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三年艾 郎中不用來 艾草功效與作用(組圖)

發表:2019-03-31 16: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艾葉具有抗菌、抗病毒、止血和抗凝血、增加免疫能力、解熱鎮靜等作用。
艾葉具有抗菌、抗病毒、止血和抗凝血、增加免疫能力、解熱鎮靜等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艾草有很多種,具有濃烈芬香氣味,南方人端午節用來懸掛於大門一來用於避邪,二來用於驅趕蚊蟲。艾草又叫蘄艾、祁艾、灸草、五月艾等,它的根部是很好的中藥材。艾草根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除濕散寒、健胃止瀉、溫經止血、治療高血壓等,自己在家可以動手做各種食療方,用來養生治病再好不過了。

我國大部分地區都有艾草,民間有幾種以艾草入菜的吃法。春季採摘鮮嫩的艾草葉子和芽,作蔬菜食用。將老艾草晒乾留存。可以將一把乾艾草塞進雞肚子裡,加一些薑片,就可以用電壓力鍋蒸熟。也可以揉下艾葉蒸切好的小雞塊,普通鍋蒸熟即可。還可以用小沙袋裝好,煲雞湯,加入桂圓肉、枸杞、黨參等。

也可以自己去採一些艾草根來放在家裡,隨用隨取,既方便又有效。

艾葉可用來做「草仔粿」

一般在清明前後,用鮮嫩的艾草和糯米粉按一定的比例和在一起,包上花生、芝麻及白糖等餡料(部分地區會加上綠豆蓉)可以做成「草仔粿」,在臺灣也有包鹹的餡料,再將其蒸熟即可食用。

艾葉在民間的應用

艾葉在民間的應用很廣,譬如成年人一旦受風寒咳嗽,就可以用一簇艾草煎湯洗腳。用時把艾葉切九片,蔥三、五根,煎湯溫服,取汗,即可告癒。再如用艾葉烘乾製成絨,與棉花混合,製成藥枕,能防治妊娠及產後外感風寒頭痛。

老人丹田氣弱,兒童受寒而致腹痛洩瀉,婦女痛經、經行不暢、小腹墜痛等,用熟艾(熟艾就是把晒乾的艾草,揉搗成棉絮狀的艾絨)製成圍兜,兜其臍腹,效果顯著。寒濕腳氣,亦宜以此來入襪。

端午節也有「懸艾人,戴艾虎,飲艾酒,食艾糕,熏艾葉」的民俗記載。

艾草茶的獨特之處

艾草茶可以祛濕驅寒,暖胃健脾,防止濕寒侵體。
艾草茶可以祛濕驅寒,暖胃健脾,防止濕寒侵體。(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絕大多數茶飲皆為寒性,尤其是綠茶寒氣最重,經常飲用容易造成胃寒、內臟濕氣過重、大便黏滯不暢、艾草茶屬於溫性,不但可以祛濕驅寒,暖胃健脾,更可以起到溫經通絡,防止濕寒侵體的作用,一年四季都適合飲用。

艾草最早的用途是「艾灸

艾草的葉子艾葉最早的用途是灸(也就是針灸的「灸」),醫籍《靈樞經》、《五十二病方》就有艾條灸或艾熏的記錄。東晉時期的葛洪《肘後備急方》中有艾葉煙熏治療的記載,而且還有「醫家用灸百病」之說。至今還流傳著「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來」的諺語。更有不少地方栽培種植,家家收藏艾葉。

孟子曰:「七年之病,求三年之艾」,艾灸能溫通經絡,調和氣血,促進血液循環,尤其對於身體虛弱的虛證、寒證,最有助益。

傳統中醫多用針法來治療急性病,用灸法來治療慢性病。臨床上常用於治療哮喘、肺結核、瘰癧等慢性疾病。常用於因寒而引起的嘔吐、腹痛、腹瀉及風寒痺痛等。多用治療命門火衰而致的陽痿、早洩或瘡瘍久潰不斂等症。老年人常灸足三里可增加身體的免疫力。

艾葉功效

研究發現艾灸療法中,艾葉除了含揮發油以外,還含有鞣質、黃酮、微量元素及其他有機成分,其中艾葉油具有平喘、祛痰、鎮咳、抗菌、抗過敏、鎮靜等多種藥理活性。

藥理實驗結果證實,艾葉具有抗菌、抗病毒、止血和抗凝血、增加免疫能力、解熱鎮靜等作用,在臨床上,艾葉被廣泛應用於治療婦科疾病、呼吸道疾病。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