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中國後塵 剛果仿效北京式網際網路審查?(圖)

發表:2019-01-04 08: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封鎖 斷網 網路審查 中共的網路暴行
網路封鎖、斷網、網路審查,中共的網路暴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9年1月3日訊】有些國家以安全為由,切斷網路通訊,最近有剛果民主共和國的例子,日前該國舉行爭議性的總統大選,並引致騷動,之後當地的網路就完全不通了,迄今已中斷3天,有如步上中國的後塵。由於沒有網際網路,收不到簡訊發來的新年祝賀,該國的8000萬民眾在與世隔絕中迎接2019年的到來。

根據外媒報導,1月2日,剛果民主共和國當地一家網路媒體的財經記者艾瑞克.齊庫瑪(Eric Tshikuma),他從首都金夏沙向美國之音表示,全國已經斷網3天了。

2018年12月30日,剛果舉行有爭議的總統大選,在選舉中引發的暴力行為,至少已經釀成4個人的死亡。齊庫瑪指稱,從選舉之後,當局切斷網際網路與簡訊業務,以防止民眾在網上發布這次大選的結果。

齊庫瑪說,他熟悉當地的網際網路社區,同時也對華為等中國電信企業亦瞭解,中國企業協助剛果搭建了網際網路的骨架。

他向美國之音表示,華為這家公司大約是在2007年來到剛果的,也為當地帶來了光纜。中國公司於當地承攬了非常多的大項目,但最近很多公司皆撤走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格裡菲斯(James Friffiths)表示,中國對於非洲的這些基礎設施提供的援助,大多與過濾技術及網際網路控制似乎是密不可分。

格裡菲斯批指,從剛果發生的斷網事件顯示出,中國的網際網路審查手段,正在對外蔓延。他為CNN所撰寫的文章中稱,雖然有越來越多的領導人,他們對於網際網路自由抱有敵意,可是卻更願意追隨北京模式。不過,剛果的民眾們會發現,中國所制定的新全球秩序,其實更有利的是審查者,而不是網民。

「現在聯通」:斷網事件在世界各地急速增加

據網際網路數位權益組織「現在聯通」(Access Now)指出,在過去幾年來,斷網事件在世界各地急速增加,從2016年的75起,去年就急速增加到188起,其中以亞洲和非洲最為嚴重。

「現在聯通」稱,所謂的斷網,就是指有人或政府,他們故意破壞網際網路或移動應用程式,以此來控制民眾的言論。此種行為目的通常是為了控制資訊流通。

2009年在中國新疆所發生的斷網事件,為最早的全面斷網事件之一,同時此起也是規模最大的遭受政治驅動的斷網事件。另在當年7月,新疆首府烏魯木齊因為發生了抗議及騷亂,隨後北京當局則以安全為由,將其網際網路服務切斷,時間將近一年之久。

2017年,北京在19大召開前夕,其審查機構曾經測試「一鍵斷網」,結果短暫地切段了網民和網際網路的連接。

「現在聯通」稱,有一些國家正在步上中國的後塵,以民眾安全及國家安全作為理由,藉此切斷網際網路。

權益組織「自由之家」憂心地表示,有一些國家效仿了北京的網際網路審查,現今總計有57個國家採用中國的人工智慧監測工具、電信基礎設施或是參加中方的網路審查的培訓專案。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