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旅客攜豬瘟肉品 農委會:恐大陸已全面淪陷(圖)

發表:2018-11-01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家畜衛生試驗所從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收集的「雙匯香脆腸」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
家畜衛生試驗所從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的旅客農產品棄置箱中收集的「雙匯香脆腸」被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18年11月1日讯】非洲豬瘟在大陸持續蔓延。日前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宣布,在金門碼頭被從大陸回台的旅客所丟棄的大陸制香腸,已被化驗確認含有非洲豬瘟的病毒,屬台灣首例,目前病毒尚未延燒到豬場。農委會還表示,大陸疫情絕對不只有通報的13個省分而已,恐怕已全面淪陷

台灣首例驗出非洲豬瘟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台灣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10月31日在緊急召開的記者會上指出,已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是金門小三通的旅客,在入關前丟到農產品棄置箱內的。當檢疫人員清理時發現後寄到相關機構化驗,確認了這包香腸含有非洲豬瘟病毒,跟大陸非洲豬瘟病毒100%吻合,也是台灣第一個驗出非洲豬瘟病毒株的大陸肉品。

幸好這包有毒肉品沒有入關,不過已經引起了防疫單位的高度緊張。因為非洲豬瘟病毒感染力極強,病毒可存活於冷凍豬肉長達1千天。所以要消除病毒,只能靠撲殺。農委會還表示,台灣防堵非洲豬瘟,加強邊境查驗,還將研擬調高罰金至最高30萬元。而金門當地農政單位也將會加強區域內病死豬的檢驗。

黃金城補充說,這次例子是旅客在入境台灣之前主動丟棄肉品,因此台灣是不會被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列為非洲豬瘟疫區。

爆發於大陸「雙匯」香腸

被驗出帶有非洲豬瘟病毒的香腸是「雙匯香脆腸」,此公司是大陸最大的肉品加工廠,在8月初瀋陽爆發第一個例非洲豬瘟,就是從這家公司30頭待宰的豬上被驗出的。農委會截至10月30日的統計,大陸至今已經有56例的非洲豬瘟疫情。

黃金城說,病毒可能已經普遍存在於雙匯的肉品中。他也指出,雖然北京當局跟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是13個省份驗出病毒,但他表示:「我認為是全部淪陷,這是用我自己專業的判斷,我認為它是已經,因為不只這樣一個省分,包括幾個省分,它都用行政的一個方式,說認為這個不是(非洲豬瘟),事實上沒有經過檢驗不能這樣判斷。」

就在一週前,日本官方也表示,有一名來自北京的旅客私帶香腸企圖抵達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時,官方從其行李查獲香腸,而這些香腸被驗出有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這也是日本首度在海關查獲肉品帶有非洲豬瘟。

8月28日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出警告,中國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恐怕將會擴散到亞洲的其它地區,並且「具有迅速在全球蔓延的可能性」。

「人吃過病豬肉就帶有病毒」

中國健康教育研究所的前所長陳秉中曾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他(人)吃病豬肉之後,他會消化然後排泄,排泄物可能有豬瘟病毒,只要他吃過病毒,身上就帶有病毒。」即使是不傳染(人),但是你能帶著病毒到別的地方去,就造成病毒擴散。

陳秉中指出,非洲豬瘟疫情能夠持續擴散,在北京當局的防範及監督措施不力,他還認為民眾不應該吃有病豬肉,以免助長疫情的擴散。在此之前,北京官方多次發布消息,稱豬肉可以吃,其原因是只要經過80度高溫,30分鐘就能殺死病毒。

大陸防疫專家和官員:被警告嚴禁泄密

當非洲豬瘟持續蔓延後,依中國農業部10月30日發布的最新通報,指出山西省太原市陽曲縣、湖南省沅陵縣與雲南省普洱市思茅區等地,發生了三宗非洲豬瘟疫情。

大陸一位在前線防控非洲豬瘟的專家對自由亞洲電台說,她不能回答任何關於疫情傳播勢態的問題,尤其是關於疫情走向的判斷,只能等著看結果。因為有種種限制,她不能公開討論此事。

從四川和重慶來的消息顯示,為了控制輿情,當地的媒體已經被要求除新聞稿之外,不要自行採訪關於非洲豬瘟的事。而身邊的大多數人,即便是知道問題可能會比較嚴重,也要裝作不知道。

依多段現場視頻顯示,在豬瘟爆發之後,東北出現基層官員隱瞞疫情,處理不力,甚至是不作為的現象;在貴州,大量的死亡的豬隻在路邊,沒有得到及時的處理。迄今為止,官方都沒有就有關視頻置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