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時健的一生是中國企業家成長史的縮影

發表:2019-03-07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3月7日訊】原雲南紅塔集團有限公司和玉溪紅塔菸草(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褚橙創始人褚時健3月5日中午於玉溪市人民醫院去世。褚時健作為企業家,人們懷念褚時健,有人說是因為褚時健代表著敢冒風險、不屈不撓的企業家精神。

作為著名企業家,褚時健的去世引起網友的關注。有網友說:「默哀,不屈不撓的形象。」還有網友說:「一個時代過去了……」

的確,褚時健的個人經歷,幾乎是一個時代中國企業家成長史的濃縮版。

褚時健1928年出生於一個農民家庭,1958年-1978年,被打成右派,下放紅光農場改造,後任新平縣畜牧場、堵嶺農場副場長,曼蚌糖廠、戛灑糖廠廠長。計畫經濟時代,企業都是按上面的計畫生產,沒有企業家可言。

1979年10月,褚時健擔任玉溪捲煙廠廠長。1979年-1994年,褚時健成功將紅塔山打造成中國名牌香菸,使玉溪捲煙廠成為亞洲第一、世界前列的現代化大型菸草企業。

這個時期的褚時健,儘管做出了一個很成功的品牌,但仍然不是典型意義上的企業家。所謂企業家,是指拿自己的資本冒市場風險的人。捲煙行業是國有企業高度壟斷的行業,並沒有多少企業家冒市場風險的空間。

但此時的褚時健雖然不是典型意義上的企業家,卻是一名成功的改革家。改革家的使命是發現舊體制的僵化之處,興利除弊,提高效率。在那個時代,國企改革引人注目,湧現了無數的國企改革家。那個時代,人們對「企業家」這個名號也漸漸從抗拒到接受,再到羨慕、讚揚。而無數國企改革家們,也得到了企業家的名號。

由於舊分配體制的不合理,褚時健在1995年被檢舉,其後他經歷了女兒自殺、夫妻入獄的人生巨變。

2001年5月,褚時健獲准保外就醫,並於2002年承包了一片2400畝的荒山,種起了橙子。74歲的褚時健,以自己的資本冒市場風險,終於成為了典型意義上的企業家。這個時候,時代已經發生了巨變,中國企業家的成長環境終於成熟了,這給褚時健這樣的具有企業家天賦的人,提供了機會。

2012年11月5日,褚橙大規模進入北京市場,獲得了成功。

褚時健種橙子時,馮侖、王石等企業家組團拜訪。人們對褚時健高齡創業充滿敬意。試想一下,如果褚時健在1995年並未出事,從而平安退休,人們還會這麼推崇他嗎?人們推崇的,其實是褚時健所代表的敢冒風險、不屈不撓的企業家精神。

按照經濟學家張維迎的說法,企業家是「經濟增長的國王」。企業家以自己的敏感性,發現市場機會,通過造福消費者而獲得成功。企業家製造不均衡,然後又努力推動均衡,然後再製造新的不均衡……沒有企業家,這樣的一個進步過程不可想像。

褚時健的一生經歷和中國經濟的大脈搏極為合拍。從計畫經濟中的生產者,到轉型期的改革家,到市場經濟中的企業家;從改革紅人到囚犯,又到高齡創業者,這樣的經歷就像中國經濟一樣,有輝煌,也充滿艱險。幸運的是,無論是中國經濟,還是褚時健個人,都得到了一個奇蹟般的成功結果。

今天,人們懷念褚時健。無論什麼時候,中國經濟要想發展得好,都需要良好的產權制度、市場環境,以使得越來越多的企業家湧現出來。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