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6立委補選】民意即天意 「韓流」也須以此為尊(圖)

發表:2019-03-17 0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選舉
台灣選舉(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19年3月17日訊】在韓國瑜多次幫忙站臺輔選的情況下,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謝龍介、鄭世維在「3.16」立委補選中未能勝選,民進黨如願守住了他們心中的「兵家重鎮」——台南麻豆和新北三重選區。在這次立委補選中,難道「韓流」影響力已經今非昔比或者遭受重挫?非也,在筆者看來,實為民意為天的真實寫照。

普通立委補選升級為總統大選「前哨戰」

「3.16」立委補選之所以能被熱炒,並升級為中華民國2020年總統大選「前哨戰」,主要是因為2018年九合一選舉所產生的「韓流」熱度居高不下,被人為的與明年總統大選聯繫在一起,這兩個熱點相遇碰撞出火星撞地球效能的熱門話題,導致這次普通立委補選變成了臺灣新聞媒體最為關注的焦點之一。

根據臺灣以往的立委選舉經驗來看,在經歷了去年九合一選舉之後,投票率都不會高。因此,「3.16」立委補選被熱炒,也是民進黨、國民黨兩黨為呼籲更多選民參與選舉投票而採取的主要選舉策略。藍綠兩黨都認為,如果輸掉這次立委補選,則2020年總統大選及立委改選前景堪憂。

從中華民國中央選舉委員會所公布的數據來看,歷屆立委補選投票率多數在3至4成左右。「3.16」立委補選結果也不例外,新北市第三選舉區為42.10%,臺南市第二選舉區為44.53%,彰化縣第一選舉區為36.59%,金門縣選舉區為21.21%。 

事實證明,「韓流」至少在台南、新北兩個產生了一些影響力,投票率稍高一點。難怪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選前天天積極為民進黨立委候選人郭國文輔選,新北當選立委、演藝界重量級人物余天在勝選也坦言被「韓流」所嚇到。

總之,一次普通立委補選在因緣際會下被過度熱炒成了台灣的一大新聞焦點。

「韓流」仍須接受民意檢驗

通過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布的數據來看,新北市第三選舉區缺額補選3位候選人得票數是:蘇卿彥(無黨籍)1,303票,鄭世維(中國國民黨籍)51,127票,余天(民進黨籍)56,888票。台南市第二選舉區立委補選6位候選人得票數分別為:楊筱如(無黨籍)492票,郭國文(民進黨籍)62,858票,吳炳輝(無黨籍)350票,謝龍介(中國國民黨籍)59,194票,陳筱諭(無黨籍)10,424票,徐國棟(無黨籍)269票。

筆者認為,在政治選戰中,勝敗乃兵家之常事。對韓國瑜、謝龍介和鄭世維來說,輸掉這次立委補選固然可惜,這又何嘗不是一次「試水溫」的好機會。

在民進黨佔有絕對優勢的選區中,謝龍介代表國民黨在台南得票率創下新高紀錄,僅輸3000多票,這是以前無法想像的事情;而民進黨籍立委候選人郭國文的得票率僅贏了3%。面對台灣演藝界天王級的人物余天,鄭世維無論是知名度,還是選民的信任度方面,都遠遜於競選對手,但只輸了5000多票。

短短不到4個月的時間內,國民黨籍立委候選人在民進黨的鐵票選區能夠取得這樣的結果,實屬不易。雖然韓國瑜目前在網路的聲量依然如日中天,還是須經過民意的一再檢驗,因為選民也在觀察「韓流」是否經得起實踐與時間的考驗。

立委補選結果再次敲響藍綠警鐘

按照中華民國法律規定,這次立委補選獲勝者的任期只有10個月。然而,選舉投票結果卻給民進黨、國民黨兩個大黨敲響了警鐘。

對民進黨來說,2016年贏得了總統大選和國會議席首次過半,隨後經歷了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慘敗之後,「3.16」立委補選固然守住了該黨的原有的2個立委席位,從投票結果和以往的選舉歷史來看,可謂是「慘勝」。在台南聲望很高的賴清德挨家挨戶持續10多天拜票之後,民進黨20多年的鐵票區才贏競選對手3%;知名度非常高的余天在新北也只能贏5%。雖然2020年總統候選人已經基本確定為蔡英文無疑,民進黨依然需要思考如何在10個月的時間內重新贏得民心。

對國民黨來說,「3.16」立委補選結果顯示該黨在2020年總統大選中並非能穩操勝券。2018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也不是說國民黨比民進黨好,而是選民用選票教訓民進黨要傾聽民意。在國民黨近期因總統候選人初選機制問題而出現了內鬥和裂痕之後,選民是否繼續支持國民黨重新獲得執政黨地位,目前還是個未知數。「韓流」雖然炙手可熱,終究還是需要得到民意支持,方可持續下去。

除藍綠兩黨之外,未來台灣政壇是否會出現第三股力量的選擇?誰也無法否定這種可能性。政壇本來就是世事難料,如同之前有誰會想到川普能當選美國總統?以及馬克龍會當選法國總統?

筆者認為,無論柯文哲等無黨籍人士參選中華民國總統也好,或是藍綠兩大黨也好,都要傾聽民意,順民意而為。最重要的是,台灣經過兩次政黨輪替之後,民眾需要用慧眼選出具有大智慧的領導人,而不是只陷於藍綠兩黨意識型態的糾紛之中。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