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福的後代終於找到「長生不老」的鑰匙(組圖)

發表:2018-10-06 1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新宮市和歌山県徐福公園的徐福像
日本新宮市和歌山県徐福公園的徐福像(圖片來源:663highland/Wikipedia/CC BY-SA 3.0)

【看中國2018年10月6日訊】「希望能活得更長久」這一人類慾望是無止境的。歷史上,中國的秦始皇統一六國後,威震四方,接著開始追求「長生不老」,並且派齊人徐福帶童男女三千人入海求藥,但是從此杳無音信。如今,全世界的研究人員也在繼續探索長生不老的「根源」,如日本和歌山縣白浜町有水母研究人員正在研究長生不老的機制——燈塔水母

能返老還童的燈塔水母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7月16日,曾經是京都大學副教授的久保田信(65歲)剛剛在白浜町建立了「燈塔水母(Turritopsis nutricula)再生生物學體驗研究所」。水槽裡正在漂浮游動的是一種粉紅色的小型水母,久保田說:「這是能返老還童的燈塔水母」。僅數毫米(mm)至1厘米(cm)的小小身體裡隱藏著什麼樣的可能性呢?

燈塔水母
燈塔水母(圖片來源:youtube視頻截圖)

通常水母從形狀類似於植物的水螅體,然後成長為能在水中浮游的形態,死後溶解。不過,燈塔水母在陷入生命的危機後,會變成糰子狀,細胞出現變化。然後重新長出水螅體而獲得年輕的身體。久保田信表示:「就像蝴蝶變回蛹一樣」。

如果用針刺燈塔水母,造成傷害,在數天後,它將變為水螅體。之後,如果順利,將在大約2個月後重新變為原來的水母形態。久保田信通過1個個體14次成功實現了這種返老還童,因而受到海外的關注。據稱,還曾偶然成功實現了海水鹽分濃度變化導致的逆生長。

為何燈塔水母能返老還童呢?關鍵的機制至今仍未弄清。海月水母(Aurelia sp.)和波狀感棒水母(Laodicea undulata)也具有成功實現逆生長的案例。久保田信說:「此外,或許還有比燈塔水母更能實現逆生長的水母」。

自1992年起,久保田信在位於白浜町的京都大學的實驗室中從事海洋生物的研究。以在《紐約時報》上刊登的報導為契機,有位義大利導演拍攝了記錄片,並在2016年的威尼斯國際電影節上上映。

久保田信在2018年3月從京都大學退休以後,隨後成立了研究所,作為畢生事業,繼續從事有關水母的研究。「不論是水母還是人類,基因結構都沒有明顯不同。如果基因分析等取得進展,或許能獲得作為人類夢想的長生不老機制的啟示」

而負責基因分析的為kazusa DNA研究所的主任研究員長谷川嘉則(47歲)。其在2016年發表的研究結果顯示,燈塔水母的基因約有4分之1屬於未知基因。他表示,「有可能存在隱藏著逆生長秘密的獨特基因」。

不易罹癌又很長壽的裸鼴鼠

目前,由於認為燈塔水母等長生不老的生物身上具有延長人類壽命的鑰匙,所以國際上也在展開激烈的研究競爭。作為IT企業的谷歌(google)為了弄清衰老的原因,也成立了名叫Calico的公司來研究裸鼴鼠(Heterocephalus glaber)等。

裸鼴鼠
裸鼴鼠(圖片來源:Ltshears/Wikimedia/公有領域CC0)

裸鼴鼠是棲息於非洲,壽命約為30年,明顯長於其它的老鼠和小白鼠。裸鼴鼠還具有不易患癌症的特點,因為可能有助於人類癌症的預防和防止衰老而受到了期待。在日本國內,熊本大學利用它的皮膚細胞培養了iPS細胞,弄清楚了不易發生癌變的機制的一部分。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