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男划船 被風吹至美國水域 竟惹來大麻煩(圖)

發表:2018-11-30 08: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Niagara river
美加邊界河尼亞加拉河(圖片來源:wikimeida/Saffron Blaze/CC0)

【看中國2018年11月30日訊】尼亞加拉河美國加拿大的邊界河,今年夏天,一名在加拿大生活的華人男子像往常一樣,在這條河裡划船,不料由於天氣驟變,刮起了颶風,華男的船被吹到了美國境內的水域,之後被美國邊境局的執法人員以非法入境拘捕關押,至今已有4個月。

這名被風吹到美國的華人男子名叫趙璨,日前他在美國的監獄中寫信給媒體稱:「我在加拿大境內的尼亞加拉地區已住了七年多,每年夏天都在尼亞加拉河和安大略湖(Lake Ontario)附近划船,這是我夏天最喜歡的運動。今年7月9日下午,我和往常一樣駕車到尼亞加拉河旁划船,當時天氣晴朗,由於晚上與朋友有約,我劃出沒有多遠就想返回上岸。」

但天有不測風雲,就在他劃回岸上的途中,突然刮起了大風,把他的小船吹到了靠近美國一邊的水域,他竭力划船想回到加拿大岸上,但由於風越刮越大,他無法成功;當時河中還有一對父女在划船,看到他的情形也來幫他,但是父女的船也很小,帶不動他的船,於是該父女錶示要回去換一艘機動船,再回來幫忙拖他的船。

趙璨把船停在河邊一處避風的地方,等了約半小時,但沒有把那對父女等回來,而卻把美國的海關與邊境保護局(CBP)的警察等來了。當時趙璨還天真地請美國警察帶他返回加拿大,他想警察的快艇兩三分鐘就可以送他回去。

但當趙璨上了CBP的船後,CBP人員隨即將他隨身物品拿走並檢查,趙璨開始感到不妙。果然,美國的CBP船開出後,並沒駛向加拿大岸邊,而是到達了美國的一個港灣。下船後的趙璨被帶到CBP辦公室接受檢查,由於他不能拿出身份證明證實自己是加拿大合法居民,也沒有楓葉卡(即加國永久居民),也沒有美國的相關合法證件。在被CBP辦公人員詢問了好幾個小時後,最後被執法警察以非法入境美國逮捕,一直被關押至今。

趙璨對媒體稱,自己的遭遇非常冤枉,他說每年夏天,這條河上有很多人划船遊玩,河中也沒有邊界標識,他經常看到船隨意地從這邊漂到對岸,也沒有看到邊界執法人員上前詢問。一般普通人很難界定自己在水中的位置是在加拿大境內,還是在美國境內。

趙璨稱:「如果當時在水中看到有邊境的警示標識,我一定會在越過標識之前就尋求幫助,我沒有想要踏上美國土地,是CBP警察帶我踏上了美國領土。」他幾年前就問過幾家岸邊租船店內的工作人員,如果不小心進入美國了水域怎麼辦,工作人員回答說只要不上岸,在水中向別人求助,別人就會幫忙送回來。

據專業移民律師表示,從趙璨的情況看,他是沒有加拿大合法身份,如果有,美國方面會立即遣返他至加拿大,所以根本問題還是他既沒有加拿大身份,也沒有合法的美國入境證件。

美國移民局於8月20日開庭審理趙璨一案,被法官下令遣返回中國,但由於中國領館一直沒有給他提供中國護照或旅行證明,所以美國移民局也無法將他遣返回中國,趙璨就被關押在紐約上州水牛城(Buffalo),至今已有四個月。

業內人士指出,美國法律規定不能限制人身自由,若被關押超過六個月,當事人可到聯邦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Habeas Corpus),得到聯邦法官下令釋放後,當事人可獲得自由。趙璨如果在六個月後還沒獲得中國護照,在不能被遣返回中國的情況下,可以向聯邦法庭申請人身保護令,以獲得自由。

趙璨被關押在水牛城聯邦拘留所(Buffalo Federal Detention Facility)四個月,之前已在加拿大生活超過十年的他表示,自己在加拿大有穩定工作和朋友,也有固定住所和車輛。美國的環境對他很陌生,他在美國沒有工作和朋友,他從沒想過要入境美國。

尼亞加拉河是美國和加拿大的邊界河,遊客們乘坐遊船到尼亞加拉大瀑布下的水域觀賞壯觀的瀑布,不會涉及到非法越境的問題。但私人在這條邊界河上划船,如果不慎越過邊境,就有可能惹來非法入境或誤闖國境的風險。

責任編輯:柳成蔭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