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早就立法禁用它 中國家長卻把它當育兒神器(圖)

發表:2018-10-31 21: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拿大早就立法禁用它中國家長卻把它當育兒神器
嬰兒 示意圖(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8年10月31日訊】一說到學步車,不少家長都拍手稱好。不管孩子能不能獨自站立,只要放在學步車裡,讓孩子腳尖著地,就能在學步車裡滿地跑了。在很多家長看來,這麼做不僅節省了家長的時間,還能幫助孩子更快學會走路。

那麼,學步車真的能幫助孩子很快學會走路嗎?答案是否定的。

事實上,這個被無數中國家長稱作「育兒神器」的學步車,早就被加拿大立法禁用。

據報導,早在2004年,加拿大衛生部就曾發布通知:嚴禁銷售、進口和用廣告宣傳嬰兒學步車。

並嚴格規定,一旦擁有或銷售嬰兒學步車,根據情況有可能會被處以高達10萬加幣的罰款或入獄6個月的處罰。

甚至還專門為學步車制定法律,依據《加拿大消費品安全法》(Canada Consumer Product Safety Act),加拿大人不得製造、進口、宣傳或出售嬰兒學步車。

加拿大衛生局還專門發布了一條公告,羅列了不能購買的一些物品,嬰兒學步車就在其中。

在美國,雖然學步車不在禁售之列,但不少美國專家已經多次呼籲:禁止使用學步車。

兒科醫生格林(Alan Greene)曾在《紐約時報》發文提醒家長:使用學步器通常會延緩幼兒的運動發育,也會延遲智力發育。除此之外,使用學步器也很危險。

可能有不少人好奇,小小的學步車究竟能有多少危險成分呢?又為什麼會被多個國家禁止呢?我們先來看一組數據:

根據加拿大2003年的一項調查顯示:在學步車被禁止前,每天至少有3名嬰兒,在使用學步車的過程中受傷。

美國也曾公布過這麼一組數據:1990-1994年,每年因學步車造成傷害、送往急診室的案例高達2萬多起。從1990-2001年,美國共有約197200名15個月以下的孩子因使用學步車受傷,被送往急診室就診。

這些被送往急診室的嬰幼兒,輕者皮膚擦傷、頭頸部外傷,重者骨折甚至顱內出血導致死亡。

遺憾的是,類似的情況並沒能引起中國家長們的重視。隨手在某電商平臺搜一下,不少和學步車有關的銷售頁面看得人眼花繚亂。

不少家長或是為了方便,或是根本不知道學步車的危害,依然將學步車看作是小孩的「防摔神器」,自認為會給孩子帶來24小時的呵護。

殊不知,這樣的做法,很可能對孩子造成終身的損傷。

據陸媒報導,2012年3月,青海西寧市一名9個月大的男嬰,坐著學步車玩耍時滑下了樓梯,不幸當場死亡;2013年10月,山東青島一名10個半月的男嬰在學步車玩耍時,由於家長疏於看護,速度過快撞翻暖水瓶,男嬰被開水大面積燙傷。

據《武漢晚報》報導,湖北武漢有名叫菲菲的女嬰,菲菲出生後媽媽發現,自家孩子的動作總比同齡孩子慢半拍,4個月還不會翻身,7個月還不能坐,擔心孩子一直這樣下去,性急的媽媽乾脆買來學步車,讓才7個月大的孩子提前學習走路。

看著孩子在學步車裡玩得開心,又很快學會了走路,菲菲的媽媽非常開心。沒想到,半年後的一天,媽媽突然發現,菲菲的步態有點問題:走路總喜歡踮著腳尖。

送去醫院檢查後才發現,菲菲左側跟骨發育不良,雙足內翻,診斷為馬蹄內翻畸形。不僅要做矯型手術,還要佩戴至少半年的支具,才能完全恢復正常。

遇到類似情況的,還有剛滿1週歲的慧慧,在8個月大的時候,她就被家長放進學步車玩耍,過了幾個月,家長發現孩子走路姿勢奇怪,經過醫生檢查後發現:慧慧雙腳併攏站立後,兩膝蓋間距有三指寬,屬於「O」形腿,醫生分析可能是學步車導致腿部發育畸形。

然而,除了這些肉眼可見的危害外,長時間將孩子放在學步車裡,很有可能使孩子患上「感覺統合失調症」,具體表現為:好動、任性、脾氣暴躁、不易與人溝通等。

一般來說,孩子的運動系統是從大量的試錯練習中獲得發展的,雖然走路磕磕碰碰,還時不時摔跤。但正是在這樣一次次的試錯練習中,孩子的大腦獲得了鍛練的機會。

可學步車的出現,剝奪了孩子大腦的鍛練機會,將孩子囿於四方小天地中,在孩子平衡能力還不好時,大腦得到了錯誤的信號,認為孩子可以自己走路了。因此不少兒科專家認為,學步車會阻礙孩子運動能力發展。

再加上處於學步車中的嬰幼兒,不需要保持直立就能獲取平衡,因此,孩子的雙腳經常是彎曲的。久而久之,失去了平衡能力和腿部肌肉鍛練的機會,錯誤的姿勢保持久了,容易讓嬰幼兒養成墊腳走路的習慣,嚴重的話,還很容易患上馬蹄內翻畸形、「X」型腿和「O」形腿。

而且學步車一般都很輕,能被孩子迅速拖動,嬰幼兒在快速移動過程中,摔傷、磕傷者也屢見不鮮。再加上有學步車的保護,小孩子被其他東西吸引時,往往不注意腳下,只要朝著那個方向走就可以,久而久之,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被周圍的事物分散,注意力不能持久。

同時,也有不少家長太心急了,孩子才幾個月大,就著急的將孩子放進學步車裡。卻不知道,這樣心急的結果,往往有百害而無一利。

有數據表明,在3∼13歲兒童中,有10%∼30%的兒童不同程度地存在注意力不集中、平衡能力差、易摔倒、膽小、內向、手腳笨拙、愛哭等症狀,醫學上稱之為「感覺統和失調」,造成這種問題的孩子中,有90%以上不會爬行或爬行時間很短,而爬行是目前國際公認的預防感覺統和失調的最佳手段。

因此,如果條件允許,家長們盡量遵循嬰幼兒自然生長規律,讓孩子一步一步學走路。一般來說,9-15個月開始學走都算正常,學走6個月後,大部分小孩子就能穩穩噹噹地走路了,切不可因小失大,為圖省事將孩子放進學步車裡,貽誤孩子終生。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