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種超級食物 冬季滋補養生一級棒(組圖)

作者:范偉成 發表:2018-11-2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白菜微寒、味甘,營養豐富,是非常適合冬天食用的應季蔬菜。
白菜微寒、味甘,營養豐富,是非常適合冬天食用的應季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時序入冬,氣候漸漸寒冷,皮膚也顯得乾燥緊繃,大家都開始關心飲食調整、進補養生的問題,希望讓自己和家人都能過個健康快樂的冬天。

冬季飲食主要應符合2個原則,其一是攝取溫熱性的食物,忌食生冷、黏膩的食物,以保護人體陽氣。其二是食材要豐富,注意膳食平衡,攝取足夠的脂肪、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碳水化合物。例如:冬季有一些當季或四季生長的蔬菜、水果,不僅營養價值高且熱量低,又具備保健功效,是您餐桌上進補的最佳食材。

冬季8種最佳食材

1、白菜

所謂「百菜不如白菜」,白菜微寒、味甘,富含維生素C、鉀、鎂、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營養素,具有養胃生津、除煩解渴、潤腸排毒、養顏護膚等功效,是非常適合冬天食用的應季蔬菜。然而大白菜不宜食用過量,以避免腹瀉、手腳冰冷,影響礦物質的消化吸收。

2、南瓜

南瓜富含果膠、β-胡蘿蔔素、纖維素、礦物質和維生素A、B、C、K、B2,以及磷、鈣、鎂、鋅等微量元素,是眾所周知的好食材。經常吃南瓜能防癌、防毒,幫助清除體內的重金屬和農藥,預防糖尿病、高血壓、膽結石和其他肝腎病變。

3、芥菜

芥菜是中國人過年必吃的「長年菜」,含有葉黃素和維生素A、B、C、D、K,膳食纖維和β-胡蘿蔔素的含量也很多,對預防感冒、增強抵抗力、促進新陳代謝都有功效。豐富的膳食纖維有助於腸胃蠕動、消除便秘,故可減少大腸癌的發生率,有「防癌蔬菜」美稱。

4、菠菜

菠菜營養豐富,富含維生素A、K和錳、鎂、鈣、鐵,以及葉酸、類黃酮、類胡蘿蔔素等。其中葉黃素對視網膜黃斑具有保護作用,維生素K則是維持骨骼健康的重要營養素。然而菠菜的草酸含量較高,不宜一次食用過多,而且腎炎、腎結石患者較不適合食用。

5、萵苣

萵苣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鐵、磷、鈣、β-胡蘿蔔素、蛋白質、葉綠素等,所含萵苣苦素具有分解食物中亞硝酸等致癌物質,有防治肝癌、胃癌等功效,也能減緩癌症患者化療、放療的不適。萵苣纖維粗、熱量低、糖分低,能促進腸胃蠕動和新陳代謝,減重、貧血、糖尿病患者適合多加食用。

6、白蘿蔔

白蘿蔔性涼,味甘辛,能防癌、殺菌、提振食慾、助消化,有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的功效,尤其適合痰多、氣脹食滯、肺胃有熱、大小便不暢者食用。白蘿蔔搭配冰糖,能除痰潤肺、和中止咳;白蘿蔔與青果煎煮後當茶飲,可緩解咽喉乾、疼痛和肺胃熱盛引起的咽喉腫痛。

7、獼猴桃(奇異果)

獼猴桃維生素C含量高,每日食用1顆最好。
獼猴桃維生素C含量高,每日食用1顆最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獼猴桃體型雖小,營養價值卻很高,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鉀、鈣、磷、鎂和醣類、膳食纖維等,能抗衰老、養顏美容、調節血壓、增強免疫力、降低膽固醇、改善便秘等功效。獼猴桃維生素C含量高,每日食用1顆最好,餐前食用能攝取其營養成分,餐後食用可促進消化,幫助排泄。

8、莓果

莓類水果在冬季採收,營養價值很高,是很好的維生素C、纖維和抗氧化劑的來源。莓果含有獨特的原花青色素,有助於減少胃潰瘍、齒齦疾病、輸尿管感染,也能增進心臟健康,減少發炎的風險。

此外,冷颼颼的冬季喝上一杯熱茶(綠茶、白茶、紅茶、烏龍茶均可),有益於心臟健康,加強新陳代謝,對一些癌症和神經系統疾病也有防治作用,亦不必擔心發胖,對健康好處多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