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官逼民反?中國教科書刪陳勝吳廣(組圖)

作者:喬龍 發表:2019-02-24 07: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憂官逼民反?中國教科書刪陳勝吳廣
「陳勝、吳廣起義」,在中國民間家喻戶曉。

【看中國2019年2月24日訊】「陳勝、吳廣起義」,可以說在中國民間家喻戶曉,被認為是官逼民反的典型歷史事例,但在當前中國的政治形勢下,官方恐人民仿效,所以要在教科書中刪除這一歷史內容。

中國中學語文教科書內容,常因政治需要被修改。網民發現今年最新初中語文教材中原有的《陳涉世家》突然消失,此現象引起網民關注。騰訊歷史主編諶旭彬近日撰文寫道,有網友發現,最新版初中語文教科書刪除了幾代人耳熟能詳的經典文言文《陳涉世家》,筆者翻查了最新版初中語文教材七年級上至九年級下,共六冊,確實已找不到《陳涉世家》這篇課文,而以前的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曾將這篇課文放置在九年級上冊。

憂官逼民反?中國教科書刪陳勝吳廣
早前的語文教科書中有《陳涉世家》。

《陳涉世家》是《史記》名篇,記述了陳勝、吳廣等底層民眾起事反抗秦朝暴政的歷史。其進入初中語文教科書,至晚可以追溯到1960年。該年發行的「九年一貫制試用課本」第十六冊,也就是八年級下學期用書的第19課,課文標題是《陳涉世家》;人教社該年出版的初中語文第6冊,課文標題是《陳涉起義》。從1960年算起,這篇課文已陪伴國人近60年,很多人對文中的名句「苟富貴,無相忘」、「燕雀安知鴻鵠之志」、「天下苦秦久矣」等,可以說是倒背如流。

對於《陳涉世家》被從語文教科書中刪除。有網民感到惋惜之時,也發出嘲諷。網民「逆襲的紅色十月」評論道,這回是陳勝吳廣(被刪),下回就會是黃巢張角,順便帶上巴黎公社和阿芙樂爾一聲炮響,然後什麼李闖王啊,太平天國啊也會一樣處理,這麼一算,最後要處理掉的是誰就很有意思了。

刪除《陳涉世家》反映中國統治者沒自信

蒙古族前政治老師新娜,本週五(2月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上述消息也引起蒙古族民眾的關注,她說:「新版教科書刪掉了陳勝、吳廣,《陳涉世家》一文,在內蒙也引起了反響。我所接觸的蒙古微信群有議論。陳勝、吳廣最有名的話是,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就是怕老百姓起來造反。也反映出當今中國統治者不自信,說明共產黨也知道社會底層的矛盾比較激烈,所以他怕造反。」

根據《史記》記載,公元前209年,以陳勝、吳廣為首的900人在大澤鄉(今安徽宿州東南)舉行了中國歷史上第一次大規模的農民起義,揭開了反對秦王朝殘暴統治的序幕。此文以陳勝、吳廣的活動為線索,詳細地記述了陳勝起義的全過程,以及相繼而起的各路起義軍的勝敗興替。文章記述了起義軍的浩大聲勢,肯定了陳勝在反對秦王朝統治鬥爭中的功績。同時,作者司馬遷也論述了陳勝起義最終失敗的原因。

無錫一中學教師袁雪成對本臺表示,在教育仍然為政治服務的大前提下,發生上述情況並不奇怪:「教材修改來,修改去,有一段時間是普編教材,全國統一,有段時間是省編教材,允許各個省自己編,但是改來改去,都沒有離開教育受政治制約或者說為政治服務這個大前提。教材的改編並不重要,並不少本質的東西,我認為本質的東西是教育還是要讓它回到本質上來,這只能等舊的體制徹底轉變以後,才能夠做到。」

不過,新版語文教材也收錄了新內容,比如,《孟子》「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被「富貴不能淫」取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