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由天定不由人!「韓擒虎平陳」讖語實現了(圖)

作者:李清源 發表:2018-10-1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江東流傳一段歌謠,「韓擒虎平陳」的讖語最終實現了。
江東流傳一段歌謠,「韓擒虎平陳」的讖語最終實現了。(網絡圖片)

按:中國歷史大幕拉開,舞台上諸多英雄豪傑串起一齣一齣歷史大戲,「你方唱罷我登場」,數由天定不由人!大隋開皇初年,隋文帝欲平陳統一天下,江東流傳一段歌謠,最終,「韓擒虎平陳讖語實現了。

韓擒虎,字子通,祖籍河南東垣(今河南新安東)。其父韓雄,北周的大將軍,以武烈知名,曾任洛、虞等八州的刺史。他生性喜愛讀書,各種經史都懂得一些。北周太祖認為他與眾不同,常讓他和皇子們在宮中交遊。後因軍功逐漸升職,又承襲父親的爵位,被授為新義郡公。

韓擒虎做和州刺史時,陳將甄慶、任蠻奴、蕭摩訶等人互相支援,經常侵犯江北,多次進入北周境內,韓擒虎每次都挫其鋒芒,使陳軍士氣盡失。

平陳的讖語

大隋開皇初年,隋文帝有意平陳統一天下,因為韓擒虎名聲在外,於是楊堅把平陳的任務交給了他。

韓擒虎率五百人夜渡長江,襲擊採石,守軍還在夢中,韓擒虎就攻下了採石。進攻姑孰(今安徽當塗),也是僅用半天就攻下城池。江南人士一向仰慕韓擒虎的威名,紛紛來到軍營拜見他,日夜不絕,陳國將領也相繼投降。晉王楊廣把這些事上報朝廷,楊堅高興的設宴慶賀。

南陳名將任蠻奴被隋將賀若弼打敗,於是棄軍投降了韓擒虎。韓擒虎領五百精騎,直入金陵(南京)朱雀門。守軍要應戰,任蠻奴揮手呵斥道:「我都投降了,你們還要做什麼!」眾軍聞言四散逃跑。於是金陵城破,陳後主叔寶被擒。

此前,江東就流傳了一段歌謠:「黃斑青驄馬,發自壽陽涘,來時冬氣末,去日春風始。」(《隋書・韓擒虎傳》),大意是——「黃斑青驄馬,從壽陽水邊上來,來的時候是冬天啊,離開時春天就到了。」當時大家都不明其意。至此,眾人才明白——韓擒虎本名叫虎(即「黃斑」),他平定陳國時,騎著青驄馬,從今安徽壽縣附近(東晉時稱「壽陽」)出兵,發兵時是開皇八年(陳後主禎明二年、588年)十一月,於第二年正月初七攻下姑孰(可謂「來時冬氣末」)。開皇九年(589年)正月,隋軍攻破金陵,平陳班師(正是「去日春風始」)。

閻羅王傳奇

更具傳奇色彩的是,開皇十二年(592年),有鄰居看到韓府門前有王爺級別的儀仗隊,覺得很奇怪,就問是咋回事,隊伍中有人回答:「我們是來迎大王的。」說完,儀仗隊忽然不見了——「其鄰母見擒(擒虎,唐人諱虎字,故省略虎字)門下儀衛甚盛,有同王者,母異而問之。其中人曰:『我來迎王。』忽然不見。」(《隋書・韓擒虎傳》)

就在那幾天,又有一個重病人受驚跑到韓府,喊著:「我要拜見大王。」韓府隨從問他要見哪個王,他回答:「閻羅王。」韓家子弟氣壞了,要揍這人,韓擒虎攔住眾人說:「生為上柱國,死作閻羅王,這樣我已經滿足了。」就此一病不起,沒幾天就去世了——「又有人疾篤。忽驚走至擒家曰:「我欲謁王。」左右問曰:「何王也?」答曰:「閻羅王。」擒子弟欲撻之,擒止之曰:「生為上柱國,死做閻羅王,斯亦足矣。」因寢疾,數日竟卒。(《隋書・韓擒虎傳》)。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