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視頻)

作者:EVAN MANTYK 發表:2019-01-05 0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
中國古典舞具有其完備的舞蹈體系,並且包含一系列令觀眾目不暇給的翻轉、跳躍、翻滾技巧和高難度的毯子功訓練。(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神韻的廣告無處不在!如果你沒有看到它,那只是你沒有注意到罷了:一幅色彩鮮豔的圖片中一位華人女子在空中舒展舞姿。但神韻究竟是關於甚麼的?神韻演出又包含哪些內容呢?無論你是詩人、任何一個領域的藝術家、或只是舞台藝術的愛好者,請仔細瞭解一下,會讓你發現一個很值得探索的藝術視野。

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
舞蹈是神韻演出最重要的元素。(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Classical Chinese Dance Technique Collection 2018 (2018年神韻藝術團新秀技巧表演)

神韻是甚麼

正如廣告所說,舞蹈是神韻演出最重要的元素。以中國古典舞及民族、民間舞蹈為主,結合東西方樂器的現場交響樂隊伴奏,通過一系列傳統服飾、道具以及和演員們實時互動的動態數碼天幕,神韻帶給我們一場精彩絕倫的,舞台藝術的視聽盛宴。中間穿插傳統美聲歌唱家的獨唱和二胡演奏,深邃的歌詞、美妙的音樂又是那麼讓人沈思、遐想。兩位和藹可親的主持人,說著流利的中、英文,帶領我們享受這二十來個節目、穿越時空的文化藝術之旅。

過去幾年,我每年都帶著我的家人,包括兩個小孩,一起去看神韻。總之,我們喜歡神韻。(您可以閱讀我的詩歌「我喜歡這舞蹈」(I Love the Dance)和「當我看到神韻」(Upon Seeing Shen Yun))但我想說,這不只是又一個獨立評論或者一個美好的家庭體驗。

神韻是由一群中國人於2006年在紐約建立的。當時他們正在逃離中共政權的迫害。神韻的故事與文藝復興竟如此相似呢。15世紀希臘學者逃離奧斯曼帝國的入侵,飄洋過海最終將他們的古代文化帶到了意大利,開創了偉大的文藝復興。而今天,傳統、古典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但卻不是在中國而是在神韻的故鄉-美國!

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
神韻藝術團的謝幕場景。(攝影:雲中君)

甚麼是中國古典舞

如果要說神韻演出中最耀眼的,那就是中國古典舞。在西方我們最熟悉的古典芭蕾是在不到400年前,由法國國王路易十四創立的宮廷舞蹈。然而,中國古典舞至少可以追溯到3000年前的中國古代皇宮裡,她可以說是一個無價的古典藝術瑰寶。想像一下,如果博物館裡的古希臘或埃及雕像復活了,為您展示那已經失傳的、當時先進的舞蹈形式。這麽比喻會讓人對神韻所具有的巨大歷史價值有一個粗略的認識。

作為編舞、芭蕾和民俗舞舞蹈家的Cynthia Paniagua,在觀看了紐約林肯中心2018年神韻演出後說:「我非常喜歡。我被迷住了。作為一名舞蹈家和編舞家,神韻所展現的優雅、美麗和文化讓我深深折服,而且技術也毫無瑕疵……歷史、精神、信仰,全都在這裡。」 

前澳大利亞著名芭蕾舞蹈家Athol Willoughby OAM在觀看了澳大利亞墨爾本2017年神韻演出後說:「我認為這就是奇蹟。這是我第四次看神韻演出了,我不敢相信他們真的十全十美。」Willoughby先生幽默說道:「我想我可能再也不會來了,因為我無法忍受他們如此完美啊,這讓我都嫉妒了。我們多麼希望能在古典芭蕾舞中獲得這樣完美的表現,我們嘗試過了,但不知何故,我們達到不了那麼完美。」

中國古典舞具有其完備的舞蹈體系,並且包含一系列令觀眾目不暇給的翻轉、跳躍、翻滾技巧和高難度的毯子功訓練。很多雜技和體操的技巧都來源於中國古典舞。

此外,中國古典舞蹈還有一個你可能在其他地方沒有見過的表演元素,它好似講故事-像芭蕾和莎士比亞「戲劇」的結合一樣:一方面是舞蹈的高尚和優雅;另一方面是其淋漓盡致的舞台表演效果:有時帶有驚人的戲劇性或滑稽好笑。

