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廠頻爆何因?專家:企業九成行賄 官員懶政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9-04-07 11: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21日江蘇響水縣天嘉宜化工廠爆炸致78死。
3月21日江蘇響水縣天嘉宜化工廠爆炸致78死。(圖片來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4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中國工廠近期爆炸事故頻發,11天內,85條人命,暴露出諸多管理問題。有專家表示,中國政府的安全生產觀念還停留在「不出人命」,化工廠業者9成靠行賄通過安檢環評,官商勾結、官員懶政,不出事就不正常。此前已有評論指出,中國工業安全監管官商勾結嚴重,那些相關部門官員貪腐好色,將老百姓的安危視同兒戲。

綜合媒體報導,先是3月21日江蘇響水縣天嘉宜化工廠爆炸致78死;31日昆山漢鼎精密工廠燃爆又釀7死;期間還接連發生幾起工廠火災事故。短短11天內,已有85人死亡。

中央社4月7日報導,非政府組織(NGO)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接受採訪,以他20餘年來深入工廠培訓、檢查和訪問的經驗,解讀近期工廠事故背後的現象。

劉開明說,整體來說,中國工廠特別是化工廠仍是粗放型管理,政府對安全生產的觀念主要是「不出事、不出人命」。許多化工廠就是「村辦企業」起家,「老闆就是農民,骨子裡沒有安全生產概念,就是想掙錢」。面對政府的相關要求,這些老闆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敷衍過關,「中國的化工廠,有9成是行賄讓消防和環境檢查通過環評」。

劉開明強調,只要是嚴格按照流程操作,無論是哪種工廠,都不可能發生爆炸。出事的原因,可能是夜間無人值班、值班人員打盹,或者未按照標準存放廢品,以及其它人情壓力、利益衝突導致不按表操課的因素。

就他所知,過去中國發生的工安意外中,沒有一家是發生在由歐美或日本人直接管理的化工廠。至於台資企業,他認為整體要比大陸的工廠情況好。

此外,官商勾結也是老問題。即使中國近年將環保指標納入地方的政績考核,但劉開明說,經濟成績在官員升遷上仍扮演很重要角色,地方財政需要發展經濟來支撐,縣城裡的企業大多是當地政府請來的。

劉開明還說,官商勾結、官員懶政、企業推卸責任,這些結合在一起就成為許多工廠現在的問題。

另外,劉開明認為中國根本性的問題還包括:政府運作缺乏監督、工人很難以集體力量爭取更安全的工作條件、當前也沒有公民社會NGO介入的空間。在這種情況下,劉開明認為,「經濟追求高速成長,(企業)不出事是不正常的」。

中共官員汲汲於房事 百姓安危成兒戲

3月21日,江蘇省鹽城市響水縣化工廠「天嘉宜化」大爆炸,傷亡慘重,有毒化學物質帶來對民生的影響難測。當地居民人心惶惶,人們指責政府應該對爆炸事故責無旁貸。

外界關注到,中共中共主管工業安全監管的應急管理部(簡稱應急部),一年前名稱為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簡稱安監總局),之前兩任局長楊棟樑和楊煥寧均已涉貪落馬。而現任應急部長王玉普身陷重病或被查傳聞,在最近的爆炸事故中一直未有露面,情形詭異。

另外,《看中國》早前有評論指出,事關人命安全的中共安監系統不但上層腐敗不止,中下層則是淫亂醜聞頻頻曝光。

綜合陸媒報導,2017年5月被查的中共洛陽市前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周宏森,不但涉嫌貪腐,還與多名女性發生不正當性關係。

2017年8月2日,中共前上海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齊峻因被立案審查。官方通報齊峻的罪名包括搞團團夥夥,權色交易,涉嫌受賄犯罪及私分國有資產犯罪,等等。

2016年11月25日報導,37歲的廣東陽江女子劉芳爆料,已婚的自己與廣東省陽江市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監管科科長李如照開房30餘次,長期保持淫亂關係。

2016年11月中,爆出中國鐵路總公司安全總監兼安監管理局局長黃鋼「母女通吃」醜聞,但只是被從輕作降級處理。

還有更奇葩的醜聞是,2017年11月14日,湖南高院作出終審裁定:雙牌縣安監局原副局長陳生平,2010年8月18日晚強姦其妻妹羅某(未遂),但稱因其患精神分裂症,免予刑事處罰。

評論表示,中共當局對貪官淫官從輕處理,是因為上層帶頭淫亂以及放縱,中共官場包小三、養情人儼然貪官共同愛好,然而官員都忙於房事,自然疏於政事,那老百姓的事,特別是涉及生命安危的工業生產安全,豈不是都成了閑事?腐敗淫邪的官員主掌這一事務,說不準隨時又要有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