載入史冊!昆陽大戰中的三米巨人「巨毋霸」(圖)

發表:2018-10-18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載入史冊!昆陽大戰中的三米巨人「巨毋霸」
三米巨人巨毋霸,出現在昆陽大戰中。(網絡圖片)

三米巨人巨毋霸,人如其名,是個不折不扣的巨無霸。不是開玩笑,歷史上真有這麼一位載入史冊的奇士,出現在昆陽大戰中。

奇士巨毋霸 投奔王莽 

在《漢書》第九十九卷《王莽傳》中有一個關於巨毋霸的詳細記載,夙夜連率韓博上言:「有奇士,長丈,大十圍,來至臣府,曰欲奮擊胡虜。自謂巨毋霸,出於蓬萊東南,五城西北昭如海瀕,軺車不能載,三馬不能勝。即日以大車四馬,建虎旗,載霸詣闕。霸臥則枕鼓,以鐵箸食,此皇天所以輔新室也。願陛下作大甲高車,賁、育之衣,遣大將一人與虎賁百人迎之於道。京師門戶不容者,開高大之,以視百蠻,鎮安天下。」博意欲以風莽。莽聞惡之,留霸在所新豐,更其姓曰巨母氏,謂因文母太后而霸王符也。征博下獄,以非所宜言,棄市。

(有一個奇人,身高有三米多高,腰圍有十圍,來到臣下的家裡,說願意為陛下抵抗匈奴。他自稱是山東蓬萊人,名叫巨毋霸。一般的車子坐不下他,三匹馬也拉不動他。臣下我用四匹馬拉著特別的大車,掛著虎旗,把他帶到了京城來見陛下。他睡覺要用大鼓來做枕頭,吃飯必須用鐵筷子。希望陛下能用高大的車子,虎豹之皮做的衣服,一百人的儀仗隊來迎接他,如果在京城裡有些門太小,他穿不過去的話,希望陛下能下令把門改高加闊。)

傳韓博捏造 諷刺王莾

但在《漢書・王莽傳》中關於巨毋霸還有其他的記載。當時,王莽的倒行逆施引起朝野上下的不滿,尤其是他建立了僭偽政權,欲獨霸天下,這與封建正統觀念水火不相容。於是,很多人都起兵反抗他,直言上諫的人有之,暗寓諷刺者有之。韓博上言,就是以「巨毋霸」之名意欲以風(諷)莽」。

因王莽字巨君,「巨毋霸」的意思就是:巨君毋得篡權而霸。因此,「莽聞惡之」,下韓博於獄,並「以非所宜言,棄市」。這些記載,似又否定了巨毋霸的存在,而隱指巨毋霸是韓博憑空捏造以諷王莽的,實際上並無其人。

昆陽大戰後 消失無蹤

《後漢書》第一卷《光武帝紀第一》裡又提到了此人:初,王莽征天下能為兵法者六十三家數百人,並以為軍吏;選練武衛,招募猛士,旌旗輜重,千里不絕。時有長人巨無霸,長一丈,大十圍,以為壘尉;又驅諸猛獸虎豹犀像之屬,以助威武。自秦、漢出師之盛,未嘗有也。

這時已經是昆陽大戰的時候,昆陽大戰是中國歷史上非常非常著名的一次戰役,是光武帝劉秀的成名戰,其地位與官渡之戰、赤壁之戰、淝水之戰是相提並論的。昆陽大戰的背景是,當時起義軍主力在圍困宛城,由光武帝劉秀的哥哥統帥,王莽派大軍(四十二萬人,號稱百萬)去解宛城之圍,路過昆陽,指揮官王邑打算先血洗昆陽再去救宛城,這裡就有巨毋霸先生,他作為壘尉(中級軍官)還帶領了一隻猛獸軍隊,昆陽有幾支起義軍,指揮並不統一,總人數不過萬人,其中劉秀還並不是地位最高的(當時僅僅是偏將軍),但是最後,劉秀主導了戰役,十三騎突圍,帶回三千援軍,就靠這三千援軍,於百萬軍中陣斬敵軍主帥之一的王尋,大破敵軍中軍,之後昆陽城內軍隊全軍出擊,裡應外合,大破王莽軍隊,從此王莽主力盡失,迅速垮臺。而這次戰役之後,巨毋霸先生就再也沒有出現在任何史料上。

由於古今單位換算不同,歷史上對於他的身高有兩種說法,一說是三米高,另一說是兩米三高。

說到底,巨毋霸是真有其人嗎?歷史久遠,眾說紛紜,這個問題就留給讀者們自行評斷了。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