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疾病負擔報告:疾病和「吃」關係密切(組圖)

發表:2019-01-26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堅果含多種有益脂肪酸和營養素,適量攝入可降低一些疾病的發病風險。
堅果含多種有益脂肪酸和營養素,適量攝入可降低一些疾病的發病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全球疾病負擔報告》顯示,2017年全球死亡人數為5590萬,75%的死亡都是非傳染性疾病導致的,比如心血管病、癌症、慢性呼吸疾病等;在和死亡相關的84項風險因素中,「吃得不好」導致了全球20%的死亡,排名第一;高血壓、吸菸、高血糖、空氣汙染、肥胖等風險因素造成的死亡人數緊隨其後。

這項研究的參與者、英國公共衛生專家約翰・牛頓教授表示,只要改變生活方式,很多疾病均可預防。根據研究結果顯示,生活除了藉助現代醫療技術的進步與配合醫師的治療方式,其實人類本身的生活習慣與死亡之間的關係是相當密切的。很多疾病均可有效預防,調整飲食是第一步。

鈉攝入太多

鈉是人體必需營養素,攝入過多會增加高血壓、腦卒中等心腦血管病以及胃癌的發病風險。

飲食中的鈉主要有三個來源:一是食鹽的主要成分氯化鈉;二是味精、雞精的主要成分谷氨酸鈉;三是醬油、腐乳等調味品,及話梅、薯片等加工食品中的「隱藏鈉」。

全穀物吃得太少

精細化加工使穀物丟失大量營養。近年來,諸多研究證實精緻穀物不利於健康,於是「全穀物」概念應運而生。

全穀物是指未經精細加工,或雖經碾磨、粉碎、壓片等處理,仍保留胚乳、胚芽,能降低結直腸癌、2型糖尿病、心血管病發病風險。

水果吃得太少

水果富含膳食纖維、維生素、礦物質和多種生物活性物質。研究發現,增加水果攝入可降低心血管病和幾種消化道癌症(食管癌、胃癌、結直腸癌)的發病風險。

堅果吃得太少

堅果通常指的是富含油脂的種子類食物,一般分為兩類:一是樹堅果,包括杏仁、腰果、榛子等;二是種子,包括花生、葵花子、南瓜子等。

堅果含多種有益脂肪酸和營養素,適量攝入可降低心血管病、高血壓、女性結腸癌的發病風險,改善血脂異常。

蔬菜吃得太少

研究發現,增加蔬菜攝入可降低心腦血管病,及食道癌、結腸癌的發病風險。
研究發現,增加蔬菜攝入可降低心腦血管病,及食道癌、結腸癌的發病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蔬菜是膳食纖維(尤其是不可溶纖維)、有機酸、部分礦物質(比如鉀、鈉、鈣)、部分維生素(尤其是維生素C、β-胡蘿蔔素、葉酸)、多種植物化學物(比如類胡蘿蔔素、類黃酮、有機含硫化合物)的重要來源。

研究發現,增加蔬菜攝入可降低心腦血管病發病率與死亡率,及食道癌、結腸癌的發病風險。

蔬菜雖好,國人吃得卻不夠。數據顯示,中國居民平均每日吃蔬菜269.4克,離300~500克的推薦量還有一定差距。

歐米伽3脂肪酸攝入太少

歐米伽3脂肪酸是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主要存在於沙丁魚、三文魚等深海多脂魚中。不過,國內養殖的淡水魚,由於飼料中常含有海魚製成的魚粉,也含一些歐米伽3脂肪酸。

研究發現,魚肉中富含的歐米伽3脂肪酸可降低炎症反應,穩定易損斑塊,降低患心血管病的風險;還能有效降低認知障礙的發病風險,對阿爾茨海默症患者的神經退行性症狀起到改善作用。

建議成年人每週吃水產類280~525克,平均每天吃40~75克;魚肉最好的烹飪方式是蒸煮,可最大限度保留營養。

纖維攝入太少

吃芹菜時,在嘴中纏成一團、嚥不下去的「細絲」,就是膳食纖維。

由於纖維不能被胃腸消化吸收,也不提供熱量,所以過去營養學界不重視它。

但隨著研究深入,纖維對健康的好處不斷被刷新:調節腸道菌群,預防便秘和結直腸癌;延緩碳水化合物吸收,降低餐後血糖;本身沒有熱量,飽腹感又強,利於控制食量。

多不飽和脂肪酸攝入太少

除了歐米伽3脂肪酸,歐米伽6脂肪酸也是多不飽和脂肪酸的一種,主要存在於植物油中。

研究發現,歐米伽6脂肪酸有促進生長發育和妊娠作用。不過,對於多數國人來說,歐米伽6脂肪酸攝入較多,不需要再額外補充。因此,國人應把補充重點放在歐米伽3脂肪酸上。

豆類吃得太少

豆類一般分為大豆類和以豌豆、蠶豆、綠豆為代表的其他豆類。大豆蛋白質含量高達35%~40%,且氨基酸模式較好,利於人體消化吸收,屬於優質蛋白。

大豆還含有多種有益健康的物質,比如被稱為「植物雌激素」的大豆異黃酮,能改善皮膚水分和彈性,緩解更年期綜合症,維持女性的青春魅力。

研究發現,常吃豆類還有助降低乳腺癌、骨質疏鬆、2型糖尿病、高血脂和高血壓的發病風險。愛吃豆類的女性,乳腺癌患病率顯著低於不常吃豆類的女性。

反式脂肪酸攝入太多

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攝入量多時,可升高低密度脂蛋白(壞膽固醇),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好膽固醇),增加患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風險。

還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會干擾必需脂肪酸代謝,影響兒童生長發育和神經系統健康。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