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謙的魔術是最拙劣的騙術(組圖)

作者:清哲木 發表:2019-02-08 09: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謙
劉謙在春晚表演魔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9年2月8日訊】時隔六年,劉謙重登中國春晚舞臺,這次他沒有帶來讓中國觀眾滿意的作品,但是他依然還是「火」了。「火」的原因在於,很多中國網友認為,劉謙的這場魔術嚴重「侮辱」了電視機前觀眾的智商。

2月5號,網路上流傳出一則劉謙在春晚舞臺現場表演的視頻。該視頻顯示,劉謙正在和一位台下的觀眾交談,聲音比較嘈雜,他說的從聲音判斷是「還好嗎」。他右臂下垂,右手拿壺。說話的時候,助手從攝像身邊蹲著身過來,用另一個壺換走了劉謙手裡的壺。視頻時間只有8秒。劉謙的助理在眾目睽睽之下,俯身躲過攝像機,幫助劉謙更換魔術道具(換壺)。視頻一經曝光,瞬間將劉謙送上了社交媒體的網路熱搜榜首。不僅如此,根據網友爆料,這個節目早在36年前英國知名的魔術師保羅.丹尼爾斯就表演過,劉謙只不過是「炒冷飯」。

在1983年聖誕節的那次表演中,保羅手持一隻巨大的熱水壺,從裡面依次倒出了白葡萄酒、紅葡萄酒、香檳、橙汁、雞尾酒、牛奶、可樂、啤酒……這是不是看起來有些眼熟?到了節目的後程,他甚至叫起了一個小夥子,自己從壺裡倒出了一杯飲料,而這個飲料就是小夥子心裏念叨的朗姆酒。節目在聖誕節期間一經播出瞬間燃爆了英美的魔術圈,表演這項魔術的魔術師隨後橫掃英國、美國、德國、紐西蘭、澳大利亞和日本的魔術圈,拿到了該年度的「年度魔術師」大獎。

魔術
保羅在1983年聖誕節表演魔壺魔術(網路圖片)

劉謙時隔36年後,再次表演「換壺」讓本就引人熱議的劉謙又招致了更加激烈的輿論質疑和聲討(相關閱讀:太無恥了!那些對「劉謙換壺」熟視無睹的人

其實,幾乎每個人都知道魔術是假的。但是魔術師憑藉精湛的技藝,往往讓觀眾無慾罷不能,沉浸在魔術的世界中無法自拔。所以,即便魔術是假的,但卻絲毫不妨礙民眾對魔術師的追捧,甚至是讓魔術師成為受人尊敬的職業。每一場魔術都是需要魔術師精心設計或者是依賴於其常年的基本功,或者引導觀眾的視線,或者使用特殊的道具、甚至是存在「搭檔」(稱之為「托兒」),來完成魔術的表演。但這些都是被允許的,畢竟只要順利地「騙過」現場觀眾,便可以稱之為成功的魔術表演。

但是,魔術也並非全無破綻,或因魔術師基本功不紮實、魔術道具失靈等等因素,魔術表演會被觀眾看出其中的破綻。可是一般觀眾會選擇一笑了之,甚至還為看破魔術真相而沾沾自喜、誇誇其談。無論怎樣,這些都不會妨礙觀眾對魔術的熱愛和好奇。畢竟,任何一個行業的高手都會經歷菜鳥階段,觀眾對此能理解和包容。而觀眾的理解和包容依賴於觀眾和魔術師之間的相互尊重。

但是,這種互相尊重在傳統魔術技藝受到來自科技的挑戰時,就變得岌岌可危。理論上說,現代科技的發展讓任何高深莫測的魔術只要通過簡單的鏡頭切換和視頻剪輯就能夠輕易實現。但同時也意味著,魔術師代代相傳的傳統技藝失去了原本的價值和意義。幸運的是,大多數魔術師始終堅守基本職業尊嚴和底線,其中不乏海內外知名魔術師在表演之前會申明絕不會使用鏡頭切換和視頻剪輯的手段欺騙觀眾。

有人遵守自然就有人放棄。遺憾的是,這個放棄的人卻是劉謙。而他的這次操作,很可能是自斷生路。畢竟在多年之前的春晚上,幾乎每個春晚的觀眾都知道劉謙的魔術有「托兒」,但是觀眾依舊喜歡劉謙的表演,是因為在一鏡到底的近景魔術現場,即包含著劉謙的精心設計和勤學苦練的汗水,也是劉謙嚴格自律恪守傳統魔術師的基本職業底線和道德的表現。因此觀眾願意尊重他的付出和努力。但這次赤裸裸的「騙術」讓觀眾很受傷,假得太無恥。更是讓電視機前的觀眾猶如當頭棒喝、如夢初醒,原來全場的觀眾都是「托兒」,繼而感覺自己遭到了欺騙和侮辱。

劉謙的魔術是最拙劣的騙術

哲木觀察認為,魔術師最高境界就是對自己的作品要有以假亂真的真功夫,假戲真做的真本領,我們知道你是在騙人,但是你不能假得如此坦蕩,如此赤裸裸,魔術誠然是騙人,但是不代表魔術師可以公然作假,這樣的魔術和騙術有何分別?

正如之前所說的,從傳統魔術的內核價值來說,魔術存在「騙」的性質,但是魔術不等於騙術。正是因為魔術師堅守應有的底線——尊重觀眾,把假做真一些,從而才能保證魔術的魔幻燒腦和驚喜娛樂。反之,如果魔術師在眾目睽睽之下,大張旗鼓地糊弄電視機前的觀眾,這哪裡還有基本底線和職業道德可言嗎?傳統魔術技藝價值又談何說起?

魔術不等於騙術。魔術,一開始就是告訴你你所看到的都是假的,而騙術肯定從開始就告訴你你看到的一定是真的。魔術與觀眾最終是互贏,魔術師賺取表演費,觀眾付了門票贏回的是快樂!而騙術的結果是你破財,他盈利。魔術本身不是騙術,而是一種藝術,犯不著去較真的。但騙術就不一樣,特別是在春晚這樣的舞台上,魔術表演,我們需要的超高的藝術享受,而不是低級的騙術。當全場觀眾都成為了魔術師的「托兒」,這顯然已經不再是一場簡單的魔術,更像是一場精心設計的「騙局」,不僅讓電視機前觀眾的智商受到了侮辱,長此以往,電視觀眾不再會相信魔術,而廣大的魔術師同行則會更加受傷。

所以,維護傳統魔術的尊嚴,堅守應有的行業價值和職業底線,如果一味投機取巧,不好好做戲,打破了魔術本來具有的神秘感和新奇感,無異於魔術師自斷生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貓眼看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