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 上帝的歸上帝 凱撒的歸凱撒(組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19-04-21 0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巴黎聖母院 法國 火災
巴黎聖母院尖塔(由另類建築師維歐勒.勒.杜克設計)坍塌的時刻(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21日訊】法國檢查部門那麼短時間就能確認巴黎聖母院是意外火災嗎?表面的原因如果有關部門不說,人們無從確認。與其猜測或打嘴仗,不如讓我們從巴黎城市的歷史和風水格局來看看巴黎聖母院的過去,展望一下未來。

一、巴黎的兩極

先看看巴黎是一個什麼城市。很多人覺得巴黎是歷史名城,聖母院是古蹟。其實不全面。巴黎城像一個太極圖,被塞納河分開,河上有一座小島,島上有聖母院。西向的聖母院把巴黎分為左岸和右岸,南岸為左,北岸為右。中間是搞平衡的巴黎聖母院。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巴黎旅遊示意圖(網路圖片)

巴黎有左岸文學。其實巴黎也有右岸。左右之爭就像政治之爭。左岸代表的是無神論的現代派,右岸代表的是信神的保守派。左岸有現代技術的艾佛兒鐵塔,右岸對應著象徵皇權的凱旋門。左岸誕生了達達主義,現代主義與新浪潮電影,右岸有聖心大教堂,香榭麗舍大道和盧浮宮博物館。左岸有無政府主義、存在主義的不規則的城市機理,右岸有巴黎大銀行家和政府高樓以及氣勢磅礡的城市軸線和規整的宮殿和廣場。左岸地下埋藏著1786年大瘟疫六百萬裸露的骸骨,右岸有傳統的墓地。雖然左岸也會有傳統式建築,右岸也會有蓬皮杜中心這樣把腸子和骨架翻到外面的現代建築,但總體上,左岸是左派,右岸是右派。在二者之間的巴黎聖母院既見證了拿破崙加冕,也見證了法國大革命。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凱旋門(公有領域/Pixabay/CC0)

二、巴黎聖母院的建造初衷和風格變遷

中世紀哥德式藝術風格的巴黎聖母院是由路易七世下令修建,希望它能代表巴黎政治、經濟、智識和文化力量。巴黎當時已成為法國權力中心,需要宗教建築來彰顯新地位,所以聖母院不是一個純粹的宗教建築。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巴黎聖母院西立面(Michal Osmenda/Wikimedia/CC BY-SA)

歌德式教堂興盛於1100-1500年間,樣式是三段式,尖拱由寬大到細高層層遞進產生向上升騰的視覺效果,鐘樓應為兩個對稱的尖塔,代表著直衝雲霄的上天通道。巴黎聖母院工程由1163年開始,但至今兩個鐘樓的最上一段的尖塔沒有建,是平頂。嚴格來說,巴黎聖母院從來沒有完工。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對比另一座著名的哥特式教堂——有尖塔的德國科隆大教堂(D-Kuru/維基百科/CC BY-SA)

13世紀時,教堂就已經開始重建和改造。14世紀加入了當時最新潮的結構系統飛扶壁——用斜拱從外側支撐高大的牆壁。16世紀的動亂破壞了不少早期雕塑裝飾,17世紀,太陽王路易十四只好命人敲除了不少原本的石獸裝飾。

18世紀大瘟疫後法國大革命爆發,聖母院再次受損。1841年進行修復工程,對教堂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負責這個工程的是專門以違反傳統審美原則著稱的另類建築師維歐勒.勒.杜克,他安排在鐘樓頂部的走廊裝上了各種猙獰的怪獸。這次在剛剛發生的大火中倒下的尖塔,也是19世紀的「創新」建造部分。杜克沒有按照原來的樣子進行修復,而是根據自己對歌德式教堂的見解,加入了新的創作部分。

三、火災在向第五共和國昭示什麼?

