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獵奇 2019年七大天文奇觀早知道(圖)

發表:2018-12-31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空獵奇2019年七大天文奇觀早知道
2019年有七大天文奇觀,精彩不容錯過。(圖片來源:OZAN KOSE/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新的一年即將到來,對於天文愛好者來說,2019年有哪些天宇奇觀值得期待呢?新年未至,美媒已經將下年要出現的天文奇觀整理出來,奉獻給了世界各地的觀星者們。星空獵奇,精彩不容錯過。

據CNN網站的消息稱,2019年除了有備受矚目的超級血狼月(super blood wolf moon)外,還將有五個日食,一個罕見的水星凌日(Transit of Mercury),三次超級月亮,一個藍月亮,更有木星合月的異象奇觀。還會有最好的流星雨出現,令喜歡看流星雨的浪漫追星者們期待滿滿。

CNN網站將2019年精彩繽紛的天文奇觀列出了具體的時間表,讓喜歡的天文愛好者不會錯過欣賞的最佳時機。

1、1月6日:日偏食

據美國宇航局(NASA)的消息,2019年天文開年之作,就是月球將在地球和太陽之間穿過而形成的日偏食(partial solar eclipse)。

不過,只有東北亞以及北太平洋地區才可以看到,據Sky&Telescope預測,屆時北京將看到太陽的20%,東京將看到太陽的30%,俄羅斯海參崴的居民將看到37%的太陽。而美東地區只能看到月偏食,時間是美東時間1月6日晚上8:42左右。

2、1月21日:超級血狼月蝕

超級血狼月蝕(Super Blood Wolf Moon Eclipse),是2019年天文奇觀的重頭戲,也是最近三年來再次出現的超級血狼月,被NASA稱為將是天空中最耀眼的天文奇觀之一。因本次血狼月蝕發生時,月球將位於距離地球最近的地方,僅有356,565千米,這會使得月亮看起來會更大更亮,所以有「超級月亮」之稱。

按照歷史記載,每年1月第一次滿月的時候,狼群會因飢餓而嚎叫,此時的滿月就被稱為「狼月」,而月食只能在滿月時發生。

月全食又叫「血月」,因為月全食時,會有一些太陽光繞過地球邊緣,經地球大氣層過濾後,紫、藍、綠、黃光都被吸收掉了,只剩下一種奇異的紅光被投射在月球上。

這次超級血狼月將會是近10年來最長的滿月,北美和南美地區,以及歐洲和非洲西部地區的人們可以一飽眼福。

在美國,美東時間1月21日凌晨12點12分左右,人們將會欣賞到一次難得的月全食。

3、5月6日:寶瓶座流星雨

據Sky & Telescope報導,今年會有多個流星雨,但寶瓶座流星雨(Eta Aquarids Meteor Shower)將成為能夠見證的最佳流星雨之一。

寶瓶座流星雨是由哈雷(Halley)彗星留下的碎片形成。哈雷彗星1986年飛掠地球,下一次要到2061年才會再次進入太陽系。但哈雷彗星飛掠時留下的殘餘物每年都出現在地球上空,形成絢麗的流星雨。

美國宇航局說,今年的寶瓶座流星雨於4月19日至5月26日期間開始活躍,美東部時間5月6日凌晨3點左右到黎明時分達到最大值,預計每小時有20至40顆流星或更多。而此前兩天恰逢新月,天空顯得尤其黑暗,所以肉眼就能觀看到繽紛下墜的流星。

4、7月2日:日全食

2019年7月2日,美東時間12:55至5:50,美國將再次經歷一次日食。Sky&Telescope報導說,下午3點23分將出現最大日食。

而在智利和阿根廷南部,以及南太平洋部分地區將發生日全食。

5、7月16日:月偏食

Sky&Telescope報導,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019年7月16日下午9:31開始,南美洲、歐洲、非洲、亞洲和澳大利亞的人們將能看到滿月的大約三分之二進入地球陰影,天宇出現月偏食現象。美國的人們則無緣欣賞。

6、11月11日:罕見的水星凌日

2019年水星凌日(Transit of Mercury)將於美國東部時間11月11日上午7:34開始,持續約5個半小時。屆時,水星在太陽表面看起來像一個黑點,觀星者能夠在望遠鏡和太陽光過濾器的幫助下觀看。

水星是太陽系中最小的行星,當水星運行至地球和太陽之間,三者連成一線,便會產生水星凌日現象。據美國宇航局報導,這是兩年內出現的第二次水星凌日現象。也是10年來第一次從地球上可以看到水星。

7、12月26日:環形日食

2019年12月26日黎明時分開始,阿拉伯半島及南亞地區上空將會出現日環食。

當月球運行到太陽和地球之間,但是距離地球較遠,不能完全遮住太陽,此時的日食就會形成太陽中心部分黑暗,邊緣明亮的光環(annular solar eclipse),所以稱環形日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