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說八戒很呆萌 而且最瞭解悟空?(圖)

發表:2018-11-05 1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何說八戒很呆萌而且最瞭解悟空?
八戒其實有時挺呆萌的,他因為瞭解悟空,所以還懂得對悟空使用激將法。(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西遊記》中悟空經常稱八戒為呆子,其實八戒確實有呆萌的一面。在使用激將法時,其實他也知道悟空或許不相信,只不過悟空需要一個台階下而已。所謂的激將法其實就是給了悟空一個台階而已。八戒能說的有聲有色,大概就是他呆萌的一面吧。

一、八戒呆萌激將悟空

八戒道:「我說:『妖精,你不要無禮,莫害我師父!我還有個大師兄,叫做孫行者。他神通廣大,善能降妖。他來時教你死無葬身之地!』那怪聞言,越加忿怒,罵道:『是個什麼孫行者,我可怕他?他若來,我剝了他皮,抽了他筋,啃了他骨,吃了他心!饒他猴子瘦,我也把他剁碎著油烹!』」行者聞言,就氣得抓耳撓腮,暴躁亂跳道:「是那個敢這等罵我!」八戒道:「哥哥息怒,是那黃袍怪這等罵來,我故學與你聽也。」

二、悟空找台階順勢救師父

行者道:「賢弟,你起來。不是我去不成,既是妖精敢罵我,我就不能不降他,我和你去。老孫五百年前大鬧天宮,普天的神將看見我,一個個控背躬身,口口稱呼大聖。這妖怪無禮,他敢背前面後罵我!我這去,把他拿住,碎屍萬段,以報罵我之仇!報畢,我即回來。」八戒道:「哥哥,正是,你只去拿了妖精,報了你仇,那時來與不來,任從尊意。」那猴才跳下崖,撞入洞裡,脫了妖衣,整一整錦直裰,束一束虎皮裙,執了鐵棒,徑出門來。慌得那群猴攔住道:「大聖爺爺,你往那裡去?帶挈我們耍子幾年也好。」行者道:「小的們,你說那裡話!我保唐僧的這樁事,天上地下,都曉得孫悟空是唐僧的徒弟。他倒不是趕我回來,倒是教我來家看看,送我來家自在耍子。如今只因這件事,你們卻都要仔細看守家業,依時插柳栽松,毋得廢墜,待我還去保唐僧,取經回東土。功成之後,仍回來與你們共樂天真。」眾猴各各領命。

三、洗淨妖氣見師父悟空敬師見一斑

那大聖才和八戒攜手駕雲,離了洞,過了東洋大海。至西岸,住雲光,叫道:「兄弟,你且在此慢行,等我下海去淨淨身子。」八戒道:「忙忙的走路,且淨什麼身子?」行者道:「你那裡知道,我自從回來,這幾日弄得身上有些妖精氣了。師父是個愛乾淨的,恐怕嫌我。」八戒於此始識得行者是片真心,更無他意。

四、悟空坦蕩正直不斤斤計較

八戒的小伎倆悟空豈能不知,只是悟空是一個好面子的人,既然被師父趕出來,怎麼會好意思回去呢?可是不回去,師父有難自己又不忍心,正是進退兩難的地步。

好在八戒知道悟空的脾氣,也就順便開了個玩笑,說妖怪言語侮辱悟空。給悟空一個台階下而已。看來世上最瞭解悟空的就是八戒了,而悟空對八戒也是心知肚明的。他們倆倒是一對活寶。

悟空不與口無遮攔的師弟(八戒)一般見識;也不怪罪心地善良卻有些迂腐的師父,說他心胸坦蕩正直無私也不為過吧。

在西天取經的路上,悟空因為沒有謎而更加理智一些;而八戒的呆萌給人一種有趣詼諧之感。看來西行路上還是非常有趣的。

 

註:內容出自《西遊記》「第三十一回豬八戒義激猴王 孫行者智降妖怪」。

 

責任編輯:輕描淡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