歷史上維繫法國是右派政府,但左岸誕生了巴黎公社。二戰後戴高樂將軍建立的第五共和國,一直在左右之間搞平衡。有人給第五共和國批了個八字。它的誕生八字裡食神太重,主吃喝玩樂,崇尚奢侈品經營。八字中帶有浪漫情懷,卻是傷官生財的偏財運。趕上流年不利,「庚戌」「己酉」「戊申」幾部大運,都是土、金相生的格局,催旺它的「食神生財」。

但是,2020庚子年,法國的大運就要進入更替前的動盪期,估計第五共和國搞左右平衡的政治格局要結束。象徵平衡的聖母院被燒,巴黎聖母院不僅是巴黎的地標,也是法國的象徵,還是整個歐洲最重要的教堂之一,那麼下一步歐洲往何處走?從照片中看塔尖倒向右方。

巴黎聖母院 法國 火災
巴黎聖母院尖塔(由另類建築師維歐勒.勒.杜克設計)坍塌的時刻(GEOFFROY VAN DER HASSELT/AFP/Getty Images)

這場大火讓很多人嘆息甚至流淚。但是從卦象上看,對巴黎卻未必不是一件好事。卦象裡火取離,聖母院屬坤,在易經上這叫「火地晉」,這個卦是異卦(下坤上離)相疊。離為日,為光明;坤為地。太陽高懸,普照大地,大地卑順,萬物生長,光明磊落,柔進上行,喻事業蒸蒸日上。晉卦,闡釋進取的原則。壯大,當然就可以前進求發展,就像太陽上升,普照大地,為萬民謀幸福。但在前進求發展時,必須動機純正!不可計較一時的得失,要把握中正的原則以長遠目光看清方向,必然成功。

四、冥冥之中的必然?

法國作家雨果的小說《巴黎聖母院》(《鐘樓怪人》)中國人耳熟能詳,其中雨果提前描述了聖母院遭遇大火的場景。第10卷第4章:「只見在最高柱廊的頂上,在中央玫瑰花形的圓窗上端,熊熊烈火從兩座鐘樓中間燃燒起來,火星飛濺,這狂亂的烈火被風一刮,不時有一團火焰化成濃煙,隨風飄散。」小說中也告訴了人們被燒的原因是神職人員不行神事。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鐘樓怪人》電影(公有領域/維基百科/CC0)

這次火災雖然來勢洶洶,可是許多文物被運出,石牆和著名的玫瑰花窗也都在,室內的十字架還屹立。法國人先不噴水救火,而是先搶救聖母院內怕水侵的無價之寶。屋頂反正保不住的,任它燒。這冷靜的決定,保住了聖堂內絕大多數的寶貝。更運氣的是頂上的所有銅雕前幾天剛為施工而拆下,提前避過了這場火災。寶貝一時搬不出來的被做好防水保護後,消防隊才開始升雲梯噴水滅火。外面主要噴水防止各有13噸重的大鐘的雙塔著火。滅火的主力在教堂內,盡量降溫,防止整個屋頂陷塌,導致整個教堂結構的倒塌。只有古老管風琴和幾幅大油畫被水損壞,但能修復。建築上南面著名的大玫瑰花窗的高溫把鉛絲被融化了,有損壞,北窗無損。可說是個奇蹟,巴黎消防隊員的勇敢、機智、不慌不亂,儘可能地保住了全人類的部分文化精華。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巴黎聖母院著名的玫瑰花窗(Julie Anne Workman/維基百科/CC BY-SA)

卦象分析巴黎聖母院火災: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
十字架還屹立(LUDOVIC MARIN/AFP/Getty Images)

天祐法蘭西!人們常說,「好的留下,壞的去掉。」換句《聖經》中的話說:「上帝的歸上帝,凱撒的歸凱撒!」這次大火可以看到天意的選擇。現在人們正在為聖母院重建捐款。希望人們能從火災中汲取正面教訓,劫後重生的巴黎聖母院能夠成為純正的展現信仰的聖殿,給人們返本歸真的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