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僧人因佛物而招來殺身之禍?(圖)

發表:2019-03-12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如來佛的寶物為何害僧人招來殺身之禍?
黑風怪最後皈依了佛家,說明他本身就與佛有緣,故能盜得袈裟。無佛緣的方丈則是看了一眼,就丟了性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西遊記》中袈裟乃是如來的寶物,沒有大福分看一眼就會招來殺身之禍的。為甚麼黑風怪卻可以盜得袈裟呢?大概這也是緣分化來的吧,因為黑風怪最後也皈依佛家了。

一、凡人避之有緣人才可得見的袈裟

他上前問道:「那癩和尚,你的袈裟要賣多少價錢?」菩薩道:「袈裟價值五千兩,錫杖價值二千兩。」那愚僧笑道:「這兩個癩和尚是瘋子,是傻子!這兩件粗物,就賣得七千兩銀子?只是除非穿上身長生不老,就得成佛作祖,也值不得這許多!拿了去,賣不成!」那菩薩更不爭吵,與木叉往前又走。行勾多時,來到東華門前,正撞著宰相蕭蠫散朝而回,眾頭踏喝開街道。那菩薩公然不避,當街上拿著袈裟,逕迎著宰相。宰相勒馬觀看,見袈裟艷艷生光,著手下人問那賣袈裟的要價幾何。菩薩道:「袈裟要五千兩,錫杖要二千兩。」蕭蠫道:「有何好處,值這般高價?」菩薩道:「袈裟有好處,有不好處;有要錢處,有不要錢處。」蕭蠫道:「何為好?何為不好?」菩薩道:「著了我袈裟,不入沉淪,不墮地獄,不遭惡毒之難,不遇虎狼之穴,便是好處;若貪淫樂禍的愚僧,不齋不戒的和尚,毀經謗佛的凡夫,難見我袈裟之面,這便是不好處。」(出自《西遊記》第十二回 玄奘秉誠建大會 觀音顯象化金蟬)

二、妖僧看一眼袈裟 命竟喪黃泉

那老和尚見了這般寶貝,果然動了奸心,走上前對三藏跪下,眼中垂淚道:「我弟子真是沒緣!」三藏攙起道:「老院師有何話說?」他道:「老爺這件寶貝,方才展開,天色晚了,奈何眼目昏花,不能看得明白,豈不是無緣!」三藏教:「掌上燈來,讓你再看。」那老僧道:「爺爺的寶貝,已是光亮,再點了燈,一發晃眼,莫想看得仔細。」行者道:「你要怎的看才好?」老僧道:「老爺若是寬恩放心,教弟子拿到後房,細細的看一夜,明早送還老爺西去,不知尊意何如?」(出自《西遊記》第十六回 觀音院僧謀寶貝 黑風山怪竊袈裟)

三、黑風怪願皈依 竟與菩薩有緣

那怪滿口道:「心願皈依,只望饒命!」行者恐耽擱了工夫,意欲就打,菩薩急止住道:「休傷他命,我有用他處哩。」行者道:「這樣怪物,不打死他,反留他在何處用哩?」菩薩道:「我那落伽山後,無人看管,我要帶他去做個守山大神。」行者笑道:「誠然是個救苦慈尊,一靈不損。若是老孫有這樣咒語,就念上他娘千遍!這回兒就有許多黑熊,都教他了帳!」卻說那怪甦醒多時,公道難禁疼痛,只得跪在地下哀告道:「但饒性命,願皈正果!」菩薩方墜落祥光,又與他摩頂受戒,教他執了長槍,跟隨左右。(出自《西遊記》第十七回 孫行者大鬧黑風山 觀世音收伏熊羆怪)

四、正念驅妖魔 心善自得福

黑風怪最後也皈依了佛家,說明他本身就與佛有緣,才會盜得袈裟。沒有緣分的方丈看了一眼袈裟,就生了邪念反丟了性命。

《西遊記》中很多的妖怪要吃唐僧,其實唐僧有袈裟和錫杖護身,根本就動不了他的。有人會說:既然穿了袈裟「不入沉淪,不墮地獄,不遭惡毒之難,不遇虎狼之穴」為甚麼唐僧還遇到那麼多的難呢?

其實在《西遊記》中遇到的魔。都與師父四人的心性提高有關,無緣無故的根本就不會出現。這大概就是人們不理解的一個原因。古人云:「一念之善,吉神隨之;一念之惡,厲鬼隨之」。只有心善了一切才會好,惡人是沒有好事等著他的。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