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嗎?關於血脂 這些要知道(圖)

發表:2018-11-03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降血脂的飲食原則是少吃高脂肪、高熱量和高膽固醇食物,多攝入水果、蔬菜。
降血脂的飲食原則是少吃高脂肪、高熱量和高膽固醇食物,多攝入水果、蔬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心腦血管疾病是導致人群死亡和生活質量下降的主要疾病之一,且發病率有逐年升高的趨勢,血脂異常是心腦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險因素。

1、哪些人應該關注自己的血脂?

對有危險因素如:高脂飲食、吸菸、飲酒、肥胖、代謝綜合症、糖尿病、心腦血管疾病、高脂血症家族史等人群應加強對血脂的監測,所以別忘了體檢。

2、血液黏稠就是血脂高嗎?

很多人不清楚血液黏稠是什麼,還有一些人把血液黏稠和高血脂混為一談,其實不是一回事。血液黏稠是大眾對血脂增高的俗稱,然而臨床上並沒有血液黏稠這個診斷。高血脂是指血脂水平偏高,血液黏稠是指血液黏稠度過高。

3、瘦人不易得高血脂嗎?

加工精細的糧食,會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
加工精細的糧食,會引起血糖升高,合成更多的甘油三酯。(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血脂中的三酸甘油脂(註:triglyceride,或稱甘油三酯)大部分是從飲食中獲得的。當進食大量脂肪類食物後,體內甘油三酯水平明顯升高;如進食過多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是加工精細的糧食,也會引起血糖升高,繼而合成更多的三酸甘油脂。

因此體形胖的人血脂更容易高,因為他們相對食慾好、攝入多而運動消耗少。降血脂的飲食原則就是要少吃高脂肪、高熱量和高膽固醇食物,多攝入水果、蔬菜。水果的攝入量一般每天約250~500克就可以了,大概兩個成年人拳頭大小的量是最合適的,品種則越多越好;各種新鮮蔬菜的攝入量也在500克左右,大概也是兩個拳頭大小。

瘦人並不是一定血脂不高,血脂中的膽固醇大部分來源於內源性生成,所以膽固醇的升高並不完全與飲食有關,也與人的基因和個體差異有很大關係。瘦人即使攝入不多,而自身合成多的話也會造成血脂升高,特別是膽固醇升高。所以說高血脂也並不完全是吃出來的,也與基因和個人體質差異有關。

4、吃保健食品能調脂嗎?

保健食品不同於藥品,沒有明確的降脂作用。因此,當血脂增高時,還是應該遵照醫囑服用有明確降脂作用的藥物。而對於降脂藥物的副作用,大家不用過分擔心。只要在醫生指導下服用,並定期監測相關指標,就能安全服用。

5、不同人群的降脂標準一樣嗎?

我們在化驗單上所看到的正常值並不是針對所有人的,而是針對正常人群,也就是沒有吸菸、肥胖等冠心病危險因素,沒有高血壓、糖尿病、腦血管病的人群。而對於已經存在上述疾病的人群,這樣的正常值顯然就不再適用。而是要根據具體情況,依照疾病的危險分層來確定血脂控制目標。對於不需要用藥的病患,鼓勵飲食控制與規律運動,但是須要用藥的血脂異常病患,則要注意其藥物遵從性。

6、理想的血液檢驗質為多少?

血脂數據完整應包括總膽固醇(Total Cholesterol)、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三酸甘油脂(Triglyceride)。一般而言,每個數據後面都會有正常的參考範圍,但是要切記此參考範圍經常會因人而異。根據臺灣國民健康署建議,無心血管疾病史的相關的脂蛋白理想的數值如下:

膽固醇(TC)《200 mg/dl

低密度脂蛋白(LDL)《100 mg/dl

三酸甘油脂(TG)《150 g/dl

高密度脂蛋白(HDL)》40 mg/dl

因此看檢驗報告時,不單只看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也須注意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的數值。如有血脂偏高的情況,應減輕體重、規律運動、戒菸並採低脂肪和低膽固醇飲食控制,若3~6個月之後飲食控制無效,應就醫治療。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