鋁製電鍋危險性高?用法才是重點(圖)

發表:2018-11-09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鋁製電鍋只要保養、使用得當,還是很安全的。
鋁製電鍋只要保養、使用得當,還是很安全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民眾買廚房家電時,都習慣挑選知名品牌,總覺得買回來後,就可以吃得健康、用得安心。但你知道嗎?知名家電品質可能較優,但使用方式若不正確,仍可能有潛藏的風險。

像台灣廚房常見的電鍋,坊間就有流言盛傳:若電鍋的鍋蓋與內鍋是鋁的材質,那麼鋁的成分可能會在煮飯時隨著蒸汽滲進食物中,導致傷腎,甚至致癌。

到底這個流言真相為何?內鍋真的不適合買鋁鍋嗎?

長庚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表示,實驗室曾針對這則流言做過測試,而實驗結果也沒有發現有殘留的餘氯。若鋁製內容表面沒有刮痕的話,那麼拿來煮飯還是安全的。

只是許多人在洗鍋子時,因為刷出濁黑的水,常誤認為鋁成分的釋出,其實那可能只是一些燒焦的菜渣,或是食物中的水溶性物質沉澱在鍋底,氧化變黑的結果。所以只要每次在使用電鍋後,能把內外鍋仔細清洗乾淨,就可以避免這類現象。

當然刷洗的過程中也要小心刮傷內外鍋,像鋼刷就容易導致鍋身磨損。比較好的方式是拿一顆檸檬切成幾塊後,擺進外鍋,水的高度要超過髒汙區域。待水煮沸後關掉開關,等水涼了之後,通常用抹布就可以輕鬆擦除。

除此之外,由於鋁容易與酸性物質起化學反應,導致鋁溶到食物中,進而累積在人體中造成傷害。因此如果要拿電鍋來煮雞湯、滷肉,或是含酸性醬料等食物的話,還是盡量選擇不鏽鋼材質的內鍋為佳。

責任編輯:一點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