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夾擊 支撐世界格局的重要支柱面臨解體(圖)

發表:2018-12-03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
美國總統川普(圖片來源: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2月3日訊】據BBC報導,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逐漸確立的世界格局歷經70多年風雨,全球經貿體系連同它賴以運行的遊戲規則是這個戰後世界格局的支柱之一,以規則為本,組織架構呈三足鼎立,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WB)和世界貿易組織(WTO,前身是《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ATT)。

現在,這個支柱遭到來自東、西兩個方向的挑戰,面臨解體的威脅:東方是以大國姿態崛起的中國;西方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誓言要打破陳規,帶領美國再度輝煌。

1941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硝煙瀰漫,時任英國首相丘吉爾和美國總統羅斯福在加拿大東部紐芬蘭島上開會,簽署了《大西洋憲章》,為戰後西方世界的秩序安排搭建了基礎架構。

二戰後,美國憑藉雄厚的經濟實力,通過幾個關鍵步驟,為建立戰後國際新秩序鋪下幾塊基石,由此確立美元和美國在新世界格局中的主導地位。

首先是1944年的佈雷頓森林會議確立了美元和黃金掛鉤、其他國家貨幣和美元掛鉤的國際貨幣金融體系;這個體系中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世界銀行成為戰後製成世界經貿關係的兩大支柱。

然後,1947年簽署了《關稅與貿易總協定》(GATT),成為戰後世界經貿體系內第三個支柱,三足鼎立的戰後西方資本主義經濟體系成型,隨後70多年中見證了全球化浪潮的起落、冷戰的開始和結束,世界從兩極變成多極。

GATT在1992年升級為WTO,從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自願加入組織變成裁決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自願加入組織。

現在,WTO受到了中國和美國的左右夾擊。一方面,世界各國發現中國沒有遵守遊戲規則,而另一方面美國總統川普展示強勢姿態,誓言要讓全世界停止對美國的「欺負」和「佔便宜」,美中最新一輪貿易摩擦升級為貿易戰。

美國《華盛頓郵報》和《華爾街日報》前通訊員布魯斯汀(Paul Blustein)回憶當年中國剛被WTO接納時的情形:「經濟學家把當時發生的現象稱為‘中國震盪’衝擊。中國得益於低工資、低成本和大量農村勞動力進城打工,經濟極富競爭力。」

在已經習慣了一位數增幅的西方世界,這種令人驚愕的膨脹速度本身就極具衝擊力;一旦發現當初入世時說好的市場開放和鬆綁並沒有跟出口增長攜手併進,西方便開始集體皺眉。

前WTO總幹事拉米認為:「世界貿易組織的規則在某些領域沒有對中國起到預期的規限作用,尤其是在嚴格接受政府指令的國營部門向企業提供大量補貼,這在一個奉行全球市場開放式資本主義、遊戲規則更接近自由經濟體系的世界裡就顯得怪異了。」

川普的美國除了對44項中國產品加征進口關稅,對歐盟和傳統盟友的鋼材和鋁材徵收關稅。在他炮火射程之內的所有國家都向WTO提交了訴狀,並採取了相應的還擊措施。

馬薩諸塞州韋爾斯利學院歷史教授勒博迪安指出,目前的貿易體系架構是一個已經過去的時代的產物,世界已經變了。結果有兩種可能性。一種是為新的時代新的世界建立新的WTO,但他認為這種可能性不大,而第二種可能性,就是大家都越來越像中國一樣不守規則。

今年7月,美歐聯合聲明表示,美歐將共同致力於零關稅、消除非關稅壁壘、消除對非汽車工業產品的補貼。同時會推動WTO改革,解決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知識產權竊取行為、強制性技術轉讓行為、工業補貼、國有企業造成的扭曲以及產能過剩問題

經濟學家們相信,美歐很快就將達成一份雙方滿意的自由貿易協定。這將是一份覆蓋全球50%的GDP、雙邊貿易額高達1萬億美元的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協定。之前達成的日歐自由貿易協定,覆蓋全球30%的GDP總量。有評論稱,這在一定程度上,預示了世界貿易組織WTO面臨解體

責任編輯:呂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