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很多疾病 用「這一招」可以緩解(組圖)

發表:2019-01-04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冬天寒氣正旺,寒邪入體容易傷身,熱熨法可以幫助緩解不適症狀。
冬天寒氣正旺,寒邪入體容易傷身,熱熨法可以幫助緩解不適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萬病寒為先,十病九寒。現在已經進入冬天寒氣正旺的時期,一旦寒邪入體,就會很容易導致各種各樣的疾病。中醫認為:「寒是萬病之源」,具有陰冷、凝結、阻滯的特性,寒邪最直接的危害是會使機體處於凝滯狀態。寒邪入侵,很多人會總感覺手腳冰涼,怎麼也暖不起來;比別人怕冷,穿再多也無濟於事;面容蒼白無血色,動不動就累。

5秒自測寒濕

如何判斷體內是否寒濕呢?各位不妨對照下面表,看看自己中了幾條:

1、身體虛弱,容易疲勞。

2、手腳冰涼,怕冷。

3、容易腹瀉,夜尿多。

4、下肢無力,腳踝浮腫,代表腎虛、腎寒。

5、四肢關節疼痛、頸肩酸痛、肩周炎、腰酸背痛等症狀,代表體內有寒濕。疼痛的部位越多,時間越長,代表體內寒濕越重。

6、女性朋友如果寒氣過重,則月經總遲到,常有血塊,易痛經。

寒氣過重,氣血淤滯於臟腑、經絡某一局部時,則發為疼痛,痛有定處,得溫而不減,甚至形成腫塊。此類型的人,有些明明年紀未到就已出現老人斑,有些常有身上某部位疼痛的困擾,比如:女性生理期容易痛經,男性身上多有淤青,身上的疼痛症在夜晚加重等等。濕寒滯留於手,指易酸痛,重則變形;濕寒滯留於頭,頭易疼痛。

一招熱熨法拔出濕寒

熱熨法具有溫通經絡、祛風散寒、舒筋活血、消腫止痛等功效。
熱熨法具有溫通經絡、祛風散寒、舒筋活血、消腫止痛等功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今天推薦一個特別簡單的小方法——熱熨法,特別適合家庭保健,具有溫通經絡、祛風散寒、舒筋活血、消腫止痛等多種效果,而且用的都是家家都有的材料。

熱敷是將熱源(藥物或非藥物)置於局部皮膚或穴位上的一種中醫外治療法,有促進炎症消退、緩解疼痛、保暖等功效,可用於治療風寒、寒濕引起的虛寒性病症。其主要原理一是利用熱源的溫熱,二是中藥的溫通,三是穴位的作用。具體來說,不同的熱熨法有不一樣的功效。

1、鹽熨法

治頭痛腰痛

取粗鹽500克、艾葉20克,在鍋內拌炒,使其受熱均勻,炒熱後立即放入縫好的布袋內。可熱熨腹部以治虛寒性胃脘痛;熱熨腰背以治腎虛腰背痛;熱熨肩部以治肩周炎;熱熨前額以治頭痛。

2、薑熨法

風濕關節痛

取生薑250克,洗淨搗爛,擠出薑汁,備用。將薑渣炒熱,裝入布袋,熱熨患處。薑涼後,加入薑汁再炒熱,熨之。適用於因過食生冷、油膩而引起的脘腹痞滿、脹痛等症。還可以用於風濕性關節炎以及扭傷挫傷引起的局部腫痛。

3、米熨法

治痛經腰痛

用大米500克、艾葉30克,在鍋內炒熱,裝入布袋,熱熨小腹部,以治婦女月經不調、痛經、腰骶部寒痛等。

4、醋鹽熨法

治老寒腿

取粗鹽300克,炒熱,然後加入薑汁、醋各20毫升,邊炒邊撒,撒完後,再炒一會兒,將炒好的粗鹽用布袋裝好。熱熨腰骶部及小腹部,治療婦女月經不調;熱熨下肢,以治小腿抽筋及「老寒腿」。

5、蔥熨法

關節痛

取生蔥250~500克,搗碎,放熱鍋內炒至極熱,加少許白酒,攪拌均勻,裝入布袋,熱熨脘腹或腰腿患處。治療因消化不良引起的胃脘痞滿、關節痛、腰酸困等。

6、麩皮熨法

頸肩腰腿痛

取小麥麩皮500克,炒熱,灑入白酒少許,攪拌均勻,裝入布袋,熱熨患處,以治頸肩腰腿痛。

7、熱水熨法

腰背痛

如果手頭暫時沒有這些材料,也可以直接用熱水。取熱水袋,裝入熱水,塞緊蓋子,然後熱熨患處。可以用於胃脘痛、腹痛、腰背痛,及局部扭傷的治療。

提醒

身體的寒以小腹為中心,所以一定知道這個道理,只要想辦法保持小腹溫暖,寒氣就無藏身之地了,女性朋友冬天尤其要讓腹部暖暖的,就算沒有疼痛,也可以熱敷腹部,這樣不會老得快。

注意

1、布袋內溫度過高,把布袋拿起來,並注意患者的感覺反應,避免燙傷。

2、隨時觀察皮膚有無潮紅、水泡;如被燙傷,應立即停止熱熨,局部塗以治燙傷的藥物。

3、如果熱敷包不熱了,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加熱多長時間?以個人家的微波爐的實際情況定。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