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蘋果」的股神巴菲特真看走眼了嗎?(圖)

——本想咬蘋果一大口 一不小心被「嗆」到了

發表:2019-01-12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月12日訊】本想「咬」一大口又甜又脆的蘋果的巴菲特,一不小心被「嗆」到了。

早在2000年,巴菲特就曾表示「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資」。事實上,9年前「不碰科技股」的巴菲特,被人詬病固守傳統投資理念。不少人認為,巴菲特需要反思,需要與時俱進,更有人列出「必買清單」,稱「類似蘋果公司、亞馬遜、谷歌、微軟、特斯拉、奈飛、強生、Facebook、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閉著眼睛投資都沒有任何問題」。然後,你們看到了,巴菲特開始「與時俱進」了。

當年「海誓山盟」不碰科技股的股神,最終還是禁不住誘惑,兩年前開始「吃蘋果」。嘗到甜頭的他,此後的兩年裡開啟了掃貨模式,蘋果成為伯克希爾·哈撒韋公司的第一大持倉股。截至2018年9月末,巴菲特持有蘋果2.52億股,佔蘋果公司總股本的5%。去年88歲大壽,巴菲特表示,他很樂意看到蘋果公司股價下跌,這樣他可以低價買入更多蘋果公司的股票。一語成讖,如今蘋果公司股價一路走低,市值也從1.1萬億美元跌至7000億美元以下,巴菲特倒是真可以低價買買買了。

咬「蘋果」的股神巴菲特真看走眼了嗎?
蘋果,真的會是「無可奈何花落去」了嗎?(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巴菲特遭重挫,有中國消費者的「貢獻」,蘋果手機買少了。蘋果CEO蒂姆·庫克表示,「我們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過100%的情況都發生在大中華地區的iPhone、Mac和iPad上」。同時庫克表示,在一些成熟市場,消費者對iPhone的升級換代「並沒有我們想像得那麼強勁」。這其實也確實印證了巴菲特早年的觀點,他認為科技股泡沫太多,這裡當然並不是指蘋果。如同你看到滿街各種品牌的共享單車,然後這些單車越堆越高。科技股很容易吹起五彩繽紛的「泡泡」,但其中不少都很脆弱,稍有風吹草動,可能就瞬間破裂。

話再說回來,不買科技股被詬病「落伍」的巴菲特,買科技股遭重挫後,仍然被詬病「落伍」,認為「巴菲特」們正在被網際網路拋棄。2018年2月24日,巴菲特第53封致股東信中,他也承認自己有時候會犯下代價高昂的錯誤。他同時在信中說:「在未來53年時間裏,我們(以及其他公司)的股價必將迎來下跌,而沒人能告訴你此事會在何時發生。」你看,巴菲特又成功預測了伯克希爾·哈撒韋的下跌。當然,他當時也話鋒一轉,表示「當大跌來臨時,就會給那些沒有債務纏身的人提供非同尋常的機會」。

人都是一個矛盾綜合體,或者說,人都喜歡提前給自己找台階。微博上很多「野生股神」們,兩頭的話都讓他說了。跌的時候,他說:你看,我說會跌吧;漲的時候,他又說:你看,我說會漲吧。這當然不是調侃巴菲特,而是讓我們認清一個事實:炒股時,不要光想著「吃肉」,也要想著「挨揍」。巴菲特被我們神化為「穩贏不虧」的股神,其實也反映出不少人過於單純的美好願景。事實上,即便蘋果股價下跌,巴菲特仍有翻盤的資本。沒有誰是穩贏不虧的,巴菲特常在公開場合勸普通投資者買股票不要加槓桿,就是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風、冷靜分析利弊,也就是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樹立自己的安全邊際線,為自己接下來的決策提供參考,這才是「股神」真正帶給我們的收穫。

話說回來,你會因為吃蘋果嗆到,以後就不吃蘋果了嗎?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