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覺得寺廟的所有權 該歸誰擁有?(組圖)

作者:陸文 發表:2019-04-18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覺得寺廟的所有權該歸誰擁有?
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當時一位居士將自己一處房地產業施捨給僧團作伽藍。(圖片來源:Hintha/維基百科)

佛教典籍中有這樣的一個故事。在釋迦牟尼佛的時代,當時一位居士將自己一處房地產業施捨給僧團作伽藍伽藍就是當時僧團修行所住的房舍林苑,隨著佛教進入宗教形式,伽藍發展成為佛教寺廟

兄弟二人奪地權 信佛與否爭端生

這位居士不久後去世了,他的倆個兒子,一個信佛,另一個不信,倆兒子就遺產分配產生不同意見。不信佛的由於貪婪,便說:那處出家人住的房地產也是爹留下來的遺產,是我們家的產權,咱兄弟倆必須要分一下。信佛的則說:那是父親生前就已經布施給僧團的,不能算遺產,你的提議太不合適了。兄弟二人就此吵的不可開交。

信佛未免爭端更烈,就想:如果這處房地產被我分得,那我就再施捨給僧團吧。於是他萬不得已的同意了兄弟的意見。誰知,這處房產在分家過程中,竟分給了不信佛的那位兒子。不信佛的他,據此要趕走在此處修行的出家人。一位出家人為此同他爭辯:這是您父親生前施與僧團的,是贈予的產業。可是,那個不信的兒子自然是死不承認,咬定父親只讓僧人借住,並未布施,不是贈予。

不得已打了官司,法官經過調查詢問,發現當初布施儀式的時候有很多證人都可以證明,大家都知道這是贈予行為,於是裁決此處房地產歸屬於僧團。

寺院產權遭改換 中共強訂國有化

這個故事其實說明了自古以來寺院產權都很清楚,寺院歸出家人團體所有。然而這個道理到了今天被共產黨統治的中國,卻被徹底的顛覆了。中共建政之初,寺廟道觀的所有權都在土地改革等各種運動中,被粗暴的「國有化」了,很多的出家人都被趕走了。

然後,隨著法制所謂的完善,中共頒布法律,對寺院的強占和國有化有了所謂法律依據。例如中共憲法規定:「城市的土地屬於國家所有,農村和城市郊區的土地,除由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以外,屬於集體所有」。這樣一來,宗教建築、場所的土地,都成了國家或集體所有。中共《物權法》第51條規定「法律規定屬於國家所有的文物,屬於國家所有。」中共《文物保護法》第5條規定:「中國境內遺存的一切文物,屬於國家所有」。所以廟宇、宮觀等宗教不動產,以及各宗教使用的法物、器皿、經籍文獻等宗教動產,只要被認定為歷史文物均屬於國家所有。而在大陸,國家和各級政府都是由中共控制的,所謂國有、集體所有,實質上都是中共黨操控的,成了事實上的中共黨產。為了中共的利益,所有的寺院可以任意被開發成經濟資源,也可以任意被拆遷毀滅。

你覺得寺廟的所有權該歸誰擁有?
香港萬佛殿(香港三級歷史建築)。(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目前,中國大陸的佛教寺院所有權歸政府所有,具體的管理權,歷史價值較高的歸文物局管,能帶來經濟效益的歸旅遊局管,風景名勝之處的歸園林局管。大陸的所謂佛教協會,也是一個黨控制的機構,為黨服務。歷朝歷代凡是強占寺廟的都被千夫所指,由於觀念的變異,到中共這兒反倒成了正大光明的。由中共培養出的少林寺方丈釋永信甚至直言:廟宇所有權就應歸國家。

不信神者據廟 修煉處成牟利地 

發展到現在,真心向的出家人失去了對寺廟的話語權,支配權更無從談起。大陸的各級政府與管員,為了政績與金錢,紛紛發掘和經營本地的文化資源,幾乎所有的宗教場所,在政府眼裡,都變成了創收工具,大張旗鼓的搞旅遊開發,並非真正尊重而是濫加利用佛教信仰,謀求利益最大化,同時在佛教界大量培植符合其要求的「方丈」、「高僧」。寺院道觀被地方政府、旅遊管理部門商業化,只能眼看著滾滾紅塵湧入山門。許多地方,私人向寺廟主管部門交納一定費用後,就能採取入股或承包的方式經營寺廟,請些配合他的僧人充當門面,或乾脆僱人冒充出家人。大陸的寺廟不僅收門票,往往還有各種收費的服務項目。比如,燒香要買香,撞鐘要花錢,至於辦各種價格的道場,更是要你花大把的錢等。據大陸《南方周末》報導,在法門寺景區,這裡每一個功德箱都有創收指標。每一尊佛像都有天價的供養標價。最貴的是裝載佛指舍利的舍利寶塔,標價一億。信仰成了生意,和尚成了職業。

本應供出家人清修的廟宇,不再清靜,成了不信神的共產黨牟利賺錢之處,大發佛難財。人們對佛教、道教的信仰被共產黨通過這種形式綁架與褻瀆。釋迦牟尼佛當年傳出的「戒、定、慧」佛法,要求修行人必須出家才能修成,現在大陸的寺院道觀都已不是修行之處,佛教出家人修煉的環境已經蕩然無存,現在的人確實已經無法在佛教中修煉了,佛教完全走入了末法。

其實當年釋迦牟尼佛就曾預言末法之時,人們無法在他傳的佛法中修成。在《法滅盡經》中流傳下來一句話「自共於後,不修道德,寺廟空蕪」,就是指共產黨對佛教的徹底破壞,寺院是出家人的修煉環境,此時寺院儘管表面上可能金碧輝煌,實際上卻是空蕩蕩的不再有修煉人。佛教中的佛法也不再能度化那時的人。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