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清最後的勝仗 左宗棠是靠什麽打勝的?(圖)

作者:孫中山 發表:2019-04-11 1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左宗棠
左宗棠(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康熙末年以後,明朝遺民逐漸消滅,當中一派是富有民族思想的人,覺得大事去矣,再沒有能力可以和滿洲抵抗,就觀察社會情形,想出方法來結合會黨。……,他們剛才結合成種種會黨的時候,康熙就開博學鴻詞科,把明朝有智識學問的人,幾乎都網羅到滿洲政府之下。那些有思想的人知道不能專靠文人去維持民族主義,便對於下流社會和江湖上無家可歸的人收羅起來,結成團體,把民族主義放到那種團體內去生存。這種團體的份子,因為是社會上最低下的人,他們的行動很鄙陋,便令人看不起,又用文人所不講的言語,去宣傳他們的主義,便令人不大注意,所以那些明朝遺老實在有真知灼見。

至於他們所以要這樣保存民族主義的思想,好比在太平時候,富人的寶貝,自然要藏在很貴重的鐵箱裡頭,到了遇著強盜入室的時候,主人恐怕強盜先要開貴重的鐵箱,當然要把寶貝藏在令人不注意的地方;如果遇到極危急的時候,或者要投入極污穢之中,也未可知。

故當時明朝遺老想保存中國的寶貝,便不得不把它藏在很鄙陋的下流社會中。所以滿洲二百多年以來,無論是怎樣專制,因為是有這些會黨口頭的遺傳,還可以保存中國的民族主義。當日洪門會中,要反清復明,為什麼不把他們的主義保存在智識階級裡頭呢?為什麼不做文章來流傳,如太史公所謂「藏之名山傳之其人」呢?因為當時明朝遺老看見滿洲開博學鴻詞科,一時有智識有學問的人差不多都被收羅去了,便知道那些有智識階級的靠不住,不能藏之名山傳之其人,所以要在下流社會中藏起來,便去結合那些會黨。……,在洪秀全時代,反清復明的思想已經傳到了軍隊裡頭,但因洪門子弟不能利用他們,故他們仍然是清兵。

又有一段故事,也可以引來證明:當時左宗棠帶兵去征新疆,由漢口啟程到西安,帶了許多湘軍、淮軍。經過長江,那時會黨散在珠江流域的,叫做三合會;散在長江的,叫做哥老會。哥老會的頭目,叫做大龍頭。有一位大龍頭在長江下游犯了法,逃到漢口。那時清朝的驛站通消息固然很快,但是哥老會的馬頭通消息更快。左宗棠在途上有一天忽然看見他的軍隊自己移動集中起來,排起十幾里的長隊。便覺得非常詫異;不久接到一件兩江總督的文書,說有一個很著名的匪首,由漢口逃往西安,請他拿辦。

左宗棠當時無從拿辦,只算是官樣文章,把這件事擱起來。後來看見他的軍隊移動得更厲害,排的隊更長,個個兵士都說去歡迎大龍頭,他還莫名其妙。後來知道了兵士要去歡迎的大龍頭,就是兩江總督要他拿辦的匪首,他便慌起來了。

當時問他的幕客某人說:「什麼是哥老會呢?哥老會的大龍頭和這個匪首有什麼關係呢?」

幕客便說:「我們軍中自兵士以至將官,都是哥老會,那位拿辦的大龍頭,就是我們軍中哥老會的首領。」

左宗棠說:「如果是這樣,我們的軍隊怎樣可以維持呢?」

幕客便說:「如果要維持這些軍隊,便要請大帥也去做大龍頭;大帥如果不肯做大龍頭,我們便不能去新疆。」

左宗棠想不到別的方法,又要利用那些軍隊,所以便贊成幕客的主張,也去開山堂,做起大龍頭來,把那些會黨都收為部下。由此可見左宗棠後來能夠平定新疆,並不是利用清朝的威風,還是利用明朝遺老的主義。中國的民族主義,自清初以來,保持了很久;從左宗棠做了大龍頭之後,他知道其中的詳情,就把馬頭破壞了,會黨的各機關都消滅了,所以到我們革命的時候,便無機關可用,這個洪門會黨都被人利用了,所以中國的民族主義真是老早亡了。

来源:《三民主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