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民意調查」 兩大話題最懾人

作者:林中宇 發表:2019-03-02 0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反腐連續三年成為中國民眾最關注的話題。圖為2018年的中共「兩會」現場。
反腐連續三年成為中國民眾最關注的話題。圖為2018年的中共「兩會」現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9年3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中共官媒在全國「兩會」(人大、政協)前調查反映,反腐問題連續3年蟬聯民眾關注話題榜首,其次就是法治的問題。除了被指越反越腐,一項全球性的調查顯示,中國的法治狀況持續惡化。有學者認為,中共推出反腐及依法治國的口號,但沒有於全國切實執行,引起民眾不滿。

中共全國政協、人大兩會分別於3月3日和5日召開,官媒人民網近日進行評選兩會關注熱點話題的調查,據說有逾447萬人參與此意見,其中最受關注的話題依次是所謂「正風反腐」、「依法治國」和社會保障。其中反腐議題連續3年蟬聯榜首,依法治國則是首次進入前三位。在人民網過去17年的「兩會調查」中,反腐議題8次成為最受網民關注的熱門話題。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廉潔研究與教育中心主任任建明3月1日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表示,中共多年來都提倡打擊貪腐問題,要求各級官員要廉潔,可惜政策未能全面落實,受苦的就是老百姓,民眾長期受到貪腐官員的欺壓。

對於官媒的調查,《看中國》特約評論員鄭中原表示,中共治下,官辦的調查本身會設限,熱門話題本身也要政治審查,比如如果設一個「政治改革」的話題,投票的人可能會很多。所以官方的調查以及結果會有刻意的引導作用。

他還說,另一方面,反腐話題持續受關注,恰恰說明中共越反越腐。上行下效,江澤民這些最大老虎都不動,下邊基層官員哪裡願意收斂?老百姓當然看在眼裡了。

今年1月29日,致力於監督各國政府和公共領域腐敗狀況的國際組織「透明國際」公布了全球180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清廉指數」排名,中國拿到39分,排名第87,較去年下滑了10位,得分和2012年一樣是39分。

「透明國際」2017年3月份發布一份調查報告說,中國有73%受訪者認為,雖然習當局開展了反腐行動,但是中共的腐敗情況卻變得嚴重了。

據悉,人民網連續18年在全國兩會召開前,通過在線調查請網友投票。資料顯示,往年熱點以「反腐」和「社會保障」出現頻率最高,過去9年內有7次進入前三。「依法治國」去年排名第八,今年躍居第二位。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說,據美國非政府組織「世界正義工程」2月28日發表的2018至2019年度法治指數,中國在126個國家中排名第82,較去年下降兩位,報告指中國在「政府權力的制約」方面持續惡化,在獨立司法體系、新聞自由等方面正受到當局多方面的制約。

中共理論刊物「求是」雜誌最最近刊出中共最高領導人去年8月在中共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一次會議的部分講話。強調「黨的政策是國家法律的先導和指引」,「堅持加強黨對依法治國的領導」,並強調絕不走西方的憲政,三權鼎立,和司法獨立的路子。

東南大學法學院前教授張讚寧對自由亞洲表示,近年來中國的法治不斷倒退,雖然中央政府經常都表示要依法治國,但是法治情況仍然沒有改善,反而當局更以所謂的法律來打壓民眾,因而引起民眾的擔心,怕自己隨時成為下一個受害者。

張讚寧認為,在中國沒有獨立司法制度的情況下,相信法治方面仍會惡化下去。

張讚寧說:「現在有很多律師(受打壓),比如709律師那個(打壓),因為為法輪功辯護、為那個信仰團體辯護,律師就很難辯護,這個情況今天還在發生,現在我們最高兩院也提出了這個刑事辯護要全覆蓋,這個就有矛盾了,你又講刑事辯護要全覆蓋,但是又不准律師介入一些敏感的案件,這是很矛盾的事情。」

張讚寧還表示,希望中國有獨立的司法,不阻撓律師處理案件,凡事都依法處理問題,這樣才會減低人民對政府的不滿。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