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衛偽國民政府最終是怎樣覆滅的?(圖)

發表:2018-10-08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汪精衛在南京建立的偽國民政府,在億萬人的咒罵聲中覆滅。
汪精衛在南京建立的偽國民政府,在億萬人的咒罵聲中覆滅。(網絡圖片)

1945年8月11日,日本政府決定無條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後,由外務省秘密致電日本駐東亞國家傀儡政府的使節,命他們向各傀儡政府通報:日本將無條件向盟軍投降。

遵照國內的指令,8月14日,日本駐南京汪偽國民政府大使谷正之會見當時的汪偽政權「代主席」陳公博,正式向後者通報說日本已接受《波茨坦公告》。日本中國派遣軍副總參謀長今井武夫和駐上海陸軍部長川本芳太郎,也奉命向汪偽政權頭目們做了通告。

陳公博見日軍覆滅已成定局,本來早想與重慶方面聯絡,希望得到寬恕,但一直得不到「準確的答覆」。他還以個人的名義致電蔣介石,希望蔣介石給他一個回電,讓他負責「指揮偽軍維持地方秩序」。

但這只是陳公博的一廂情願而已。因為陳公博是除汪精衛之外的最大一個漢奸頭目,蔣介石沒有打算使用他;況且當時陳所控制的武裝力量極為有限,無需使用這樣一個漢奸。陳公博只好致電在上海的另一汪偽政權巨頭周佛海,催他趕快來南京商量。

其實,周佛海在8月12日,就從日本駐偽府經濟顧問岡田酉次那裡得知日本準備投降的消息。他聽後立即致電重慶國民政府,密報說「陳公博在南京不穩,另有企圖」,還請重慶政府向日軍侵華頭目岡村寧次催促,要他逮捕陳公博等首要漢奸;並表示他將集稅警團、保安隊、警察等1萬多人實力,維護上海的秩序,以「完整」的上海奉獻給「中央」。對此重慶政府只通過軍統駐滬辦事組對周佛海提出口頭嘉獎。

因此,「心中有底」的周佛海接到陳公博的電報後置之不理。而陳公博得不到周佛海的回音,更加著急,立即派出汪偽中央宣傳部長趙叔雍於8月15日持他的親筆信來滬催周佛海回南京開會。周佛海無法再推辭,只好於第二天一早動身前往南京。

8月16日上午,周佛海到南京後,即與陳公博「會商辦法」。在下午3點,汪偽在南京頤和路「新主席官邸」——陳公館召開最後一次「中央政治委員會臨時會議」。陳公博以「主席」的身份首先發言,他講述了當前的局勢,並以他一向標榜的「黨不可分,國必統一」的原則,決定解散「南京政府」,並且表示在重慶派員接收之前,將「中央政治委員會」改為「臨時政務委員會」,「軍事委員會」改為「臨時治安委員會」,由陳公博任「臨時政務委員會委員長兼臨時治安委員會委員長」,周佛海、王蔭泰副之,以負責辦理各部門善後事宜,並負責轄境以內的治安,「促各機關單位趕辦結束,靜待移交。」

對於陳公博的這番表態以及提議,全場沒有一個人反對,連後來以自殺「表示抗議」的陳群,也默不做聲。最後,陳公博取出了預先擬就的「國民政府解散宣言」,讓梅思平朗讀了一遍,梁鴻志對文字上提出了幾點修改意見後,就算通過了。

「解散宣言」通過後,陳公博又提出:「結束機構容易,但我們南京方面所涉及的人數很多,如何善後,應該談談。」並準備提出「如果重慶不以南京為對象,能否另走他路」的問題。

誰知陳公博還沒說完,周佛海就不耐煩地跳起來說:「宣言通過就算了,還談什麼具體問題。」說罷,扭頭就走,離開會場後,頭也不回地乘車返回上海。其他汪偽頭目見狀,也跟著匆匆而去,這次會議也就這樣草草收場。

歷時5年零4個月又17日的汪偽南京國民政府,在億萬人咒罵聲中覆滅了。

責任編輯:陳天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