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在心裏種花,人生才不會荒蕪(組圖)

作者:儒風君 發表:2018-12-02 06: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心裡種花,人生才不會荒蕪。
在心裡種花,人生才不會荒蕪。

美麗的大自然,如果失去花朵點綴,一定會黯然失色。

心靈的原野如果沒有花的充實,也會顏色頓失,生機枯竭。

無論面對怎樣的人生,在心裡種花,人生才不會荒蕪。

王陽明一生歷經坎坷,廷杖,大獄,刺客、被貶,被誣,他的一生有太多不如意。但是他卻立地成聖,成為五百年第一人,著實令人歎服。

【1】善良之花

善良不難,但是歷經人心鬼蜮,依然相信善良,很難。

王陽明因為仗義執言,被劉瑾視為眼中釘。被貶流放不說,還被派人暗殺。還好王陽明機警,遁水假死才逃得一命。因為怕父親被牽連,他帶著僕人跋山涉水來到龍場。又被當地人惡意攻擊,瀕臨絕境。但是王陽明卻不惱怒,反而教給他們耕種、讀書、建房。長久相處下來,鄉民覺得他和其他官吏不一樣,開始信任他,幫助他。

在一個未開化的毒瘴之地,他們彼此扶持。後來王陽明講學,這些人都是最真誠的信徒。

王陽明說:人人皆可為聖。

每個人都有良知,內心都有善良的種子。只要你能真誠對待,總可以喚醒他們內心的善良。

【2】正直之花

人生在世,就是要做一個正直的人。
人生在世,就是要做一個正直的人。

王陽明是個讀書人,但他又是明朝少有的統帥。

他的幾次平叛都是教科書級別的軍事案例。出奇制勝、陰謀陽謀,他把各方勢力玩弄在股掌之間。他對人性洞若觀火,手段高出同僚一大截。

在官場混了半輩子,他只要肯,功名富貴垂手可得。但是,他有自己的堅守。

劉瑾專權,他上書叱罵,沒有半點認慫的意思。

嘉靖帝為了給生身父母謀一個名分,發動「大禮儀」。他只要附和幾句,內閣首輔的位子就是他的。但是他不發一言。

人生在世,總有一些底線不能突破,總有一些事,不能迎合。牢獄富貴,恐嚇誘惑,都不能動搖他內心的堅守。

這就是一個人的正直。

【3】淡然之花

一切看淡,內心才有堅不可摧的家園。
一切看淡,內心才有堅不可摧的家園。

王陽明在龍場的時候,是躺在石棺裡成聖的。

他放下了名位富貴,但是生死這一關始終過不了。

他發下大願,我就當自己已經死了,還有什麼好怕的呢?

人最大的障礙是自己。人之所以不快樂,是因為事情不符合「我」的預期。「我執」越重,人越痛苦。但是一旦放下生死,「我執」自然也就消失了。

王陽明外出講學,很多人說他是「異端」。但是王陽明卻毫不介意,彷彿事不關己。

不斷放下「我執」,人的內心也就愈發淡定。

越淡定越強大,一切看淡,內心才有了堅不可摧的家園。

【4】堅持之花

王陽明也不是天生的聖人,他從十幾歲夢想成聖,到龍場悟道,花了整整三十年。這三十年間,他從未停下腳步。

少年時代格竹子格到昏倒,被貶之後在毒瘴之地秉燭夜讀。

他堅持講學幾十年。

我們只知道他的光芒,卻不知道他背後付出的努力。

王陽明說:持志如心痛。

心懷目標,就像心痛一樣,沒有心思去想別的,一心只想著心痛。

一個人用一生去做一件事,哪有不成的?

心裡向著陽光,無論多難,都能抵達溫暖的方向。
心裡向著陽光,無論多難,都能抵達溫暖的方向。(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王陽明就是這樣。

他的一生都在堅持做同一件事,上天終究也沒有辜負他的努力。

一個人如果心裡向著陽光,無論多難,他都能抵達溫暖的方向。

一個人如果心裡有花,那這花早晚都會開放。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