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的崩潰,都是從借錢開始的(圖)

作者:Jenny喬 發表:2018-11-12 08: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年人的窮和慫,早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一邊是買房的剛需,一邊是失業的危機,更別說再去投資做什麼事業,中年人是看著最富,骨子裡最窮的一批人。
中年人的窮和慫,早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18年11月12日訊】中年的窮和慫,早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一邊是買房的剛需,一邊是失業的危機,更別說再去投資做什麼事業,中年人是看著最富,骨子裡最窮的一批人。

1

最近,微博上有個非常火的新聞,網友匿名投稿,天涯高管梁樹新從天涯辭職,40歲這一年他創業失敗,賠了數百萬,後來又找了幾份工作,或許都不太穩定,今天8月份又離職了。

創業失敗後,梁樹新變賣了房子和車子還債。因為工作不穩定,信用卡和網貸還不起,走投無路,發起了眾籌,希望籌夠18萬之後還上自己欠的錢,並且承諾自己會用3年的時間把籌到的錢還給大家。

梁樹新有個上幼兒園的孩子,妻子全職在家帶孩子,生活壓得這個中年人喘不過氣來。他說:「我從來沒有像現在這樣,對中年危機有如此切膚之痛的體會,於是不得不尋求幫助。」

不少人感嘆,中年人的崩潰都是從要飯開始的。

這樣的例子其實不在少數,光是我身邊就有不少負債纍纍的中年人。過去,我一直覺得,只有年輕人才會借錢,沒想到中年人也一樣。

說起背後的原因,甚至比年輕人更苦。朋友聚會上,經常有人吐槽,中年人的走投無路,想出人頭地,靠死工資絕對沒戲。孤注一擲去創業,又擔心自己輸不起。

都說年輕人浮躁,能力配不上慾望,其實中年才是一個人最危險的年紀。一邊是危機四伏的職場,一邊是不肯停歇的野心。於是,但凡有點機會,就迫不及待地跳進火坑。

中年人的高負債無非兩個原因:不甘心和不敢窮。

2

最近,80後富豪榜公布,23%的土豪是白手起家,一聽到這種刺激,整個人都不好了。這也是為什麼身邊越來越多的中年人,願意傾家蕩產去創業。

現在很多人都不敢參加同學聚會,不去不覺得自己被同齡人拋棄,去了就覺得被人碾壓。傅首爾在《奇葩說》上有句話很扎心,千萬不要見不得別人好,因為就算你見不得,別人也會好的。於是,只有兩條路可以選擇,要麼改變現狀,要麼假裝中產。

很多人不願意自欺欺人,於是選擇努力奮鬥,可是自然生長的速度之慢,讓很多人失去了耐心。什麼來錢快就幹什麼,成了這個時代的標籤。

有個朋友在臨近40歲時,看到短視頻的紅利,就忍不住萌生了創業的想法。他利用自己之前開廣告公司攢下的積蓄,又抵押了自己的房子和車子,租了一間大大的辦公室,準備各種高配設備,招了十幾個員工,大張旗鼓地開業了。

可沒想到,這行也不好做。吃苦受累不說,產出少得可憐。

可是,錢已經投進去不少,現在喊停,必定血本無歸,於是只好借錢,不停往裡砸,卻始終不見成效。本想藉著風口撈一筆錢,結果不到一年,就創業失敗了。

壯志未酬,是中年人的動力,也是夢魘。想要跨越階層,改變命運的那股衝動一旦襲來,就容易讓人忘了創業是一道窄門,成功率低得可憐。

3

有些人說,我沒有發家致富的美夢,只想過一些平淡的生活。不好意思,北上廣不接受佛系。30歲前的窮,你可以怪出身,怪命運。30歲後的窮,只能怪自己,所以人到中年,至少看起來不能窮。

之前一個關係要好的同事,今年年初在北京買了套800萬的學區房。好不容易攢夠了首付,剛鬆口氣,媳婦兒又意外懷了2胎,和公司鬧得很不愉快,一氣之下,領了賠償金辭職了。全家的壓力都在他一個人身上,兩個孩子,一個全職主婦,都不敢想上面的四個老人。

他給我算過一筆帳,除了房貸,之後大寶上學,每個月光是幼兒園的費用就需要5000塊左右,好不容易適應了,二寶又該上幼兒園了。他說,這一輩子感覺熬不出頭了。房價是蹭蹭地漲,可握在手裡的錢卻少得可憐。

可即便如此,他還是得假裝日子過得風生水起。和同事出去吃飯,誰有錢誰買單。身價800萬的他,總是抹不開面子當大款。渾身上下的配備也得和自己的身價匹配。每個月拆東牆補西牆,可打死也不能讓別人發現他是假裝很有錢。

雖說中年人的世界沒有容易,可現實裡,永遠不會有人體諒你。年齡越大,越沒人原諒你的窮。所以,只好偽裝自己。

中年人的美好,不過是沙灘上的城堡。

4

不知道你發現沒有,每每新聞裡出現中年人,上熱搜就特別容易。中年人的窮和慫,早已是眾人皆知的秘密。一邊是買房的剛需,一邊是失業的危機,更別說再去投資做什麼事業,中年人是看著最富,骨子裡最窮的一批人。

都說一個人的中年危機是因為窮,在我看來,對,也不對。

對的是,窮會讓人變得異常脆弱。試想一下,你34歲,每個月1萬房貸,孩子的學費,生病的父母,這時你突然說自己失業了,誰都會崩潰。

但全都責怪錢,也不對。畢竟除了精神上的壓力,中年人的慾望也很致命,本以為有錢了就能幸福,可是有錢的還想更有錢,似乎永遠都走不出這個死循環。

中國有句古語:四十不惑。可如今的人到了40歲,困惑卻是最多了。白岩松在演講中曾經說,他在快40歲的時候,經常思考自己所做的一切究竟有什麼意義。

其實,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活法。年輕時,拼盡全力,也無所畏懼。可到了中年,有所取捨,才是真正的通透。

人越長大越該明白,我們每個人都是平凡人,有些東西,能擁有很好,沒有也可以接受。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微信公眾號baguanvpindao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