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颱風藏著50年電力 日研發颱風發電機(視頻)

發表:2019-03-21 03: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位於亞熱帶國家的臺灣,每到夏日時節就免不了有颱風過來!每當颱風過境總是讓人民們心情複雜阿!但你能夠想像颱風,有朝一日也能被人類「納為己用」嗎?

在日本有一名工程師,已開發出以「颱風發電」的風力發電機,而且更驚人的是,這劃時代的神奇產品,預計在2020年量產販售!

一個颱風的動能,相當於半個地球的發電力,若是以日本的用電量來計算,可以提供50年的用電量,聽起來只要這發電機量產,缺電問題就迎刃而解了。

但面對颱風每秒超過25公尺的強勁風速,傳統的風力發電機其實是無法支撐的,因此每有颱風造訪都只能關閉機器,以免發生危險事故!

於是就有工程師這麼想了:若能充分「化危機為轉機」,那日本就相當有潛力成為風力發電大國。

雖說這樣的風力發電機,平時的發電效率,沒有傳統的那麼好,但這獨特的外型賦予它足夠的結構強度,可在狂風暴雨中屹立不搖,這就是他的最大優勢。

清水敦史表示,「就設計上,(這款風力發電機)承受得住秒速70公尺的強風。」而傳統風力發電機在風速達25公尺/每秒時,就必須關閉,否則扇葉就有可能受損。

這項創新的發明,也受到諸多常受颱風、颶風侵襲的國家關注!如今知道能利用颱風發電讓很多人相當振奮。

而這颱風力發電機2019年也會在菲律賓進行實測,目標2020年正式量產販售,之後也有打造更大版本的計畫。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風力發動機(Wind turbine),簡稱風機或風力機,將氣流的動能轉為機械能。此裝置通常會接上並且帶動發電機用來發電,是構成風力發電廠的必要條件之一。

人類利用風力發電的嘗試,最早在19世紀末的歐洲就已經開始。20世紀三十年代,丹麥、瑞典、蘇聯和美國應用航空工業的旋翼技術,成功地研製了一些小型風力發電裝置。這種小型風力發電機,廣泛在多風的海島和偏僻的鄉村使用,它所獲得的電力成本比小型內燃機的發電成本低得多。

水平軸風力發電機

水平軸風力發電機。
水平軸風力發電機。(圖片來源:Philip May/維基百科/CC BY-SA 3.0)

水平軸風力發電機可分為升力型和阻力型兩類。升力型風力發電機旋轉速度快,阻力型旋轉速度慢。對於風力發電,多採用升力型水平軸風力發電機。大多數水平軸風力發電機具有對風裝置,能隨風向改變而轉動。水平軸風力發電機的式樣很多,有的具有反轉葉片的風輪,有的在一個塔架上安裝多個風輪,以便在輸出功率一定的條件下減少塔架的成本,還有的水平軸風力發電機在風輪周圍產生漩渦,集中氣流,增加氣流速度。

垂直軸風力發電機

垂直軸風力發電機。
垂直軸風力發電機。(圖片來源:jha/維基百科/CC0)

T垂直軸風力發電機在風向改變的時候無需對風,在這點上相對於水平軸風力發電機是一大優勢,它不僅使結構設計簡化,而且也減少了風輪對風時的陀螺力。利用阻力旋轉的垂直軸風力發電機有幾種類型,其中有利用平板和被子做成的風輪,這是一種純阻力裝置。

水車式風力機

水車式風力機就是採用類似水車樣式的風力機,是擷取風力的最佳設計。水車式風力機的特點是可以依據風向的變化,讓葉片保持著正面迎風呈180度,順風向而轉的特點;因故擷取風力係數為1。

目前常用風力發動機大都為水平軸式風力機,這種形式的風力機其葉片須與風向成45度(最佳角度),來才能推動葉片,方能進行風力發電,如此擷取風力係數隻為0.5;發電的效益較低,故而改用水車式風力機,可使用全葉面來擷取風力,讓風力擷取係數達到1:1的效果;提升風力發電的效益。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