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容易有體臭 做好「5件事」遠離老人味(組圖)

發表:2019-03-21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運動能讓汗腺更好地運作,讓身上的味道得到極大的改善。
運動能讓汗腺更好地運作,讓身上的味道得到極大的改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老年人身上通常會有一種怪怪的味道,就是老人味,醫學上常說的「加齡臭」。尤其是夏天味道更明顯,每天洗澡也不能掩蓋這種味道,不要說我們了,就連老年人也很納悶自己身上為什麼會有種怪怪的味道,而且隨著年齡的增大,味道越來越明顯。

加齡臭」,顧名思義,就是年齡越大臭味越明顯,研究報告認為,在皮膚表面的皮脂腺所分泌的油脂中,omega-7不飽和脂肪酸及脂質過氧化物隨著年紀而增加,經過一連串的氧化分解反應後,會產生一種叫做2-壬烯醛的不飽和醛類。

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一些相關的化學成分,包括有苯並噻唑、二甲碸、及壬(nonanal)等,而這些揮發性成分,目前被認為就是產生老人味的因素。

說到這裡,大家也許就明白了幾分,這是和老年人身體機能水平有關,隨著年齡的增加,身體機能下降,器官各個功能不全,代謝速度明顯下降,導致身體積累大量毒素和垃圾,長時間就會散發出臭味了。

當我們生活習慣不佳,抽菸、酗酒,會讓膽固醇在血管中堆積,如果壓力增加,活性氧也增加,會讓皮脂更容易氧化,使老人味的情況更加嚴重。

老年人要想遠離這種臭味,就要做好以下這「5件事」。

1、個人衛生

老年人身體機能下降,體力不支,運動一會兒甚至走動一會兒就覺著特別累,常常說著話或者看著電視就睡著了,所以往往就會顧不上個人衛生。老年人早上可以喝一杯白開水,每天也要記得刷牙,一天最好刷兩次。

2、飲食要清淡

遠離老年味,飲食要清淡,減少高油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堅果類。
遠離老年味,飲食要清淡,減少高油脂食物,多吃蔬菜、水果、堅果類。(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飲食要清淡,肉類食品膽固醇很高,脂肪也多,在體內不容易消化。飲食上要注意減少攝取會產生油脂的食物,尤其是動物性的脂肪如豬油、奶油等。多吃抗氧化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維生素C和E、薑、堅果、大豆等。

3、保持運動習慣

有氧運動可以讓構成老人味的原料——脂肪減少,而且運動能讓汗腺更好地運作,大量的汗水可以稀釋2-壬烯醛,讓身上的味道得到極大的改善。

4、經常泡泡澡

每天泡熱水澡對身體好處多多,可以促進身體血液循環,幫助身體排毒,軟化血管,還能提升肌膚的彈性,舒緩肌膚。所以老年人每天可以在浴缸裡泡澡,放鬆一下身體,以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5、出汗後及時擦除

止汗、抑菌也很重要,腋下或者大腿部位容易出汗,但是這些部常常被衣服包裹,汗液不容易散發,老年人自己要注意一下,這些部位出汗後,要及時擦除,或者用水清洗一下,以免滋生細菌,散發臭味。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