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睡覺要學中國人 網友紛紛炸鍋(組圖)

發表:2019-03-18 1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有法媒稱,法國人睡眠不足,而中國人卻有愛睡午覺的「優良傳統」,令人羨慕。
最近有法媒稱,法國人睡眠不足,而中國人卻有愛睡午覺的「優良傳統」,令人羨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最近有法媒稱,法國人睡眠不足,而中國人卻有愛睡午覺的「優良傳統」,令人羨慕,值得學習。中國網友們紛紛表示自己可能是個假中國人……當然,有嚴謹的網友們搬出資料論證:法國人不僅假期多,還工作時間短,在睡覺這事上顯然不該羨慕勤奮工作的中國人

法媒:睡覺要學中國人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近日,法國公共衛生監督委員會發布一份調研報告。研究人員稱,2018年的法國人均睡眠時間僅有6小時42分鐘,首次不到7小時,可謂「令人擔憂」。研究人員建議,法國人應該想辦法多睡一點覺。

在法國新聞網(France info)看見報告之後「靈機一動」,提出了一個非常有建設性的意見:還能怎麼辦?學學中國人睡午覺吧!

這一篇報導援引2018年發布的一項研究,聲稱中國人平均睡眠時間是9小時,僅次於南非,位居世界第二。在他們眼中,中國人一天能睡出9小時,要歸功於午休習慣。他們還指出,中國人晚上睡覺的水準也不差,大約9點就上床睡覺了,比絕大多數國家都要早。

法國新聞網甚至還找了個令人叫絕的配圖:一位快遞小哥躺在配送車上閉眼休息。文章中甚至還說:中國人遵守睡覺的時間就如同遵守法律一樣嚴肅。

中國人「午睡文化」讓老外羨慕

法國新聞網的文章中描繪很多細節化的場景,以渲染中國人午睡的氣氛,如中國人通常在早上6點起床開始一天的生活,比法國人要早。然後,他們會在11點左右吃午餐,吃完就開始小睡15-30分鐘。

許多中企會配備職工宿舍,員工可以回到宿舍去小睡。就算沒有宿舍,臨時床鋪、辦公桌公園長椅、、建築工地、機場候機室、火車站地板甚至宜家商場中的樣板床,都是中國人「到處打盹」的好去處。

報導建議長期缺覺的法國人多學習,因為在中國,睡午覺幾乎成了一個「制度化的國民習慣」。

中國人的午休習慣在國外的確相當著名。美國睡眠基金會(NSF)網站上就有文章介紹:中國的工作人員經常在午餐之後休息一下,把頭放在辦公桌上休息一小時,而午休被認為是受法律保護的勞動者權利。

另外在「美國版知乎」(Quora)網站,也有老外提問:在中國的學校和工作場所午睡是否常見?

法國人休假時間最長

此事傳到國內,網友們紛紛表示自己可能是個假中國人……也讓很多中國網友感到很「委屈」,就有嚴謹的網友們搬出資料論證:法國人不僅假期多,還工作時間短,在睡覺這事上顯然不該羨慕勤奮工作的中國人!

法國街道
法國街道(圖片來源:VIVIANE6276/Pixabay/公有領域CC0)

在法國社會黨執政時期,政府將「八小時工作制」縮短了一小時,每週工作時間僅35小時。

法國是世界上節假日最長的國家。雙休日、法定節假日、帶薪長假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國人每年大約有150天是不用工作的。

1.法定節假日

法國人在一年中有10天法定假日,有元旦、國慶日、勞動節、萬聖節、耶誕節、復活節、耶穌升天節、聖母升天節、一戰停戰日與二戰停戰日。

2.帶薪長假

最讓人羨慕的是,法國《勞動法》規定,所有員工只要工作滿1個月,即可「存下」2.5天的帶薪休假日;若工作滿1年,全年帶薪假期天數30天。

帶薪休假一般選在5月1日到10月31日之間,一般由員工所在機構或企業決定,或通過集體協商方式確定。因每年有5週的帶薪休假,大部分人會選擇在夏日休假。

七八月時,很多法國人選擇到南部地中海海邊度假曬太陽。此時法國南部公路上會有很多汽車載著自行車,還有的頂上還綁著橡皮艇,浩浩蕩蕩,很壯觀。

所以在暑假這種全民假期,大城市的人們紛紛駕車上路,旅遊酒店難找,高速公路擁堵,火車飛機客滿,企業效率下降。而旅遊地、海濱、山村等優美景色的地方就人滿為患了。為應對這種現象,教育部將法國分為A、B、C三個區域來錯開放假日,以免交通變得擁堵。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