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名將郭子儀功蓋天下卻不招人嫉妒 為什麼?(組圖)

作者:華翰 發表:2019-04-11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唐名將郭子儀功蓋天下卻不招人嫉妒為什麼?
對待萬物要用一顆寬容的心,從不削奪、欺凌他人。(繪圖:志清/看中國)

老聃曰:「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豀;知其白,守其辱,為天下谷。」人皆取先,己獨取後,曰:「受天下之垢。」人皆取實,己獨取虛,無藏也故有餘,巋然而有餘。其行身也,徐而不費,無為也,而笑巧。人皆求福,己獨曲全,曰:「苟免於咎。」以深為根,以約為紀,曰:「堅則毀矣,銳則挫矣。」常寬容於物,不削於人,可謂至極!

上面這一段文字,出自《莊子・天下篇》。
 
老子說,對事物剛強的一面,要有所認識。但處世,卻要始終堅守在事物柔弱的一面。寧可做一條小溪,匯聚天下的涓涓細流。對事物顯著、明亮的一面,要有所了解;卻始終要站在事物晦暗的、不甚顯著的一邊。寧可做低洼的山谷,聚集包容世間萬物。紅塵萬丈,人人爭先恐後,自己卻寧願落後,甘心承受天下的污穢。人人為自己求實惠,得實利;但自己卻寧可堅守虛空,不求有太多積蓄,但求事事、處處都能處在下位。能做到這些的人,其實十分高尚。他們立於世間,如此從容而精神不曾有所耗費,無所作為,卻對於智巧的東西,付之一笑。福祿是人人都追求渴望的,自己卻偏偏委曲求全,這是只求避禍。這樣做的根本,在於心懷奧妙無窮的大道,生活態度以節儉簡約為大要,這是因為堅硬的東西最先毀壞,銳利的東西最先受到挫折。對待萬物要用一顆寬容的心,從不削奪、欺凌他人,這就是最高的思想境界。

郭子儀
清宮殿藏本唐尚父汾陽忠武王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唐代名將郭子儀平定安史之亂後,又幾次挫敗邊境軍隊的叛亂和異族的入侵,可以說是國之棟樑,功蓋天下。而郭家滿門,也是富貴至極,郭子儀七子八婿,個個都是朝廷重臣,有的兒子還攀龍附鳳,娶了皇族之女。可以說,中唐之初,郭家就是天下第一名門大族,連皇上都要給三分面子。然而,位極人臣的郭子儀,並沒有被顯赫的地位、家族的興旺沖昏頭腦,而是時刻保持謙虛謹慎,甚至採取自貶、自污的處世態度。
    
郭子儀曾經下令,郭家大門時刻敞開,任何人都可以隨意進出,甚至直接進入內室。有的人好奇,真的進入了郭家內室,發現郭子儀竟然為自己的妻妾,端洗臉水,拿毛巾香粉,完全沒有一點出將入相的氣派風度。事情傳開之後,郭子儀的兒子們都感到恥辱,集體到郭子儀面前,勸他以後不要再這樣自賤自污,以免丟了郭家的臉。

郭子儀卻對他們說,自己這樣做,正是為了郭家。自己雖然功蓋天下,但是畢竟是臣子,如果囂張跋扈,自己在世的時候,皇上可能不便怎麼樣,萬一哪一天自己不在了,一旦有小人進讒言,郭家肯定要遭受禍患。現在自己這樣做,當然是自取其辱,可是卻能夠表現出郭家對皇上、對他人都沒有威脅,因此不會引起別人的嫉妒,也不會引起皇上的疑心。兒子們聽了這一番話,才明白了郭子儀的苦心,紛紛拜服。
    
郭子儀能立下如此大功,可謂「知雄」,但是他又能放下身段,寬厚待人,謙虛謹慎,毫不囂張跋扈,這就叫做「守雌」。只有達到這種境界的人,才能在荊棘叢生的世上,履險如夷。這也就是自辱、自賤、自低、自下,自找平衡。自動坐在地面上,他也就不會摔跤子。

一群盤腿打坐、靜修敬神的人,由於經常坐在大地上,從來不自高自大的人,天公地母都會讓他們清吉平安,神都會保佑他們的。

「泰山不棄土壤,故能成其偉;深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大。」偉且大哉,此之謂也!

責任編輯:唐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