著名演員兼喜劇演員Tim Allen在觀看了2017年洛杉磯神韻演出後表示:「我能感受到『舞劇中的』幽默,看起來這是非特定文化的。喜劇就是喜劇,我喜歡喜劇音樂。即使我不會說中文,我也可以馬上告訴你好笑的情節是甚麼。這太棒了。」

因此,大約一半的節目是敘述性的舞劇,從英雄和少女的古代傳奇到經典小說的場景。最淒美的作品也許是那些描繪法輪大法修煉者在共產主義中國遭受迫害的現代故事。

香港天主教會主教Joseph Zen Ze-kiun在觀看2017年台灣神韻演出後說:「他們堅守真理,但以和平的方式去做。他們希望即使是那些犯錯的人也能最終理解並擺脫不道德行為。這與政治權力鬥爭不同。他們因為信仰而堅持不懈。」

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
神韻交響樂團的演奏場景。

一個對當今時代意義深遠的故事

今天很多正在發生的事情,交織出一個共同的故事框架:那就是神傳文化和藝術被破壞和攻擊。而除了直接在文化藝術領域內的破壞和攻擊,在現實生活中,這同樣是一個扣人心弦的故事:神韻在中國被中共禁止,並有詳細的中共領事館和中共的海外華文媒體騷擾和詆毀神韻的報導。

這個精神層面的故事包含了一個震撼人心的信息,這種信息超越語言、文化和年齡的障礙,產生廣泛的共鳴,贏得了來自世界各地藝術界的讚譽-從紐約的林肯中心到義大利的羅馬歌劇院,再到日本和台灣的大劇院。這是一個全球性的現象:每年神韻在五大洲的20多個國家巡迴演出,神韻的五個巡演團正在創造著可能是地球上最大的演出。

中國5000年悠久的文化歷史中有著普世的內涵,這從當今不同發達國家唐人街的每個角落、中餐外賣和中華武術中可見一斑。而現在,神韻似乎在揭示一種新的文化層面的普世價值,人們很快將認識她的美麗和崇高。

例如,可能是西方有史以來最著名的古典作品-貝多芬第九交響曲:

你知道創世主嗎,世界?(Ahnest du den Schöpfer,Welt?)

在恆星的冠頂之上尋找他!(Such’ ihn über’m Sternenzelt!)

這些歌詞(最初由德國詩人弗里德里希席勒撰寫)很切合神韻的主題。

作為一名觀眾,Henry Wall博士最近在觀看神韻德克薩斯州的2018年演出後表示:「有一位創世主,他希望你得救並進入天堂,如果你是善良的,你就會去天堂。『這些』神聖的理念、傳統和家庭觀-對我而言,這些是非常好的內涵。」

今天,在一個古典藝術經常為生存而掙扎的時代,新奇怪誕的藝術形式往往讓人難以理解。而由造物主創造出的神聖的美麗文化,現在正受到中國共產主義政權的攻擊,這也許是我們這個時代最偉大的故事。

奧斯卡最佳女演員Cate Blanchett在澳大利亞悉尼觀看神韻後說:「精美絕倫……技巧水平、『故事』原型和表現力都令人吃驚。」

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
2019年神韻藝術團的官方海報。

神韻是法輪大法宣傳嗎?

儘管有這樣的誤解,但神韻不是法輪大法的宣傳。正如亨德爾的彌賽亞和達芬奇的唱片銷售作品「Salvator Mundi」不是基督教宣傳;迪斯尼世界不是迪斯尼的宣傳;而《雷神》電影也不是北歐神話宣傳,藝術和娛樂是不言而喻,不言自明的。(儘管如果按照Merriam Webster的定義,這些都可能是技術上的宣傳,我指的是「宣傳這個詞的」負面的解讀。)

法輪大法也被稱為法輪功,是一種平和的修煉方法,而且現在正在遭受中共政權殘酷迫害。極權政權利用甚至殘害「修煉者」生命的手段和宣傳來迫害法輪大法。據神韻官方介紹,許多神韻的表演者修煉法輪大法,許多表演者及其家人在中國遭受迫害。

