門的面容和氣質。

死亡詛咒之謎

讓圖坦卡門聞名世界的,除了寶庫一樣的墓葬外,還有陵墓入口處的那行神秘咒語:「誰要是驚擾了法老的安寧,死亡就會降臨到他的頭上。」

死亡的陰影似乎真的降臨了。打開圖坦王墓室5個月後,卡特考古挖掘的資助者、英國科學家羅德‧卡納馮勛爵神秘死去。據說,他在進入陵墓時,左臉被什麼東西蟄了一下,傷口腫脹且疼痛難忍,住進了開羅的一家醫院。幾天後,值班護士突然聽到卡納馮大聲呼喊:「我完了!我完了!我已經聽見召喚了……」氣絕命斷時,他瞪著驚恐的雙眼,半張著嘴。

卡納馮之死只是一個開始。不久,照料卡納馮的護士不明不白地死去;探險隊另一成員阿瑟‧梅斯死在開羅一家賓館房間內;卡特的助手皮切爾也莫名身亡,其父跳樓自殺,送葬汽車又軋死了一名8歲兒童……這一系列的神秘災禍,被人們稱為「圖坦卡門的詛咒」。

儘管卡特本人直到陵墓發掘16年後才安然離世,但關於法老詛咒的傳聞還是愈演愈烈,甚至連英國著名偵探小說家、《福爾摩斯探案》一書的作者柯南‧道爾,也相信這古老詛咒的存在。

不過,現代科學研究似乎已經解釋了「古老詛咒」到底是怎麼回事。科學證明,第一批進入圖坦王陵墓的人員中,非正常死亡的只佔5%。科學家研究得出結論:「如果說有什麼異常的話,大概是墓穴太長時間密閉,裡面的病菌發生變異,人類一旦接觸,體內便將滋生出一種致命慢性病。」

責任編輯:文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