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流浪地球》,充分展現了新四化的內涵!(圖)

發表:2019-02-12 07: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部《流浪地球》,充分展現了新四化的內涵!
《流浪地球》是又一部加註「三聚氰胺」的電影(公有領域/Pixabay/CC0)

【看中國2019年2月12日訊】豬年第一天,很開心很放鬆的日子,和一群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看了場電影。結果卻像吃了個蒼蠅,不得不吐槽幾句。

為了能夠和孩子討論,我堅持看完了片子。

科幻的主題,本來有很多切入點可以述說,《流浪地球》偏偏一個點都沒有切進去,既沒有《變型金剛》中的不凡和榮耀,也沒有《瘋狂的麥克斯》中的英雄主義情懷,更沒有《雪國列車》中對人性的細緻探討。一大堆場景極其宏大的特效,一大群情緒極不穩定的拯救者,一大批內容極為莫名的口號,加上一個做作的超級英雄父親,堆砌成一個所謂的科幻大片。

電影的情節和剪切相當混亂,智商「感人」。

燃料球和隊員一起通過摩天大樓中的電梯向上運送,意外發生後轎廂墜落隊員犧牲,那麼沈重的燃料球卻莫名到了樓頂。經歷千辛萬苦毫無損傷的無敵燃料球,卻被情緒失控的女隊員幾槍給打殘打爆了。神叨叨的硬體工程師為了調整系統,衝到控制室把一個插頭撥出來,然後,犧牲前又把端子插進去,硬體系統就正常了。大哥,那是粗壯的強電接頭,你以為是小清新的U-SB端子?

這些其實還沒啥,電影作為一種文化產品,不必「源於生活、高於生活」,能夠提供一點場面感,一點娛樂性,幫助我們消磨一點時間,都無可指責。本片讓人反感的,是包含一些隱藏的屬性,對青少年有潛在影響。

在龐大的市場攻勢下,小朋友們在一個月前就開始期待這部電影,主角們卻呈現出極度的粗鄙無禮。吳孟達扮演的祖父輩,青春期的熱血少年,護送隊的成年人,一個個就像打了雞血,都不會好好說話。可能是想模仿國外電影中的自然對白,卻東施效顰,呈現出的是對待親人和他人的粗口和暴力,彷彿一群精神沒有正常發育的幼童。就這麼一群莫名其妙就會情緒失控、連日常理性溝通都很困難的人物,怎能期望他們完成拯救地球的偉大重任?

不止如此。拯救主題的電影,通常是展現英雄的糾結、矛盾,反思、成長,還有勇氣和犧牲。但本片的奇葩之處在於,在世界主義的框架下,通過不斷地黑化他人來樹立高大上形象。當地木碰撞的絕望時刻來臨,除了本隊英雄不拋棄不放棄,其它群體都徹底放棄自我,俄羅斯救援隊開始酗酒,日本救援隊選擇自殺,……,人們像沒頭蒼蠅一樣四散而逃。在一番煽情的廣播後,劇情又開始反轉,頓悟後的各隊掉轉方向,一起加入拯救隊伍。這種小朋友過家家的創作水平,智商稅收得槓槓的。

本片中最大的亮點,就是剛開始的教室場景。未來的人類早就進入高科技時代,但培養青少年的課堂,依然延續著農耕時代的模式,學生們穿著毫無美感的統一校服,背著毫無意義的標準課文,恍若隔世。這可能是電影創作者無意中展現的一個深度隱喻。

不得不說,這部全程喧囂的電影,充分展現了新四化的內涵:場面宏大化,語言口號化,行為粗鄙化,思維弱智化。

食物可以沒有營養,但不能添加三聚氰胺。

這樣的電影,注定成為三觀的分水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歷史之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