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為歷史所銘記 因尊重這個字(圖)

發表:2019-04-04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裴懷古。明陳洪綬〈山水人物畫冊〉。
裴懷古。明陳洪綬〈山水人物畫冊〉。(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唐人裴懷古曾任并州刺史,深為百姓所愛戴。神龍年間,朝廷因為他政績考核連年優秀,將他晉升為左羽林大將軍,回京赴任。消息傳來,并州鄉紳百姓聯名上書,強烈要求讓裴懷古留任,結果他還未到都城,復任并州的任命即已傳達。并州從官員到百姓聽說他回來了,高興得扶老攜幼,遠遠地跑出城外來迎接他。按禮節,剛剛接任他的職位,但屁股還沒坐熱就被免了職的崔宣道,也要到郊外出迎。裴懷古得知消息,怕崔宣道臉上無光,感到尷尬,忙派手下人先行一步,勸告那些自發前來的百姓們解散回家,可是沒想到百姓越來越多,大大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裴懷古為人敬重,在於他嚴格恪守一套處世做事的原則。

儀鳳年間,裴懷古曾任御史,有一天,女皇武則天親自交辦他一起案件,令他嚴懲。僅從武則天憤怒的表情和嚴厲的語氣,就知道女皇對此案已有定性,交人去辦不過是走程序去執行而已。

原來恆州鹿泉寺有僧人因妒嫉而上書告發高僧淨滿。他們秘密找人畫了一幅畫。畫中一名女子居於高樓,而畫中的淨滿正拉開弓箭,朝向女子。意指淨滿和尚有謀逆之心,意圖殺害武則天。他們將畫藏於裝經書的箱中,命令一名弟子密告到朝廷。武則天得知後指派裴懷古前往治罪。按當時律法,應當斬決淨滿。

誰知裴懷古在接手案件後沒兩天,就將淨滿無罪釋放,反將那些告狀的人抓了起來,關進了監獄。武則天聞報勃然大怒,裴懷古面不改色,平靜地申訴說,淨滿是為人陷害,堅持自己的判決結果。武則天厲聲責備他執法不公,放縱罪犯,要衛士拉他下獄治罪。

李昭德在旁打圓場說:「小臣認為,裴懷古審案粗枝大葉,請陛下命令他重審。」他的本意是給裴懷古一個台階下,讓他按照皇帝的旨意辦,不料裴懷古絲毫不領情,他挺直脊背,大聲說道:「陛下頒布的法律沒有親疏之分,普天之下應當遵守同一標準。陛下為何要讓小臣誅殺無辜的人,來違背陛下關於法律的聖旨?假使淨滿真有違法行為,我又怎有臉寬縱他?小臣只根據法律公平執法,以求不冤枉好人,不濫施刑罰。就算這樣做招來殺身之禍,我也不後悔!」武則天最終也沒能改變裴懷古的意志,只好默認了這一結局。

聖歷年間,裴懷古隨同閻知微作使臣出使突厥,被突厥扣留,他們逼迫閻知微作南面可汗,授予裴懷古任偽職。裴懷古不肯投降,高聲說道:「與其毀節而生,不如守忠而死,你們可以殺我,我絕不躲避。」生死關頭,突厥心生敬意,竟然沒有殺他,只是把他囚禁軍中。後來歷經千難萬險,裴懷古才逃亡回來。

嶺南始安百姓為官吏所逼而造反,以歐陽倩為首領,迅速聚集起了數萬人,攻城拔寨,掠奪州縣,聲勢浩大。朝廷命令裴懷古擔任桂州都督,負責平息叛亂。裴懷古未等大軍集結便出發了,他預先發布檄文,向叛亂者曉以利害,勸說他們投降。很快就有不少人前來投降,申訴被逼造反的情由,裴懷古知道他們是誠懇的,認為只要官府不懷疑他們,就可以打消他們的疑慮,叛亂將不攻自破,於是決定輕裝前進,直奔賊穴。他的舉動讓下屬大惑不解,擔心地說:「夷人難以親近。防備他們,他們尚且幹出不守信用之事,何況是輕信他們呢?」裴懷古回答說:「忠誠守信可與神明相通,何況是邊疆的人呢?」他不顧危險,親身深入叛亂者的營寨,好言安撫,深明大義,歐陽倩等非常高興,全部投降,並歸還了所掠奪的東西,未費一兵一卒,五嶺以南就全部平定了。朝廷接到捷報,都難以置信。

誠於做事,縱是皇帝震怒也不肯低頭;誠於已心,縱是利刃加頭也不放棄內心的堅守;誠於待人,縱是對敵人也敢於付出信任,裴懷古以一顆真誠之心,打動了人心,也打動了世界,他之所以為歷史所銘記,就是因一個誠字吧。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