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種子減肥正熱門 美國把它當「超級食物」(組圖)

發表:2019-02-1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奇亞籽含豐富的纖維,有很好的減肥功效。被視為「完全的減肥食物」。
奇亞籽含豐富的纖維,有很好的減肥功效。被視為「完全的減肥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尚名流正熱門的可食用種子奇亞籽(Chia seed),也有人稱為奇異籽或歐鼠尾草籽,是一種叫芡歐鼠尾草的植物種子。是鼠尾草的種子,根據歷史記錄,最早種植芡歐鼠尾草的是墨西哥中部的阿茲特克人,他們把奇亞籽當作和玉米一樣的主食。事實上,奇亞籽的名字「奇亞」來源,就是阿茲特克人說的馬雅語,意思是力量,也就是提供生命能量的重要來源。

近幾年,美國科學家深入研究,發現它含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100公克的奇亞籽裡所含蛋白質比燕麥還高;鉀含量也相當高,是香蕉的2倍;抗氧化能力更是藍莓的3倍,難怪南美洲人將其視為「超級營養食物」。

奇亞籽內含豐富的ω-3脂肪酸、omega 3和維生素B、核黃素、葉酸、硫胺和煙酸,此外也含有許多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如鈣、鎂、鐵、鋅、錳等,可以一次補充許多人體需要的養分,提供正常新陳代謝所需的能量。也難怪阿茲特克人吃了之後,會覺得力量大增。

天然的奇亞籽是一個直徑約1mm的橢圓形種子,顏色為棕黑色。奇亞籽種子特別的地方是很會吸水,可以吸收重量12倍的液體,也因此很多人說吃完奇亞籽特別有飽足感。

高纖維抑制食慾 夢幻減肥食品

奇亞籽豐富的纖維,有很好的減肥之效。臺灣桃園長庚醫院養生健康中心主任喬聖琳表示,奇亞籽被視為「完全的減肥食物」,其原因是它每100公克里含有27.6公克的纖維,可預防便祕。

而且高含量的纖維會讓人易有飽足感,可收抑制食慾效果。喬聖琳主任進一步強調,奇亞籽所含的纖維是水溶性纖維,入水後可膨脹12倍,減慢人體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飽足感持續存在,不容易覺得餓。

美國藥物暨食品管理局(FDA)也將它視為健康食品,甚至稱它為「DIETARY DREAM FOOD(夢想中的減肥食品)」。

含OMEGA-3 可增加好的膽固醇

唯一不同處是,奇亞籽含有植物性OMEGA-3,是不想從攝取動物OMEGA-3者很好的選擇。國外運動員為去除身體多餘脂肪,就會改攝取植物性OMEGA-3。黃淑惠營養師強調,除亞麻仁油含有植物性OMEGA-3外,再來就是奇亞籽了。

OMEGA-3和OMEGA-6脂肪酸是一種人體必要脂肪酸,人體中OMEGA-6與OMEGA-3最佳的比例是1:1至4:1,但現代人飲食吃進過多不好的油,以致OMEGA-6與OMEGA-3比例失衡,幾乎高達10:1甚或20:1。攝取過多的OMEGA-6,也會降低身體吸收OMEGA-3的機會。

國外研究發現,當身體OMEGA-6與OMEGA-3比例嚴重失衡時,就會出現各種疾病,包括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憂鬱症、糖尿病、氣喘、肥胖、中風等。OMEGA-3脂肪酸可降低血壓、三酸甘油脂,也可以預防中風。OMEGA-3脂肪酸也能增加血液中好的膽固醇(HDL)。

奇亞籽的5大好處

1、增加飽足感

隨著低GI飲食的流行,越來越多人知道,選擇能增加飽足感的食物,幫助抑制飢餓感,才是體重管理有效的關鍵。

奇亞籽就是一個可以增加飽足感的食物。奇亞籽有很好的吸水功能,吃到肚子裡之後,可以自行吸收水分,增加體積,進而提升飽足感。這麼厲害的吸水功能,是因為奇亞籽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不僅不含熱量,不會讓血糖上升,還可以有抑制飢餓感的功效。

2、幫助消化

奇亞籽中含有的豐富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消化,維持消化道正常機能。

3、補充蛋白質

蛋白質是維持人體正常新陳代謝的重要營養素之一。想要從植物中補充蛋白質,奇亞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在奇亞籽中,約有15%的蛋白質含量,而且屬於更容易吸收的植物性蛋白,又不用擔心會像吃肉一樣吃進太多脂肪熱量,因此可以藉由吃奇亞籽來補充蛋白質。

4、補充omega 3

Omega 3是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是人體必需脂肪酸之一,可以幫助維持體內膽固醇正常含量,但由於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食物中攝取。一般食物中,omega 3含量最多的是深海魚油,不過植物中也有不少含有omega 3的營養來源,奇亞籽就是其中之一。奇亞籽含有18%的omega 3,是很好的天然omega 3營養來源,可以幫助您補充身體所需的脂肪酸。

5、補充鈣質

牛奶中的鈣含量最高,不過對於有乳糖不耐症的人來說,就不是那麼方便。這時除了補充鈣片之外,也可以從天然食品中攝取。其實,奇亞籽含有的鈣質比例比牛奶還高,是很好的鈣質補充來源,可以幫助維持骨骼的健康。

奇亞籽可輕易融入日常飲食中,可輕易融入日常飲食中撒入早餐麥片、沙拉和湯汁中食用。
奇亞籽可輕易融入日常飲食中,撒入早餐麥片、沙拉和湯汁中食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奇亞籽不必洗就能吃

奇亞籽有淡淡果仁味,不會影響餐點風味,可輕易融入日常飲食中。但因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食用時要多攝取水分。兒童、年長者以及孕婦都可食用,若對花生等核果過敏者最好小心食用。建議食用方式如下:

1、不經洗滌與烹調,可直接加入餐點中享用。

2、撒入早餐麥片、沙拉和湯汁中食用。

3、用於麵包、蛋糕、餅乾烘焙。

4、用開水泡成奇亞籽糊,加入奶昔或冰沙中。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