顯然,那些發表這種妖魔化言論的評論家們沒有從這些和平的「神韻」藝術家所表現出的極其勇敢的行動中,看到背後更大的故事、更深遠的意義;沒有分辨出中共的宣傳才是對所有人類的犯罪。這樣的評論家所做的是可怕的失言。我懷疑他們被極端的政治正確性和具有諷刺意味的一種頑固的新偏見所迷惑。而沒有任何先入為主觀念的觀眾就能看到神韻是甚麼。

獲得奧斯卡紀錄片獎的製片人Kieth Merrill在加利福尼亞州觀看神韻演出後說:「在今天的世界裡,每個人都為了所謂的政治正確性『中立性』而對表達自己的觀點和對信仰的態度小心翼翼。而有人卻勇敢地站出來,以如此大型商業演出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理念,並且清楚地表明他們是誰。他們是有信仰的人……我非常喜歡,我為此鼓掌。」

傳統的中國文化已經重生!神韻究竟是甚麼?
神韻交響樂團。

法輪大法是甚麼?

法輪大法是在中國歷代單傳的氣功或修煉方法之一。它於1992年由李洪志大師公佈於世。它在1999年被中共禁止之前已經非常受歡迎。中共將法輪大法視為對其無神論政權的威脅。自由之家、國際特赦組織和無數目擊證人的詳述,都表明中共侵犯人權「迫害法輪功修煉者」的行為確實是非常殘暴和「亟待關注的」緊迫的事情。

法輪功學員在澄清真相時被警察抓捕

為了更深入地瞭解為甚麼神韻不是法輪大法宣傳,只需要看看「法輪大法」本身。第一個字「法輪」字面上的意思是「法輪」,是一個佛教長久以來使用的萬字符。遠在2500年前佛教出現之前,這個標誌在古印度已經得到廣泛使用,並且在從古希臘到美洲原住民等世界各地的文化中也有發現。在納粹使用萬字符之前,它在全世界都被視為祝福的象徵。

「大法」一詞字面上的意思是「偉大的道路」或「偉大的法則」-與現在流行的說法「甚麼甚麼……之道」這一詞「表面意思」沒有甚麼根本不同,它本身意味著「……之道」-「道」和「法則」在世界各地的文化中都用來描述精神道路和精神原則。因此,儘管法輪大法的外語發音我們不太熟悉,法輪大法的「字面意思」卻是對人類精神訴求的合適表達。

 


神韻2019世界巡演預告片

共產主義之前的中華文化

認識到法輪大法本身就非常具有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性是非常重要的。中國文化在1949年共產主義政權成立之前,總是充滿靈性和精神追求的。這樣的傳統在中共執政以後,特別是在60年代~70年代的文革期間,被摧毀殆盡。

皇帝是「天子」,社會變遷是「天命」;中醫、文字和音樂的創造者都被視為是神降臨人間。法輪大法的教導包含中國文化千百年來常見的佛和道的概念。這些概念中,例如,著名的中國小說曹雪芹的《紅樓夢》,完全是由一位佛教僧侶和道士彼此交談,並由業報、緣份和輪迴轉世構成的故事。吳承恩的另一部著名中國小說《西遊記》以朝聖僧侶為主角-想像一下,如果哈姆雷特、魯濱遜克魯索和基督山伯爵都是基督教修道士!這是中國文化在共產主義之前的精神深度。(編者注:作者試圖舉例對比經典西方小說的主角都是世俗人物,而傳統中國小說,比如《西遊記》,充滿修煉和精神信仰的內涵來說明中華神傳文明的精神境界與高度。)

對於我們這些在現代學校系統中長大、學習達爾文進化論、並認為信仰偉大而優秀的造物主是可笑的西方人來說,很難想像中國的傳統精神文化是甚麼樣子。神韻為我們展現了一個傳統、美麗迷人的古典中國。我們與其徒勞無功地試圖將它融入現代化、西方化的盒子中,還不如在驚嘆中欣賞神韻所展示的人類文明、文化的來龍去脈和前世今生呢。

「傳統詩歌協會」是一個非營利組織,專門出版古典詩歌,古典藝術和古典文學作品,是世界上最大的致力於出版古典英語詩歌的機構。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来源:神韻藝術團官方網站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