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潛在條款(圖)

發表:2018-11-02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傳川普下令起草中美貿易協議潛在條款
川普與習近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8年11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編譯)據知情人士透露,川普總統本月晚些時候希望在阿根廷舉行的20國集團峰會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達成貿易協議,並要求美國主要官員開始起草潛在條款。

據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稱,總統週四(11月1日)與習近平通電話,以促進與中國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並要求內部討論審議。在隨後的推文中,川普(特朗普)將這次談話描述為「長而且非常好」,他們對貿易的討論「正在順利進行」。

川普要求關鍵的內閣人員起草一項潛在的協議,以平息不斷升級的貿易戰火。消息人士補充說,多個機構參與起草該計畫。目前還不清楚川普是否降低美方對中方的要求。

這一消息促使香港和中國股市大幅上漲;離岸人民幣匯率也上漲0.5%,為8月以來最大的兩日漲幅;恆生指數上漲4.2%,是自2011年以來的最大漲幅;上證指數攀升2.7%,創下自2月以來最長連漲的四天漲幅。

但週五,CNBC記者傑維斯(Eamon Javers)在推特上發帖說,川普政府一位高級官員駁回了彭博社的報導,認為內容不真實。

根據這名記者的推文,這位官員表示,美中談判「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此前,中國試圖購買更多的能源和農產品以縮小貿易順差,川普叫停止了協議。北京將此視為侮辱,自5月份以來,美中談判進展甚微。

報導稱,分析師對川普最新舉措的重要性意見不一,有些人認為這是破冰的積極跡象,其他人則認為這是在下週中期選舉前提振市場情緒的一種策略。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的亞洲金融市場研究主管艾弗裡(Michael Every)對美中貿易就此熄火表示質疑。他說,這似乎是美方確保股市上漲,直到選舉日的完美方式,這讓習近平處境很尷尬,如果談判不成就有人可以怪罪了。

加拿大豐業銀行(Scotiabank)在新加坡的亞太區經濟學家麥克卡裡(Tuuli McCully)的對此表示樂觀。她認為,這一消息令人鼓舞,這可能反映了一個事實,即美企開始真切感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利潤受到了擠壓。

彭博社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舒暢(Chang Shu,音譯)表示,此時進行的任何溝通都是好的,但幾乎無法看出這是一種緩解的跡象。在貿易緊張局勢蔓延之前,還有許多障礙。美中是否能滿足彼此的要求?協議能堅持下去嗎?過去一年裡出現了一些錯誤的曙光。

週四的電話交談是川普和習近平6個月來首次公開披露的電話。雙方報導說,他們就朝鮮和貿易問題進行了建設性討論,中國官方媒體稱,川普支持總統之間頻繁、直接的溝通,並「共同努力籌備」在20國集團會議期間的會晤。峰會定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舉行。

「這些討論正在順利進行,」川普週四在推特上寫道。週四晚在密蘇里州哥倫比亞舉行的競選集會上,他說,「他們想要達成協議。」

「他想這樣做(達成協議),」川普談到習近平時說。「他們都想這樣做。」

中美貿易爭端升級,這種緊張局勢也蔓延到其他領域,包括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中美關係的回暖可能對此也有所幫助。

最近幾個月,中國一再質疑美國的談判誠意,雖然北京方面願意達成縮小貿易順差的協議,但中方官員還是拒絕了川普的其它要求,包括停止對戰略性產業的補貼、停止強迫技術轉讓、市場准入等。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潛在交易中的一個難點是知識產權盜竊,而川普政府則試圖採取強硬立場。

週四,美國指控一家中國福建晉華密謀竊取美國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Micron)的商業機密,作為司法部在涉嫌經濟間諜活動中打擊中國的一部分。週二(10月30日),美國商務部宣布已把福建晉華列入商務部實體名單,限制對其出口。

白宮經濟顧問拉里.庫德洛在華盛頓的一次活動中表示,川普和習近平也許能夠在峰會期間打破僵局,但他也告誡,如果沒有就知識產權盜竊、網路安全和商品關稅以及其它問題達成協議,川普對中國問題的推進將更加緊鑼密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